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回应

省内首个“乡村能效服务驿站”正式投运!

日期:2021-11-24

来源:灌南发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电力足了,村民幸福感油然而生。“24小时无人营业厅、可视化远程服务、党员服务队现场办公,更是配套落成了光充一体车棚,村里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缴费办理电力业务,在家门口就能给车辆充电,真是太便利啦!”村民王大爷高兴地说道。

日前,省内首个乡村能效服务驿站在李集镇新民村投入运行。该驿站的顺利投运将支撑新民村开展乡村绿色旅游、屋顶光伏、农业电气化、新能源汽车下乡、表下用能分析应用、用电安全宣传等新型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绿色源动力,赋能新型零碳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能效服务驿站的打造以探索建立农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乡村新型能效服务体系的基础上,以农村居民用能需求为出发点,突出了实用和高效的特点。据了解,新民村在电源侧,通过深入挖掘光伏应用场景,推进新民村零碳景区、光伏污水处理厂、光伏车棚等项目实施,率先落地农集区屋顶光伏方案,为全县屋顶光伏接入提供样板经验。

在电网侧,实施城乡融合乡村配电网升级工程,提升配网规划水平及智能化水平,实现接电零延时、线路零外破、低压零停电、故障零报修、客户零投诉的“ 五零”高质量电网。

在负荷侧,深入挖掘农村地区电能替代项目,在驿站内打造乡村用能体验区,对电动汽车下乡、光伏发电、电烘干、温室大棚等几类典型场景开展业务介绍、经济性分析,着力促成农业电气化项目落地。

在服务侧,依托李集“铁牛”服务队,试点打造李集供电所综合能源服务站,实现台区经理向能效服务网格员的转变。建立“两个平台”,应用碳排放平台,实现新民村碳排放监测与分析,为实现“零碳”特色乡村打下基础;应用非介入式负荷监测平台,延伸用能服务至表后,实现居民电器级用能分析与优化建议,构建独居老人用电保障机制,防范户内老旧线路漏电、短路风险。

驿站还建成具有远程视频指导的乡村无人营业厅,实现乡村办电业务“不出村”。驿站内设置了农村用电安全有奖竞答设备,有力夯实了乡村用电安全基础。另外,驿站配套建成了“光充一体”低碳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充电站,满足村民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新民村乡村能效服务驿站的建成,是对电力赋能乡村振兴、打造乡村能效服务体系的有益尝试,取得了周边村民的广泛好评。下一步,灌南县在为民办实事上将出台更多新举措,着力增强农村用电保障能力,全面实施“电靓乡村振兴”行动,为农村发展提供新动能,打造“升级版”幸福新农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