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21-06-10 08:59: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也曾犹豫过、害怕过,但最终为了避免孩子再次遭受侵害,毅然选择了向检察机关报告”。志愿者协会的爱心人士吴冬梅女士在讲述其提供的灌南第一例强制报告案例时告诉大家,在妇联、民政、教育局、志愿者的支持下,未成年被害人恢复了正常学习、生活,侵害者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这就是强制报告制度的价值所在。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保护孩子健康成长,江苏省灌南县检察院联合县委宣传部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暨“绿书签行动”系列宣讲活动,活动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县委、县妇联、县教育局、志愿者协会代表参加。

  “成立红霞工作室是为了集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工作室集心理疏导、亲职教育、线上普法、帮教维权等功能为一体,配有心理疏导专业沙盘,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同时我们还开通了“检护幼苗”维权热线,指导未成年人家长维权、接受青少年法律、心理咨询。”灌南县检察院第三检察主任陈中敬向各位代表介绍。

  为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守护未成年人合力,活动组织代表观看了由灌南县检察院真实案例改变的微电影《岔路口》。

  微电影讲述了一名高中生与父亲吵架离家出走后,跟随‘大哥’混社会,讨要债权时持凶器殴打他人,后被“大哥”陷害,父亲为救他被刺身亡,自己也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移送审查起诉的故事。

  “罪错未成年人的岔路口,每一个社会群体都不能缺席,检察机关在这里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市人大代表灌南县文联副主席陈建如是说。

  近年来,灌南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在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织密未成年人安全自护预防网、筑牢罪错未成年人帮教网加固净化社会隐患过滤网,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一着不让开展法律监督,源头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灌南县检察院将继续围绕‘两法’对未成年人检察制度进行完善,制定帮教新模式,持续探索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理机制,建立“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为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撑牢‘保护伞’灌南县检察院检察长张立说。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