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灌南县“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六)

日期:2021-09-24

来源:灌南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时  间:2021年9月24日10:30

地  点:灌南县融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5楼东首)

主持人:县文联副主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县委党史学教办实践活动组副组长 杨泗亮

发布人:灌南县新安镇党委书记孙宇,灌南县三口镇党委书记吴召冲,灌南县百禄镇党委书记、生态农业产业区党工委书记胥立中,灌南县新集镇党委书记仇卫华,灌南县李集镇党委书记陈涛,灌南县汤沟镇党委书记鹿存梅。

发布议题: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相关情况


各位记者朋友们:

根据计划安排,今天我们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邀请部分单位相关负责人,向大家通报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本部门围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所采取的主要举措、创新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员有:灌南县新安镇党委书记孙宇,灌南县三口镇党委书记吴召冲,灌南县百禄镇党委书记、生态农业产业区党工委书记胥立中,灌南县新集镇党委书记仇卫华,灌南县李集镇党委书记陈涛,灌南县汤沟镇党委书记鹿存梅。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请6家乡镇分别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第二项议程是回答记者提问。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首先请新安镇党委书记孙宇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孙宇:为切实解决好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安镇党委镇政府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镇振兴战略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在年初镇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上,镇150名人大代表对政府今年12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表决,确定了2021年10大民生实事。涉及文明城市创建、新型农房改善、道路提档升级、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境改善、村企挂联共建、社会综合治理、沟塘水系整治、高标准农田开发、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等10个方面。我们以“鼓实劲、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的工作思路,突出“实”字持续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列出清单、落实专人、成立专班,强化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组织、协调、推动、落实,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10大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中集中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实事项目推进上有速度,体现一个“快“字。全镇上下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争分夺秒,加快推进。如刘园新型农房改善项目,一二期主体工程全部结束,正进入扫尾,等待省级验收,年底前330多户村民将搬入新家。如16.8公里、涉及8个村的村内道路提档升级工程已全面完工,并验收交付。如在“万企联万村”村企挂联共建中,33个村全部与企业签订了共建项目,已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如在20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从规划、设计、招标、实施、验收等环节,都在半年内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二是实事项目推进上有数量,体现一个“多”字。投入的人力多,投入的资金多,投入的时间多。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市容市貌、文明素养“五大整治”行动,16个重点村社区在县直100个部门的挂联共建下,投入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完善机制常态保洁,充分体现为民而创的理念。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组织用车接送,共计接种31.7万针剂,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三是实事项目推进上有质量,体现一个“优”字。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志愿者、综合治理网格员等,在疫情防控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五包一”工作中、在安全生产液化气报警装置安装过程中、在困难家庭、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工作中,都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困难家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困解难,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既接了地气、又聚了人气。

四是实事项目推进上有深度,体现一个“广”字。我们对10大民生实事细化为32项民生“小项目”,更加便于实施、便于推进、便于考核,如,如何破除“社区工作量大面广服务难”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城区网格化社会治理,我们创新设置“微社区”管理,将城区6个村和社区再细化为23个微社区,构建了“镇—社区—微社区”特色鲜明的现代社区治理体系,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打造“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新格局,着力创建“党建+物管”全覆盖运行机制。如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我们特别注重乡村文化底蕴彰显,深挖地方特色文化,以进一步留住乡韵、记住乡愁,不断提升“田园乡村”的品位内涵。

总之,我们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学以致用,不仅关注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环境卫生、社会治安、干部作风等大的方面,也全力关注办证服务、养老咨询、就业扶持、助残解困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在第一时间落实12345平台反映的热点问题,把群众反映的一件件“小事”,作为我们工作中的“大事”,为群众提供“零距离”“面对面”“个性化”服务,以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

杨泗亮:下面请三口镇党委书记吴召冲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吴召冲: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三口镇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以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用心讲好一堂抗疫党课、组织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建立健全一套管理制度、梳理排查一件民生实事、研究探索一项增收项目、解决化解一些群众难题、发现培养一批年轻骨干、结合村情实际作一次精神文明宣传的“八个一”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用实际行动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守护者”,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新发展理念方面。一是高标准定位,打造产业强镇。坚持工业立镇不动摇,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头号工程,立足“三年三个主要指标连续翻番”的奋斗目标,全力打造高品质、高品位的特色乡镇工业园。二是坚持绿色发展,落实生态保护。实施新港大道、204国道等主干道绿化美化工程;推进雨污管网完善及黑臭水体整治;加快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常态化开展“河长制”巡河等工作。三是坚守发展底线,维护稳定大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建立健全违法用地巡查整改制度;建立村级网格化管控,形成以镇为主导,村为重点,网格小组为基础的立体型治理体系;主动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确保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

二、民生方面。一是改善镇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实施五支半、七支、八支等破损路、断头路提档升级工程,彻底解决周边群众出行难题;疏浚26条中沟河道约23.46万方,有效改善2万多亩土地灌溉条件。二是实施镇村环境大提升。结合创文工作,常态化开展镇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围绕镇村主次干道以及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卫生死角、垃圾乱倒等“脏、乱、差”现象开展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三是实施弱势群众托底保障。开展全镇域草危房排查整治工作及“应保尽保”低保核查工作,累计救助低保、五保、残疾、重病及其他困难人员500余人次17万余元,兜住了社会民生底线,保证了群众基本生活。

三、乡村振兴方面。一是建推动产业振兴。大力提升2万亩稻渔综合种养产品技术改进和品牌塑造,创建绿色大米品牌10个、省级“好大米”金奖2个。镇工业园区共落户无逸化成(韩国)、美控机床等投资项目15个,建成投产项目达9个。二是改善居住环境。顺利完成潘老庄新型社区建设及分房工作,着力完善社区绿化、小品、景观、村史馆等配套设施,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田园乡村。三是弘扬新时代新风。推进2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和20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档升级,镇村两级注册志愿者达千余人,开展志愿服务105场次,切实发挥好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助力。

四是政务服务方面,主要办好2件实事。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帮办代办前期手续,协助无逸化成、安然实业办理环评、安评,服务美控机床等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获取资金支持。二是推进1+4平台建设。投入18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镇为民服务和综合指挥两个中心。建立网格事件预审把关、黄牌预警工作制度,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通过综合窗口通办、跨部门流转和村便民服务窗口实效化运行,打通审批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五是基层治理方面,主要办好2件实事。一是实现全镇网格化治理全覆盖。44名网格员服务全镇6万多人口,常态化排查矛盾纠纷、走访特殊人群、排查安全隐患、服务群众生活,每月巡查上报各类社会生活需求事件400多件。建立网上联系机制,全镇网格员建立40多个微信群,吸纳本镇群众6000多人,实现“网上服务小平台”全覆盖。二是畅通和规范群众信访诉求表达渠道。建立镇三套班领导定期接访和包案化解制度,建立村信访隐患排查和信息预警机制,利用全镇开展的“八个一”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进行走访,倾听群众诉求,征求群众意见,确保完成信访“四无”镇、“无访”村的创建。

下一步,我镇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优作风,持续加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力度,切实以政风带动民风改善。

杨泗亮:现在请百禄镇党委书记胥立中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胥立中:党史学教活动开展以来,百禄镇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加大“办”的力度,突出“实”的原则,落实关键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见成效。

一、立足“提、评、定”,聚焦一条主线立项目

突出“急难愁盼”民生主线,确立实施社会关心、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项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发展。一是群众参与提。通过村民代表会、客商座谈会等形式,让群众、客商、党员干部敞开心扉向政府提出亟须办理事项。二是代表组织评。召集党员代表、县镇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客商代表对办理事项进行评议,确定拟办事项。三是会议票决定。通过人代会对民生实事进行票决,确定新建为民服务中心、南房幼儿园等民生实事10项。

二、做到“督、管、示”,推进三个结合保质量

一是结合目标要求,做到专组督办。百禄镇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紧扣重点工作,成立“民生实事督办组”,监督民生实事交办实施情况。二是结合问题导向,做到动态管理。主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行台账式清单化动态管理,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三是结合公开公示,做到跟踪问效。实行公开制度,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每月向社会公示,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问责问效,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突出“服、实、民”,紧盯“三度”目标抓落实

一是突出服务为要,项目建设有速度。百禄镇以“工业立镇,产业强镇”为目标定位,以“店小二”的精神,狠抓项目招引和项目建设。1-8月份新招引创丰纺织、3D打印等6个项目,3个投产达效,3个在建,美顺医疗等4家工业企业实行技改再投资,集中开工汉恒等3个项目。总投资12亿元牧原生猪产业链项目快速推进,养殖规模和效益产出日益彰显;总投资5.6亿元的温室养殖项目百禄主场区7个场全部建成投产,年底养殖规模可达3000万羽;总投资4.8亿元绿缘牧业奶肉牛项目今年新建牛舍10万平方米,存栏奶肉牛达7300头,日产鲜奶60余吨;投资2.5亿元林洋光伏电站四期45兆瓦项目实现并网发电,日总发电量达56万度。二是突出实效为先,活动开展有深度。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基层,在24个村开展“小板凳大课堂”活动,通过“乡音”传递“党音”;举办“阅百年历程 传精神力量”全民阅读启动仪式,用党史学习点燃红色阅读月;举办“文明家庭”“最美百禄人”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依托“百禄学堂”“青蓝夜校”,人人登上讲台,围绕建党先驱等12个专题、48个党史主题,常态化开展“党史周周学”活动20余期,深学笃行新思想,学史明理传薪火。将大学新生入学资助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连续五年对考取本科以上的大学生进行资助奖励,累计发放奖学金、助学金60多万元。今年还专门拿出8万元对考取县三星级、四星级高中的中学进行奖励,努力在全镇上下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三是突出民生为本,共建共享有广度。打造南房新型社区集中居住亮点,建成并交付房屋345套,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筑牢返贫致贫防线,12人享受防贫保险政策资金4万元;实施扶贫厂房、“5+2”产业富民等项目,全镇2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8万元+”;完成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投入使用;抓住337省道改扩建契机,推进杨桥至百禄3.5公里集镇段城市化改造,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建成3500平方米健康主题公园,实施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新建2000平方米为民服务中心,做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

  下一步,百禄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衡量标准,一以贯之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实现各项工作再跨越,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在此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积极改进。

杨泗亮:现在请新集镇党委书记仇卫华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仇卫华: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集镇全镇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坚持学史力行,聚焦高质发展,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他们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现根据新闻发布会安排,将新集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汇报如下:

一、坚定不移聚焦工业,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镇、产业强镇”战略,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抓招商引资,注入源头活水。围绕重点产业、紧盯重点环节、聚焦重点企业,持续在引进“无污染、实力强、税收多、技术含量高、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上下功夫,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今年以来,新签约5个项目,新开工2个,其中3个投资达亿元以上。二是抓园区建设,筑牢载体支撑。按序时加快推进工业集中区二期建设,目前规划指标已调整、建设指标已审批,土地征用及补偿安置已公告结束,农民进社保、挂牌申请等工作正在进行。专项清理低效工业用地、低税收企业1家,同时积极摸排镇域范围内闲置厂房和建设用地,为招引企业顺利落地提供要素支撑。三是抓服务提升,优化亲商环境。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开展“温情新集服务年”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扬“店小二”精神,排实全流程计划,实行全方位服务,做到“包办墙外事、帮办墙内事”,确保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达效。

二、坚定不移提质增效,加速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做精农业特色。立足新集农业大镇实际,发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省级“味稻小镇”等优势,围绕“全产业链、高标准、规模化、品牌化”目标,着力推动140多个家庭农场从“弱、小、散”转变为“优、大、强”,积极服务温氏养鸡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稻渔混养、鲜食葡萄、畜禽养殖等现代农业。立足土地流转率达75%的实际,进一步加强与市农发集团合作,年内再流转土地3000亩,推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模式,大力提升优质稻麦种植水平。今年以来,已完成莞渎村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菊花村和徐老庄村6000亩高标准农田预计年底完工。充分挖掘现有“苏灌”品牌优势,在“三品”品牌打造、经纪人队伍培育、深加工、电商销售等方面下工夫,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知名度、影响力。二是做强镇村经济。以“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九条措施为引领,有力有序推进三年增收计划,坚持“一村一策”,创新经营模式,加快发展“资源开发、资产经营、合作共享、为农服务、入股分红”等“五型”村级经济,确保到2023年全镇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30万元。三是做实脱贫成效。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围绕“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加强低收入人口认定和动态监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镇村联动排查“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等类型的易致贫户、易返贫户,通过公益性岗位、以工代赈、临时救助、兜底保障等措施帮扶到位,确保脱贫户持续增收、易贫户动态清零。

三、坚定不移优化环境,全力打造美丽家园。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不断完善基础配套,改善功能形象,提升内涵品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是持续改善住房条件。全力推进徐老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扫尾工程,二期工程水电等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天然气安装率达70%左右,建成400平方米居家养老和320平方米老年活动中心,近期对外开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归属感。二是有效管控重点领域。严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落实“有效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要求,坚持分类施策、先易后难,巩固现有违法用地整改成果,强力推进违建设施拆除,涉及我镇的两批次、19宗违法地块,现已整改到位18宗,1宗近日整改到位。三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全力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站改建工程,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户”评选活动;引导督促新集街、花园街、莞渎街等商户,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加强对乱堆乱放、私搭乱建、流动摊点、非法小广告的清理,加大对环卫保洁、公共厕所、垃圾收运的管理,着力打造干净有序、管理规范的文明美丽镇区。

四、坚定不移惠民利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打好道路畅通“组合拳”。全力协助县交通局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337省道新集段已竣工通车,街道两侧路灯安装到位投入使用,街道绿化已完成规划设计,近期组织实施。新唐路、一支渠北路、清泉中心路共10.5公里道路已完成提档升级,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二是抓好生态治理“关键点”。加快推进村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目前,2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现已建设完成17个,其余9个纳入县城乡一体化污水治理项目实施,力争年底前完成建设。三是织牢社会保障“防控网”。落实“早、细、实”要求,突出重点环节,强化统筹推进,狠抓新冠肺炎疫情和生猪疾病防控工作,确保平稳可控态势。实施教育发展提升工程,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学生就近入学,新建新集幼儿园,保留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多措并举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好低保、困境儿童、临时救助人员申报审核工作,按时发放残疾人补贴,加快推进区域性敬老院建设,确保特殊群体生活有保障。

五、坚定不移创新治理,全面营造和谐氛围。一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大力推行“一委三会”“访调对接”“政社互动”等制度,建好用好“1+4”平台,激发网格员队伍治理效能。我镇“雪亮工程”一期60个监控项目8月份已完成市级验收,镇派出所、镇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已接入雪亮工程,在线率常态化保持在90%以上,由专人常态化进行终端维护,确保正常使用,切实发挥治安防控实战作用。二是锤炼综合行政能力。制定并实施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整合方案,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接“1+4”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工作,统筹全镇条线综合执法工作,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执法队伍人员依法执法能力,配强行政执法力量,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三是筑牢平安防线。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深入推进“平安新集”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邪教组织、网络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下一步,新集镇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团结拼搏,攀高争先,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彩篇章。

杨泗亮:现在请李集镇党委书记陈涛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陈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李集镇党委迅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安排部署,迅速谋划镇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见行见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实处抓、向心里去、往深处走。

下面我简要通报李集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情况: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

1.组织开展千名党员“走千村(社区)访万户”活动。我镇扎实细致地开展大走访,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深入摸排梳理群众生产生活、矛盾纠纷等。截至目前,梳理出200余条问题纠纷,已全部化解,有效推动了干部“真走访”、作风“真转变”、群众“真满意”。

2.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12345、“1+4”综治平台的“桥梁”与“抓手”作用,梳理群众投诉反映难点问题80余条,采取协调会办、联合督办、专项督办等方式,处置率达90%以上。

二、保障和改善民生

1.开展乡村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结合我镇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文明执法,主要集中整治镇区范围内占道经营,主干道两侧违规摆摊等问题,截至目前,已清理占道经营30余户,违规摊点10余处。

2.试点家庭污水微循环改造工作。改造内容分为排污管道安装、微冲宝安装、水路改造和冲水马桶安装等,改造完成后,村民能向城里人一样方便地使用抽水马桶,提升村民的卫生习惯,倡导文明风尚,大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目前该项工作已在二圩村试点改造完成30户。

三、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1.新建李集“民生”桥。李集桥位于平面直线上,桥梁宽 13.0m。桥梁全长 57.48m。工程造价305万。现在正在进施工,有望年底通车,通车后方便李集和周边百姓出行。

2.二圩乡村振兴工程。二圩村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规划修建观赏步道约3公里, 新增55盏太阳能路灯,新建400平方米停车场,新建篮球场、健身广场等居民休闲娱乐场所。

四、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  

打造六塘建筑产业园。该产业园聚人力、聚企业、聚资本,带动灌南建筑产业升级发展,推动灌南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能带动周边近万名村民转化为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我镇积极为该产业园协调用地、营业手续等事项,让产业园放心投资、踏实经营。

五、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  

1.李集镇通过“党史送学礼包”架起基层党组织和流动党员桥梁,将党史四本书籍和学习笔记邮寄给流动党支部和部分在外党员,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也不能少。

2.开展“红色”电影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我镇将经典的《百团大战》、《五台山儿女英雄传》等红色影片送入社区、送入农村,送到村民身边,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举措及成效

(一)高站位部署推进,组织领导紧密紧凑。一是谋划部署早。李集镇通过领导班子会议,加强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组织领导和统筹部署。二是组织推进快。我镇多次召开“为民办实事”专题部署会,梳理“为民办实事”事项,确保“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创新形式联动做,坚定为民初心。一是发挥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二圩村注重多渠道培育特色产业,利用百亩优质水稻优势,营造稻田艺术景观,不断促进了农业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一个融文化、田园、产业、乡愁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示范村,正在有序推进。

二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提高民众满意度。结合领导干部“五个一”活动、党员干部“走百村访千户”等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发展做贡献”,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收集实事项目,快速精准解决涉及民生实事。

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镇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镇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结合创文工作、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农房改善、安全生产等工作,正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治理实践,在此过程中,进一步增强我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激发广大党员践初心、担使命、勇奋斗的热情。强化引导我镇的党员持续做好惠民便民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贡献李集力量。

杨泗亮:现在请汤沟镇党委书记鹿存梅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鹿存梅: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汤沟镇认真贯彻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高标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主要办好2件实事

一是服务酒厂发展。围绕酒厂扩能扩产,做好相应服务与配套建设,重点做好厂区扩产扩能土地两征工作,以及外部环境配套建设。目前,已完成原钢铁厂周边2个地块矛盾调处及清障工作,正在积极配合酒厂做好5000吨名优酒项目的推进工作以及前期的规划设计等。二是培育旅游名镇。以“十有工程”为抓手,依托汤沟酒产区效应,以特色小镇建设理念,深挖酿酒工艺、人文底蕴,完善工业旅游配套,打造“醉美酒香”文旅小镇。

二、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主要办好3件实事

一是农房住房条件改善。按照先建后拆模式有序推进,158户配套徽派房屋建筑已全部建成,正在积极准备验收。二是道路提档升级。提档升级原兴鑫钢铁门前路1.2公里、铺设农村道路7.56公里,修补破损道路2公里。三是高标准农田整治。已全面开工建设,共投资1575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9000亩,建成后将实现镇域高标准农田全覆盖。

三、保障改善民生方面,主要办好3件实事

一是柴南河水生态治理。已通过省水利厅初步评审,重点实施柴南河水源地治理和两岸风光带打造,改善水源,优化环境,畅通水上工业旅游线路,初步形成古镇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二是健康主题公园建设。公园占地150亩,是提升汤沟酒厂和镇区形象的重点工程。一期主体已建成,二期已完成土方整理、公厕建设、健身步道铺设、拱桥曲桥建设、绿化种植、广场基础等。三是红色文化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已完成汤曙红烈士陵园修缮出新工程,下一步将继续挖掘放大红色文化,结合实际进行提升宣传,展示烈士的感人事迹和丰功伟绩,打造党性教育示范和青少年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双基地。

四、改善人居环境方面,主要办好2件实事

一是镇区形象提升。围绕“开坛节”,有序推进兴汤路等主干道两侧公共空间清理、绿化栽植和道路维修等工作;完成马洪大沟等沟塘整治,配套水闸等;对裕祥街、富汤路、曙红路等街道进行仿古改造,打造特色街区。二是“一村一品”打造。紧紧围绕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利用已建成的大同美丽田园乡村为样板,以点带面,实现人居环境全域提升。

五、提升政务服务方面,主要办好2件实事

一是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已建成500平方办公区、等候区、咨询服务台、行政审批室等七个功能区域,配备便民服务设施和办公设备,设置四个全科窗口、三个专科窗口、配备专职业务人员,已承接第一批全部赋权事项,累计完成各类办件6千余件,按时办结率100%。二是完善“1+4平台”治理机制。创设“智慧汤沟”管理平台,借助4+1平台指挥中心,实现由党建引领,为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镇村综合治理一张网、指挥调度一中心的基层政务管理服务。

六、创新基层治理方面,主要办好3件实事

一是深化安全保障方面。全镇24家餐饮场所智能化预警信息系统全部安装到位,新建二级消防站1座,建筑面积300余平方,车库、器材室、会议室、休息室、学习室等功能室齐全,有效夯实我镇应急救援消防能力。二是加强环境保护方面。加强“水气”管理,重点做好1家工地扬尘、10家饭店餐饮油烟等管控,严禁垃圾杂草焚烧、燃煤锅炉使用,确保大气高质量;开展沟塘清淤及黑臭水体整治,最大程度畅通镇域沟河,铺设污水管网3.6公里,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三是开展综合执法方面。全面优化执法队伍,配齐综合执法队员,设置2个中队,配置巡查无人机、执法仪等职能化设备,以南北为界,分区域开展综合执法。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变化、享受到实惠。

杨泗亮:谢谢6位领导的情况介绍。通过介绍,我们对这6家乡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他们始终把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目标。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各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下面进入今天发布会的第二议程,答记者问。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话题向相关部门提问。

记者:请问新安镇孙书记,去年,灌南县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殊荣,今年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一年进位、二年占优、三年夺牌” 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作为主力军、主战场的新安镇,在今年上半年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在创文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点赞。下一步,将如何推动该项工作整体升级、全面达标,实现首年进位的目标?

孙宇: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在挂联共建中兜底保障作用,紧抓10月份工作推进的“黄金时期”,对照测评标准,排查重点问题,逐个强补销号,在硬件上找准短板,在软件上做精做细,确保测评验收点位不扣分、项目不失分,实现争先—进位—提档—占优目标。

一是强化宣传发动,营造创建氛围,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认知度、支持率。具体做到“四个突出”:突出党员干部的带动效应、突出广大居民的全力支持、突出家庭的理解配合、突出未成年人的健康活力,加深人们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汇聚起城市文明的强劲力量。

二是强化实践养成,提升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素质素养、文明行为。具体深化“五项行动”:深化文明交通行动、深化文明旅游行动、深化文明餐桌行动、深化文明窗口服务行动、深化农村移风易俗行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是强化建设管理,改善城乡环境,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爱护环境的自觉行动。具体做实“四个抓好”:抓好基础设施管理、抓好“门前四包”责任、抓好环卫长效机制、抓好镇村环境整治,全力服务好城乡一体化污水治理PPP项目,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

四是强化惠民举措,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日益丰富的精神生活需求和文化服务水平。具体做好“四个对接”:更好对接群众教育需求、更好对接群众健康需求、更好对接群众社保需求、更好对接群众文化需求,加强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以精品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记者:请问三口镇吴书记,从去年开始,乡镇开展三整合改革工作,据了解,三口镇落实较好,目前在全县处于领先位置。请您谈谈三口镇“两个中心”建设,以及为群众提供优质审批服务、提升基层治理质效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谢谢!

吴召冲:感谢这位记者对三口镇两个中心工作的关注和肯定。2020年10月,乡镇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三整合改革期间,我镇投入18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镇为民服务和综合指挥两个中心,将原七站八所的审批、服务职能进行整合,通过事项、人员的集中办公,方便群众一站式解决所有诉求。

目前,中心设有全科、专科窗口16个,覆盖人社、民政、计生、退役军人事务、农业农村、城建等行政审批下放权限33项,以及水电、银行、企业帮办等公共服务类事项115项,在全县范围内较早实现应驻尽驻。

为民服务中心运行以来,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依托线上审批服务系统,审批流程透明化、流转时间公开化,平均减少群众跑腿2-3次。压缩印章管理、镇村联动等多项工作性建议,被县级层面采纳,统一部署推进;AB岗“一窗办”、服务企业“一件事”、“满意度测评”等试点性工作,获得上级部门高度认可。中心工作多次获得省编办、县委组织部、县编办、县审批局等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整体工作全县领先。

镇综合指挥中心设立以来,以“1+4”一体化平台实效化运行为抓手,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切入点,努力打造“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三口品牌。今年4月,作为全县唯一推荐单位,向省编办调研组进行现场汇报和展示,并获高度评价。

我们的主要做法包括: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改革迅速落地。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内部考核要求,明确包村领导和内设机构的职责分工,重点对工作堵点、改革痛点、推进难点,集中会办、跟踪问效,以坚强领导和有力举措,促进工作质效。二是理顺工作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汇总梳理网格上报事件类型40多项,出台《网格事件分类与管辖分工明细》,细化领导责任和条线分工,建立跨部门协商会办联席制度,确保问题事件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建立上报事件预审把关、超期事件黄牌预警,以及中心人员“5+2”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及时处置,有效办结。三是聚焦职能定位,工作成果及时转化。中心着眼于“指挥、研判、协调、服务“的职能定位,先后开展农业设施破损情况统计、违建房屋摸底排查等专项活动,为项目精准投放建立数据库,促进重点问题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今年8月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外来人员数据上报和“五包一”居家隔离等工作,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得到有效提升。

“两个中心”工作,一个是服务群众的窗口工作,一个是面向未来的改革项目,对于乡镇来说,既是新课题,也是必答卷。我们刚刚开篇,今后将继续在上级单位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坚持拼搏实干、奋勇争先的工作作风,努力交出交出群众满意、上级认可的三口答卷。

记者:请问百禄镇胥书记,镇为民服务中心建设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转变基层政府职能、提高为民办事效率、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刚才您在报告中提到,百禄镇将“新建为民服务中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能不能请您具体阐述下该项目呢?

胥立中: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健全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的均等化、规范化、高效化,提供让群众满意的高质量政务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百禄镇加大投入,新建高标准为民服务中心,推行“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服务模式。具体而言: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服务环境。百禄镇现有的为民服务中心条件相对简陋、服务项目零散,本着“便民、优质、高效”的原则,为提升为民服务效率和办事服务智能化水平,镇政府筹资500余万元新建一幢3层、2000平方米为民服务中心,把以前分散的办理地点集中到一处办理,目前主体工程完成,正在进行内装。

二是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中心设有为民服务大厅、人民来访接待中心、“1+4”指挥平台、产权交易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小镇书房、职工之家等功能区。其中,为民服务大厅设立15个工位,将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必进原则和审批服务一窗口要求,编制159个便民服务事项,将全部进驻为民服务中心,实现中心之外无审批。

三是做到公开公示,规范办事程序。认真做好镇、村两级政务村务公开内容目录的审核、完善和发布工作,明确政务、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审核程序和责任部门,并及时更新。为使便民服务中心真正起到便民、惠民作用,将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入手,切实推行“八个公开”,即: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条件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理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办事纪律公开、收费依据公开、收费标准公开。

四是加强人员培训,提升服务质效。不定期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岗位培训和业务考核,开展各类岗位练兵活动。根据需要安排学习培训,重点学习法律法规、业务知识、职业道德、公务礼仪等内容。通过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营造管理规范化、学习日常化、服务效率化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百禄镇将牢记总书记强调的“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虎头蛇尾,不能搞形式主义”的指示,真正做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记者:请问新集镇仇书记,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众对生活品质、生活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问新集镇在改善乡镇人居环境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举措?

仇卫华:今年以来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灌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的要求,以“治三乱促三化”专项行动为抓手,尽心提升群众生活满意度。

一是着力实施道路提档升级工程。新塘路5.2Km、一支渠北路3.1Km、清泉中心路2.2Km,共10.5公里道路已完成提档升级,337省道新集段已竣工通车,337省道新集街道两侧安装52盏路灯,全部实现道路亮化,镇区街道绿化已完成规划设计,近期组织实施。

二是着力开展商户“门前四包”行动。深入开展深化“门前四包”行动,与商户签订责任状200余份,做到无明显垃圾堆积、环境脏乱、道路坑洼、面源污染现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三是着力解决生活污水处理难题。通过“厕所革命”,全镇改造户厕改造率99.8%,累计建设三类以上水冲式公厕27座,实现行政村公共厕所全覆盖,新一轮改造提升工程已排查并完成上报;2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现已建设完成17个,其余9个纳入县城乡一体化污水治理项目实施,力争年底前完成建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全镇195个自然村农户覆盖率达35%;常态化清理沟塘埂坝、黑臭水体,农村脏水乱泼、污水横流的现象得到有效管控。

记者:请问李集镇陈书记,您刚才提到“二圩村试点家庭污水微循环改造”项目,请问这个项目改造的费用是怎么安排的?需要老百姓一次性拿出多少钱?改造后又有哪些便利的地方呢?

  陈涛:二圩村家庭污水微循环改造项目是 由中科院范彬教授提出的,其核心是利用微冲宝实现卫生废物的节水排放,源头分离分类,和生物资源的庭院循环,是突破农村厕所革命瓶颈的颠覆性技术。利用专门设计的真空负压马桶,只需平常十分之一的水量,可将粪便吸入三格化粪池,经过三个步骤通过厌氧菌发酵最终产生优质农家肥。

改项目目前在二圩试点50户,单户改造费用在5000元左右,由中科院提供技术与部分资金支持,老百姓只需一次性拿出500元,其余费用由李集镇承担。

记者:请问汤沟镇鹿书记,近年来,汤沟镇全力推进打造“醉美酒香”文旅小镇建设,请您简单地介绍一下具体实施和推进情况。谢谢!

鹿存梅:近年来,汤沟镇立足市级特色小镇建设目标,紧紧围绕汤沟两相和酒业中长期规划和目前扩大产能需求,不断加强汤沟酒文化古镇建设,重点实施柴南河治理、酒樽公园升级、党性教育基地打造和镇区形象提升四大工程,不断优化镇区功能布局,实现酒厂和古镇融合发展,城镇品质和形象充分提升,塑造具有诗情画意、充满风情的精致魅力小镇。

一是柴南河水生态治理工程。柴南河水生态治理工程已通过省水利厅初步评审,审批通过后,将重点实施柴南河水源地治理和两岸风光带打造,改善水源,优化环境,畅通水上工业旅游线路;同时对零散村落进行拆迁,配套建设徽派仿古建筑群,初步形成古镇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二是酒樽公园升级改造工程。公园占地150亩,是市民重要的休闲活动场所,也是提升汤沟酒厂和镇区形象的重点工程。目前,公园一期主体已建成,二期正在加快推进,同时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拟架设景观路灯、景观小品等,不断健全公园功能配套,打造集党建、法治、体育健身、酒乡文化宣传等于一体的特色公园。

三是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工程。汤曙红烈士陵园修缮出新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式多外开放。下一步,汤沟镇将继续挖掘放大红色文化,结合实际进行提升宣传,展示烈士的感人事迹和丰功伟绩,打造党性教育示范和青少年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双基地。

四是镇区形象提升工程。结合“开坛节”,对兴汤路等主干道进行公共空间清理、绿化栽植和道路黑化,完成马洪大沟沟塘整治2.3公里、配套建设水闸6座,有效提升镇区形象。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积极申报路灯建设工程,计划投资50万元,在裕祥街打造特色街区约360米长,架设仿古路灯约18座;在富汤路打造特色街区约1000米长,架设仿古路灯约50座;在曙红路,架设太阳能简易仿古路灯约30座,不断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初步打造一条“兴汤路——酒樽公园——酒厂——红色文化——特色街区——柴南河风光”魅力流线。

杨泗亮:因时间要求,今天的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我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支持,感谢各位的热情关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