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回应

铁腕治污让绿色成为水秀灌南鲜明底色

日期:2022-03-22

来源:灌南县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2021年,我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极端重要位置,着力完善机制、补齐短板、强化举措、精准发力,统筹做好减污降碳、添绿留白文章,同时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

在灌南银得隆木业公司的厂房里,记者看到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但是空气中却闻不到以往工厂里那种木材加工的刺鼻味道。据了解,我县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清洁原料替代,将4家涂料生产企业在小化工整治中关闭,督促4家木材加工企业达到清洁原料替代要求,责令2家企业整改。

“我们身后的这个是我们的处理设施,主要是对我们的粉尘或者废气进行处理。它的名称叫做中央布袋除尘器。它通过负压将我们车间产生的粉尘或者废气吸收过来,通过布袋进行处理,处理完以后,再返回到我们的料仓。”灌南银得隆木业公司副总经理付立友介绍道。

我县实施源头防控,去年以来,累计排查散煤经营户72户,其中吊销、注销12家。对申请从事煤炭加工、销售、储存等登记申请一律不予核准。同时,开展新一轮“散乱污”企业排查,关闭取缔14家,升级改造5家,整合搬迁2家,实施常态化管理。

针对汽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问题,我县建成第一座汽修喷涂中心绿岛项目,彻底告别汽修喷涂无专业化集中式喷处理中心的局面。

“我们的处理能力,每个月是300个面以上,我们的工艺用的是水性漆,水性漆绿色环保,没有那么多污染。”集中式喷处理中心技术人员庞建宇说道。

我县还摸底排查全县300个挥发性有机物储罐,采取“整治+拆除”的方式,彻底完成所有储罐治理项目,化工园区采取一级精细化管理。督促54家在建建筑工地,10家混凝土搅拌站,5宗拆迁地块采取有力措施管控扬尘,要求施工工地实施封闭管理,主要道路一律硬化处理,车辆出入口安装自动冲洗设施和车辆未冲洗抓拍装置,做到出场车辆“一车一洗”,防止场内车辆带泥出场上路。

2021年,全县空气质量创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优,全年优良天数比率84.1%、同比提高3%,PM2.5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改善幅度居全市前列。臭氧1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8%,位列全省第三。全县7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85.7%,达标率100%。全县所有镇的空气质量均达标,实现“十四五”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开门红”。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紧扣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做好治企、控煤、降尘、禁烧等工作,坚持时间、区域、对象、问题、措施“五个精准”,着力抓好点源、交通源、城市面源治理,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坚决打赢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大气减排任务,全面提升县域空气环境质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