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灌南县营商环境难题解决办公室专场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8-04

来源:灌南县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时  间:2022年8月4日下午

地  点:融媒体标准化发布厅

主持人:县发改委党组成员  李丙松

发布人:县发改委主任  秦永春

              县政府办副主任  徐倩婷

发布议题:灌南县成立营商环境难题解决办公室有关情况

Still0805_00000.png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经报请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同意,今天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在这里召开营商环境难题解决办公室(以下简称解难办)正式成立新闻发布会。

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灌南发布、灌南V讯、灌南在线、灌南电视台、灌南电台、灌南融媒、文明灌南,以及自媒体灌南百事通、灌南新鲜事、灌南百姓网等媒体朋友,我代表工作专班对各位的光临表示感谢!下面,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

本次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介绍解难办相关情况;二是答记者问。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发改委主任秦永春同志简要介绍解难办相关情况。

秦永春: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解难办”相关情况。

一是解难办的成立背景。今年来,灌南县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为依据,不断凝聚工作合力,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及时有效解决群众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方位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奋力推动全县营商环境实现根本性、整体性大提升,经研究,在工作专班挂牌成立解难办,主动靠前服务,及时研究解决群众企业关切的问题,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精准、高效的服务。

二是解难办的组织架构。解难办长效工作机制在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下组织实施,解难办将发挥牵头抓总、系统谋划作用,把难题办理推进事项牢牢抓在手上,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履职尽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清零到位。

三是解难办的目标愿景。围绕企业关心、群众期盼,疏通“堵点”、消除“痛点”、攻克“难点”,坚决打破各种显性和隐性门槛,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企业有利、发展有序。通过各类难题协调解决,实现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县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谢谢秦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想提问的记者朋友先举手示意。

电台记者(1)问:请问解难办的工作职能是什么?

答:解难办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群众企业”,立足一线收集意见建议及问题、全流程跟踪督办,督促各镇、各园区及各部门强化源头治理、深化攻坚化解,帮助企业群众解决政务服务方面的“急难愁盼”,着力推动“难解忧排”。

灌南百事通记者(2)问:请问向解难办反映问题的渠道有哪些?

答:为确保收集无盲区、无死角、无遗漏,解难办制定了多渠道收集制度。一是特邀监督员监督。特邀监督员来自于各行各业,与社会联系广泛,是织密营商环境的监督网,是形成监督覆盖面而采取的有力举措。特邀监督员对涉及营商环境的重点行业、重要部门进行经常性的明察暗访,及时反馈各类问题,解难办负责交办跟踪。二是线上问题收集。我们将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公众号上发布解难办联系邮箱,安排专人收集整理、交办跟踪。三是上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其它交办。四是12345政务热线接听。对群众企业反映的营商环境方面问题,县综合指挥中心安排专人收集整理、交办跟踪。会后,我们也将在灌南在线、“惠泽通”微信小程序等对外发布关于解难办常态化征集意见建议及问题等相关公告,敬请关注。

灌南新鲜事记者(3)问:请问解难办如何制定问题的整改期限,如何高效率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

答:解难办问题管理实行分级分类制度。一是“急事即知即办”。对于群众企业反映急待解决的一般性问题,督促各单位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5个工作日内完成。二是“难事建账领办”。对于群众企业反映的矛盾较多、阻力较大的突出问题,各单位建立“难事台账”,实施“挂图作战”,30个工作日内完成。三是“愁事合力共办”。对于涉及面较广、成因比较复杂、处理程序较繁琐的复杂问题,各单位扎实推进难题共解、愿景共谋、思路共商,定期向诉求对象汇报进展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重大疑难问题,经县分管领导调度推进后,提交县长办公会议研究解决。

解难办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企呼我应原则。不定期梳理上级批示交办、现场走访发现、监督检查反馈、12345热线接听等人民群众以及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过程中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及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特别是涉及面广、久拖不决的共性问题,明确责任、及时分办、强力整改,确保群众得实惠、真满意。

电台记者(4)问:请问解难办如何确保问题整改高质高效?

答:为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制定督查督办制度。一是限时办结。解难办对责任单位承办事项采取清单管理、跟踪督办,已办结的及时审核销号。对不符合有关政策法规的问题或建议,由责任单位提交佐证资料,经解难办审核后予以销号。二是超期催办。对问题解决超期的单位,下达《问题督办单》,给予黄牌提醒。三是约谈督办。对无特殊理由,问题解决连续超期或推进工作推诿扯皮、态度消极的镇、园区及部门,给予红牌警告,由解难办纳入《重点督导清单》,并提请有关部门对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为确保整改效果群众满意,制定办理反馈制度。一是反馈给收集源头。群众企业反映问题或建议办理完毕后,各责任单位及时向问题收集源头反馈办理情况。二是反馈给群众企业。由各责任单位向群众企业反馈问题办理结果,并听取群众企业满意度情况。三是回访测评。由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负责,统一对群众企业反映问题办结情况进行满意度回访,结果与考核挂钩。对群众企业不满意的,将反馈至解难办,进行重点督办。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营商环境好不好,自己说了不算,群众和企业说好才是真的好。以群众企业需求为导向,无私高效服务是我们政府的职责,也需要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在此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积极报道解难办后续系列工作,为打造“在灌南无难事”营商环境品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