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回应

水清岸绿 淳朴自然 我县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日期:2024-01-12

来源:灌南县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冬季时节,万物寂静,在位于孟兴庄镇的老垛村,自然风光秀丽宜人,农家书屋、孟子学堂、社戏大舞台、先锋长廊......步步皆景,璀璨的金、热情的红、淡然的蓝,汇聚成一幅五彩斑斓的冬日画卷。

“我们老垛村以前猪栏和厕所随处搭建,垃圾池也都是敞口水泥,夏天的时候味道特别大。如今,我们这里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路灯全部装起来了,彩虹路一直铺到家门口,没事的时候还可以去孟子文化广场听戏。”看着村里每天都有新变化的夏绍涧打心里高兴。

让夏绍涧和许多村民家中带来幸福的改变,得益于老垛村坚持把主题教育融入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把主题教育与提升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四季“乡村清洁行动”,对城乡结合部、“四沿”“五旁”垃圾进行专项整治,形成环境交办单问题300余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而在新安镇武障河特色田园乡村又是另外一番景象,白墙黛瓦,村居错落有致,水车、枯藤等老物件的巧妙构建让“老家”有处可寻。

“乡村建设本意就是为村民而建,要想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就必须充分尊重村民意愿,要把选择权交给他们。”武障河村书记胡启东表示。

在特色田园美丽乡村建设中,武障河村按照村民意愿,通过保留原来的村庄肌理,对村庄进行改造,通过铺设污水管网、扩建道路、建设文体设施、庭院整治等,将原本杂乱的旧村落改造成“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的特色田园乡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田园风情。同时,武障河村还以村规民约为主体,探索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将乡村治理的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推动乡村治理从村里事转变成“家家事”,以“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水清岸绿,淳朴自然,这些村庄的蝶变,都是灌南县积极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坚持“一村一案、一户一策”,联动推进农村“六水”齐抓共治,累计完成83个行政村“双60%”治理任务;完成改厕51406户、完成率100%。新建农村生态河道60.2公里,打造县域美丽农村路11条,实现“一镇一环线”。

乡村要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是“底色”。下阶段,我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要内容,把主题教育融入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