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回应

县住建局:李集镇二圩村、孟兴庄镇老垛村入选第十二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

日期:2023-12-25

来源:灌南县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在今年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中,县住建局全力指导各乡镇不断优化建设方案、努力完善建设标准、大力推进建设进度,在各乡镇的积极努力下,我县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今年12月6日公布的第十二批试点村庄名单中,李集镇二圩村王三圩、孟兴庄镇老垛村老垛5、6组榜上有名。

灌南县孟兴庄镇老垛村位于236省道东侧,宁连公路以西,老垛村老垛5组、6组,位于老垛村中心区域,辖内有孟子文化广场和党群服务中心,面积约13.5公顷,现有农户41户,村民170人。近年来,在“农文旅教+美丽乡村”的创新实践中,孟兴庄镇老垛村积极挖掘发挥好乡村孟子传统文化和旅游潜力优势,不断壮大特色产业链,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美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拓展乡村振兴新路径发挥了示范作用。

李集镇二圩村位于灌南县南大门,东侧为硕项湖,紧邻长深高速灌南南出口。二圩村王三圩位于长深高速灌南南出口北侧,党群服务中心所在地,现有户数200户,常住人口528人,占地面积10923.3亩,其中耕地面积876.8亩。近年来,二圩村王三圩统筹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突出“农民富、集体强、村庄美”,积极实施主导产业培育工程,确定“一产提效、二产改进、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重点建设苗木基地,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产业,依托六塘河智慧农业产业园和省“味稻小镇”等金字招牌,加快现代农业发展;通过家庭农场、虾蟹养殖公司等,实现种养规模化、科技化,延长产业链,带动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将四大农书和农耕文化广场相衔接,结合油稻空间农旅项目,先后建设文旅设施,积极发展休闲旅游业,村庄初步具备了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局面。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进一步打开思路,结合自身特色塑造亮点,把现有的基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