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回应

田楼镇:见义勇为好村民金中山获表彰

日期:2023-12-26

来源:灌南县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12月26日上午,灌南县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人员对冒险勇救落水老人的田楼镇振东村村民金中山进行表彰奖励,以此激励他的见义勇为行动,并进一步倡导全社会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不断形成人人崇尚和践行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

10月5日下午2时许,金中山开着拖拉机到新沂河淌播种小麦,当行至新沂河大堤北侧下坡时,忽然发现在其前方大约150米南偏弘的桥中间,有个人开着手扶拖拉机连人带机一起掉入桥西侧的河里瞬间不见踪影。

“当时,掉入河里的人的头部逐渐露出水面,双手还在水中挣扎求救,情况十分危急。如果得不到及时营救的话,后果不堪设想,150米远的路程,我用了大约30秒左右的时间,到达现场后我忙停下车就迅速脱掉外衣,一头扎进冰冷的河水里,朝落水者的方向游去。”金中山告诉笔者。

今年53岁的金中山熟悉水性,年轻的时候还经常在河里游泳锻炼。因为当天风较大,落水者被风浪推向西边,始终和金中山保持一定距离,这时,站在桥面上的好心村民迅速将3米长的竹竿抛向金中山。于是,金中山将竹竿伸到落水者手中,落水者抓到竹竿借助外力将整个头部露出水面,这时,金中山使出浑身解数使劲将落水者向岸边拖。

“因为河中间有4、5米深,加上在水中长时间凫水运动,正当自己感觉体力不支时,这时岸边村民及时将铁锨柄递到我的手中,要不然我和落水者都很危险,后来,在众人助力下,我和落水男子才慢慢靠近桥边。”谈起当时救人情景,金中山仍心有余悸。

到桥边时,为减轻岸上人的体力,金中山用劲将救人的靠近自己这头竹竿交给岸上人员,自己则抱着桥墩作短暂休息过后才游上岸。看到落水老人安然无恙时,金中山才穿好衣服,默默地离开现场。

落水者是浦二庄村村民陈德高,今年67岁,当天老人开着手扶拖拉机到新沂河淌播种完小麦以后回家途中路过南偏弘桥面时,因机械失去控制,连人带机就掉进水中。好在金中山等人救得及时,陈德高才没什么大碍,只是呛了一肚子水。

第二天,陈德高和家人经过多方打听,才找到了救命恩人金中山,当他们拿出1000元和礼品向其表示感谢时,被金中山婉言谢绝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