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回应

市疫情防控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日期:2021-08-17

来源:连云港发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当前,省内疫情形势总体向好。记者就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市疫情防控办有关负责人。

1.秋季开学在即,我市各类学校能否正常开学?

答:今年以来,我市一直属于新冠疫情低风险地区,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我市各类学校开学实行如下安排:

一是中小学(包括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于9月1日正常开学返校。开学前14天起,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需要连续进行居家健康监测,并于开学前一天将监测记录和家长行程卡截图提交学校;二是高等学校9月15日前不安排学生返校,各高校可按秋季学期校历安排线上教学。9月15日后可分期分批组织学生返校。

开学前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对各校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情况进行督查,有以下情况的学校不能组织师生返校:一是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二是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三是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

另外,还有几种情况的师生员工需要暂缓返校:第一类是身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的师生员工;第二类是返校前21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第三类是有发热、咳嗽等健康异常情况的师生员工。

2.市内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何时能够重新开放?

答:因防控需要,8月5日起市区苍梧绿园、郁洲公园、新浦公园、海州公园等主要公园实施闭园管理。目前,结合疫情形势,按照市防控办统一部署,城市公园正在有序开放。8月17日下午,苍梧绿园、郁洲公园、新浦公园、海州公园均实现开放,其他公园结合属地防控要求也正有序安排开放。公园开放后,将持续采取减少出入口、入园查验、限制人流、防止聚集等措施加强管理。

对于景区,根据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体温、查验两码及预约、限流等防控措施。近期,我市38家A级景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自身实际采取闭园措施。下一步,相关景区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自身实际确定开放时间并提前公告。

3.个别交通卡口查验时间过长,存在聚集风险。对此有哪些应对举措?

答:主要采取以下四个方面举措提高卡口查验标准和通行效率:

一是优化管控流程,按照引导、查验、处置三个步骤开展工作;

二是增设查验标识标牌,通过协调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在出口岔道前利用电子显示屏进行滚动提示,提前告知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通行证等事项;

三是出口增设查验通道,区分14天之内未离开本市车辆和有外地行程史车辆的管控要求;

四是增加查验工作人员,提高车辆信息登记效率,严格落实好卡口工作人员及通行人员个人防护措施,保持安全距离。

4.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在保障重要物资流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重要物资包括生产生活、农产品、煤电油气、应急、抢险救灾等物资,关系到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也和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我市落实有效措施确保进入市内的重要物资运输车辆运输通畅、供需有效对接、运力调配及时、司乘人员防护到位。

一是严格落实重要物资通行政策。对来自其他全部为疫情低风险地区的设区市重要物资运输车辆,司乘人员体温检测正常、“健康码”绿码的,不限制车辆通行;对来自含有中高风险地区的设区市重要物资运输车辆,在司乘人员体温检测正常、“健康码”绿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通行证》的基础上保障优先便捷通行。需办理《通行证》的,由承运单位或驾驶人自行填写交通运输部统一格式的《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并由车辆始发地或者目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加盖公章,随车携带。对短期向含有中高风险地区的设区市运输重要物资和人员的上述持证司乘人员,在严格落实消杀、封闭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对体温检测正常、“健康码”绿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原则上不采取隔离管控措施。

二是确保重要物资车辆运输通畅。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省市疫情防控重要物资运输保障有关政策文件、通行证申请流程和样式等,确保交通管控部门、重要物资运输车辆驾乘人员及时正确掌握相关规定要求,提高重要物资通行效率。市疫情防控各专项工作组加大工作指导,帮助完善手续或提供证明。对进出我市的重要物资运输车辆,在交通卡口、高速出入口遇到交通阻滞情况的,各相关县区防控机构要积极协调,保障快速通行。

5.及时接种疫苗是应对疫情最有效的办法,目前我市疫苗接种情况如何?

答:全市共设置132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累计抽调3800余名预防接种、医疗救治等人员参与现场接种,通过“固定接种点+集中接种点+流动接种点”综合服务模式,快速推进,最大程度方便群众接种。

截至2021年8月16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33.8万人,591.4万剂次。

6.单位或个人咨询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该与哪里联系?

答:为做好政策解读,方便群众咨询,市疫情防控办及各县区、功能板块疫情防控办加强值班值守,设置了24小时值班电话:

1.连云港市防控办电话:85822280

2.东海县防控办电话:87165017

3.灌云县防控办电话:88986120

4.灌南县防控办电话:83696909

5.赣榆区防控办电话:86225444

6.海州区防控办电话:80703576

7.连云区防控办电话:82310228

8.开发区防控办电话:82342541

9.徐圩新区防控办电话:82250119

10.云台山景区防控办电话:85726318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