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回应

铁路办:连云港高铁最新消息

日期:2021-09-28

来源:连云港发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连云港的铁路运输格局更加优化,尤其是到上海、苏南地区的高铁,运行时间合理性、车辆配置得到提高。

省政府办公厅最近印发了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连云港的定位更加明确。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5年,全省高速铁路覆盖所有设区市和90%左右县(市),基本实现各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南京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其中,连云港与徐州、淮安形成1小时交通圈。干线铁路形成“六纵六横”高速铁路网和“三纵三横”普速铁路网,连云港居沿海通道、陆桥通道重要一环。

“六纵六横”高速铁路网(连云港相关部分)

在“六纵”高铁通道中

沿海通道为国家高铁主通道,经连云港、盐城、南通、苏州等城市,以盐通铁路为依托,规划建设南通经苏州嘉兴至宁波铁路,规划研究沿海高铁青岛至盐城段,对外连接京津冀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等。

鲁苏皖赣通道经连云港、淮安、南京等城市,以连镇铁路连云港至淮安段为依托,加快贯通南京至淮安铁路,规划建设南京上元门过江通道、南京至宣城铁路,规划研究连云港至临沂铁路,对外连接鲁西南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

在“六横”高铁通道中

陆桥通道为国家高铁主通道,经连云港、徐州等城市,依托连徐铁路、郑徐高铁等,对外连接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

“三纵三横”普速铁路网(连云港相关部分)

在“三纵”普速铁路通道中

沿海通道是国家面向“一带一路”国际通道的组成部分,由连盐铁路、新长铁路盐城至宜兴段、沪苏通铁路等构成,联系东部沿海地区,是海铁联运国际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横”普速铁路通道中

陆桥通道是国家普速铁路区际快捷大能力通道的组成部分,依托陇海铁路,对外连接中原、西北等地区,紧密衔接新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进入中亚和欧洲的重要口岸,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境物流大走廊、“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

依托“三纵三横”普速铁路,我省将完善货运骨架网,强化网络末端衔接,加强国际运输能力建设,谋划高铁物流发展,加速形成与现代流通体系相适应的现代化铁路货运体系。涉及我市的主要是完善沿海货运通道功能,推动青盐铁路开通货运列车,改善沿海主要港口后方集疏运通道条件。

此外,在强化铁路国际物流功能方面,我省还将依托港口,形成东欧、中亚、南亚地区向日韩等地区的中转节点,构建衔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双向开放国际物流通道,构建以南京为核心,苏通、徐州、连云港为三极的“一核三极”铁路国际物流格局。并推动徐连淮综合性物流枢纽联动发展,发挥海铁联运优势,支撑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建设。推进连云港“江苏省新亚欧大陆桥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建设,积极申报集装箱铁水联运综合改革试验区,推进集装箱公铁、铁水联运发展,鼓励开行至连云港港、苏州港等省内沿江沿海主要港口的海铁联运班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