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灌南县2020年国土绿化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0-02-18

来源: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提高生态灌南建设水平,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20年国土绿化工作方案的通知》(连政办传〔2020〕1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目标,突出主要河流、主要干道和特色田园乡村等重点区域,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着力构建生物多样、林相美观、效益突出的县域生态林网,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

三、目标任务

全县计划完成绿化造林面积3万亩,其中成片造林1万亩(珍贵用材树种1200亩),发展经济林果500亩,苗木花卉1200亩,新建省级绿美村庄8个,新建、更新及完善农田林网控制面积4万亩,四旁植树96万株,其中珍贵用材树种40万株,河堤绿化1400亩,公路及通道绿化22.5公里,县城区新增绿地面积750亩。

四、重点工作

(一)大力实施成片造林,有效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各镇、部门、园区要选择立地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地块,大力开展成片林营造,全县计划完成成片造林1万亩,确保实现“成片林面积不减、森林覆盖率不降”目标。其中经济林果建设要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县打造1—2个高效林业种植基地,进一步提升林业综合效益;生态公益林建设突出大规模、大乔木、多树种、宽林带,着力培育森林生态体系和景观效果;商品林建设结合市场需求,培育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科学经营管理,提高林地产出率和经济效益;现有杨树要加快老弱病株的采伐,有序更新栽植杨树雄株,发展珍贵用材树种,进一步优化树种结构。

(二)突出生态廊道建设,提升沿线绿化景观效果。以沿南六塘河、义泽河、灌河和新沂河河堤绿化为重点,以建设生态富民廊道为目标,围绕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建设要求,因地制宜、宜宽则宽,选择深根性且耐水湿、防护能力强的如杨树雄株、落羽杉等高大乔木树种,着力做好县内大型河道两侧及河渠生态廊道的新建和完善。按照“四季有绿、层次立体、季相丰富、一路一品”的总体建设要求,突出抓好国道(204国道、228国道)、省道(345省道、235省道、236省道、326省道)、连盐铁路、连镇铁路两侧3000亩绿色通道建设工作,其他公路两侧要对标找差,进行提档升级,对绿化盲区加以突破,确保实现绿化全覆盖。县内河道巩固“两违”成果,对所有“两违”整治清单中清理后的河段全面退耕还林,重点做好南六塘河左岸:李集镇主线(萧大桥—新圩)新安镇公兴村段(萧二桥—盐河)右岸:硕项河—沈三圩全线、义泽河南堤、龙沟河和一帆河等生态防护林建设。

(三)加快绿色产业基地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重点在苗木种植面积大、苗木从业人员多和苗木产值占比较高的镇和村,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齐备和服务功能完善,以提供林木种苗、技术服务和休闲观光为主要特色,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发展平台。年内创成国家级苗木特色镇1个,苗木特色村2个。要以连盐铁路特色林果基地、连镇铁路花卉苗圃基地、万年达葡萄种植基地建设为主导,聚焦重点经济薄弱村和重点低收入群体,推进全县1200亩苗木花卉产业建设工程。通过与绿化企业、苗木经纪人合作,强化技术支撑,培育精品苗木,增强经济薄弱村发展后劲,充分发挥绿化苗木产业精准扶贫作用。

(四)持续优化美化农村环境,建设绿美乡村。以城镇化、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以建设生态宜居农村社区为导向,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重点开展“五个一”工程(镇通村一条林荫大道、镇区一条园林式道路、一条河滨绿带、一块森林绿地、一个街头游园),对镇骨干道路、重点河流、重要节点、景观绿地进行全面扩绿增景,每个镇、每个行政村要力争建设1个小绿园或小游园,街道绿化率70%以上,村庄林木绿化率35%以上,促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在绿美乡村规划布局上,要与农民住房改善规划布局相结合,以新建集中居住区以及基础条件较好且能长期保留村庄为重点开展绿美乡村建设;绿化设计上,要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绿化景观;树种选择上,以优良乡土、珍贵用材树种为主,发展桃、柿、枣、枇杷等庭院经济,搭配乌桕、黄连木、樱花等彩色树种。年度完成创建省级绿化和“三化”示范村8个。

突出农田林网建设。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对路、渠、沟、田进行统一科学规划,在保证林带具有最大防护效能基础上,降低树木胁地作用,做到“树随路走、树随水走”。将美化绿化延伸到田间地头,让林木与农作物共生共存,显著提高生物多样性和农田林网抗灾防护能力。结合土地复垦整理、河湖沟渠清淤疏浚、农村环境整治等工程,将行政村内未绿化农田沟、渠、路、堤,绿化栽植到位,实现农田林网全覆盖。2020年全县规划新建、更新及完善农田林网控制面积4万亩。

(五)拓展城市绿化,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开展城市公园、绿道、生态修复、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绿色交通等公园城市建设重点工程,进一步优化县城区绿地系统空间布局,打造城市“绿化群、林荫网”,促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加快建设环城林带、城区森林纵贯带及城郊森林,千方百计增加绿化面积,构建大乔木为主,立体型、复合型的森林生态屏障。在旧城改造中,要更加注重“留空增绿”,切实做到增房不减绿、增硬不减绿,最大限度保护原有绿地和老树木。要在城市公园、社区游园、小区绿地,城市规划绿地、闲置地、拆迁零星空地等见缝插绿,按照居民出行300—500米进入绿地的要求,年内新建2座绿地公园;结合城区水体治理,新建绿廊风光带7处,建设3座带状游园,大力实施生态浮岛工程,22条新改建的道路绿化实现一路一景,确保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4平方米以上,着力共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五、工作步骤

(一)绿化实施阶段(2020年2月中旬—4月上旬)。在前期土地平整、开挖树塘基础上,通过召开绿化造林推进会、督查指导、义务植树、宣传发动等措施,以重点工程地块为抓手,抢抓时机,不断掀起春季植树造林高潮,推进全县绿化造林深入有序开展,确保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巩固成果阶段(2020年4月中旬—5月中旬)。对照目标任务,做好查漏补缺。开展巡回检查,督促各植树造林主体及时做好浇水、苗木扶正等管护工作,切实提高新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巩固绿化成果。

(三)检查完善阶段(2020年5月下旬—6月下旬)。根据上报任务完成情况,组织开展春季绿化造林实绩县级核查工作,及时督促整改核查发现的存在问题,做好迎接省、市级核查各项准备工作。

政策原文链接: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灌南县2020年国土绿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