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主题:
聚焦“司法行政”电视访谈
嘉  宾:
司法局普法科科长李奥微,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汪洋。
访谈时间:
2021年04月08日 18:40 至 2021年04月08日 19:40
内容简介:
通过与司法行政工作者互动访谈的形式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司法行政工作成效和司法惠民实事项目,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实录

主持人开场白: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聚焦’司法行政”电视访谈节目。今天我想向大家介绍的是即将到来的“4·8”司法日。那么司法行政的工作成效如何?司法局今年的司法惠民实事又有哪些呢?……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司法局的相关工作者来到访谈节目现场,请他们就“4·8”司法日向我们大家进行详细的介绍。

主持人:首先,我想问一下什么是“4·8”司法日?

李奥微:各位观众好,主持人好!“4·8”谐音“司法”,指的是每年的4月8日。这是江苏省司法厅确定的“司法日”,今年也是我们举办的第七届司法日,我们通过开放日的方式加深社会公众对法治建设的认识,了解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和内容。

主持人:提到司法行政啊,我想大多数的群众了解不是很多,那么在这我想问一下,去年我们司法行政主要工作成效有哪些?

汪洋: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交卷之年,全系统上下紧紧围绕省厅市局的工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高质量发展,高目标定位,高效率推进,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良好发展态势。综合绩效考核继续蝉联全省优秀单位、全市一等先进集体。

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中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承担县集中隔离点的管理服务,由局领导带队,组成抗疫志愿队,顺利完成近60名疫情密切接触者共约20天的隔离观察任务。各司法所从春节开始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依法行政扎实开展。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及各协调小组会议,印发《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和“法治惠民办实事项目”,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开展法治建设满意度宣传工作,以“法治千讲”活动为契机,联合政法各部门,通过座谈会、法治讲座、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形式,扩大宣传声势,印发宣传手册10万余份,全县法治建设满意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综合执法改革积极推进。全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镇域综合行政执法赋权工作加快实施,挂牌成立11个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推进执法改革制度化,将行政执法规范、办案场所建设标准、执法装备使用、执法流程等进行梳理汇编,为镇域执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普法宣传卓有成效。围绕“七五”普法终期评估要求,全力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将七五普法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德法涵养文明”为主题,推动各镇、各部门开展形式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普法学法守法氛围。推进汤沟全镇域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全省首家镇级民法典宣传教育馆,汤沟镇成功获选全省首批法治文化特色小镇。联合县交运局打造“一路当先”党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作为全省两家县区之一,在第二届长三角三省一市基层依法治理论坛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非诉机制全面深入。突出重要节点、重点群体、重大案件,推行专班式、分级式化解,努力把矛盾纠纷纳入法制化轨道解决。开展矛盾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加大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5000件。田楼、汤沟镇调委会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

公共法律服务深入推进。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承办的“连云港灌南县法律援助中心对101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提供法律援助案”被评为“全省法律援助十大好案件”;落实法律扶贫年度助学资金40余万元,受益群众220多户,百禄镇、新安镇等举行法律扶贫帮扶助学三年行动成果汇报会,镇党委镇政府、广大干部群众真诚表达对司法行政部门的感谢,法律扶贫惠民实事工程在全县上下产生深远影响。

主持人:下面,由我县司法局普法科科长介绍2021年司法惠民实事项目。

李奥微: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好!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的司法惠民实事项目,一共10个项目,分别是:

一、法律扶贫长效化机制。结合法治乡村建设,进一步深化对产业扶贫项目、农业合作社等进行法律体检,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完善和推广“党建+法治”工作模式,推行司法行政党组织与省定经济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以法律扶贫的长效机制和叠加效应,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法治化园区建设。依托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深化“法企对接”机制,整合律师、公证、调解等资源,为园区及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实现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深化“三位一体”服务机制,推动有法律顾问、有法宣阵地、有调解组织、有法治成效“四有企业”在工业园区全覆盖。

三、法援惠民生品牌工程。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加大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障,拓宽法律援助覆盖范围,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放宽至最低工资,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简化申请流程,缩短申请审批期限,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达1000件以上。

四、创新居民小区法治化管理模式。在县城较大型小区探索建立物业管理司法行政服务站和矛盾纠纷调解组织,配备法律明白人和专兼职调解员,强化物业纠纷多元化解,为市民创造良好的法治化小区环境。

五、“法治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法治文化推广促进会的作用,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以推广全生命周期法治宣传方式,广泛开展以案释法精品案例解读、抖音普法剧、法治书画巡展、法治图书漂流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放大法治品牌成效。深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镇村阵地资源,推动法治文化进村居、进社区、进家庭。

六、开展镇村依法治理试点。深化推动基层“援法议事”创建活动,探索在孟兴庄镇开展依法治理试点,整合律师、公证、调解等资源向基层倾斜,并融入网格化治理,通过打造依法治理典型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模式。继续巩固提升无违法犯罪、无恶意诉讼、无群体性事件“三无村(社区)”创建成果,力争达到全县村60%。

七、公证业务拓展工程。围绕不动产产权、电子保全、知识产权、金融公证等核心业务,拓宽公证业务。大力推广“线上办理”公证业务,实现公证在线智能办理,打通公证服务最后一公里,力争全年公证业务新增不低于20%。

八、非诉机制全覆盖工程。以“法务协同”机制和“1+2+N”非诉平台建设为核心,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探索司法鉴定参与调解、公证参与社区治理。推行“法务邮政”合作模式,构建法务协同中心、法邮网点、司法所多元一体的联动解纷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广泛的法律服务。

九、特殊人群社会化管理工程。成立镇级社区矫正委员会,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审前调查评估机制,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社会化、法治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社会损害修复新路径,试点开展假释类罪犯损害修复,建立损害修复帮扶教育基地,创树灌南特殊人群管理工作品牌。

十、开通全面依法治县民意收集点直通车。在各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司法行政服务站设立全面依法治县民意收集点,加强依法治理民意和立法、司法、执法、普法等方面民意的收集,开通“全面依法治县民意直通车”。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的到来,由于时间关系本次访谈已接近尾声,感谢各位朋友的收看,再会。


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