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主题:
“政策直通车——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惠企政策相关业务答问”访谈实录
嘉  宾: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张庆霹,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副书记 张志国,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盛晓伟。
访谈时间:
2021年06月28日 16:00 至 2021年06月28日 16:30
内容简介: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灌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参与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2021年4月14日,中共灌南县委办公室、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灌办发〔2021〕26号)。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就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惠企政策相关业务问题接受访谈。我们将与大家进行交流和互动,欢迎大家就相关业务问题进行交流。

会议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灌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参与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2021年4月14日,中共灌南县委办公室、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灌办发〔2021〕26号)。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就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惠企政策相关业务问题接受访谈。我们将与大家进行交流和互动,欢迎大家就相关业务问题进行交流。

问:今年新出的惠企政策的总体情况?

答:近年来,我县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两化融合为动力,以服务企业、培育产业为重点,开拓进取,砥砺实干,有力的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了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充分发挥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快我县工业化转型和信息化创新步伐,我局按照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在县政府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制定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改造升级、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引导业态模式创新、推动企业绿色发展、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等6个方面21项惠企政策,其中,涉及工信局工业化转型升级、企业培育和信息化创新发展、智能改造工作的有13项。

各项惠企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实现资源向工业集中,政策向工业倾斜,抓项目、抓投入,做大总量、做优存量、做足增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创新驱动,发挥科技对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技术突破体系,提升工业企业整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和企业跨越式发展,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问:可以给我们简单解读一下工业化转型相关惠企政策吗?

答:在工业化转型升级、企业培育方面,我局制定了6条惠企政策。

一是鼓励企业扩能提质。不新增用地的,设备投资300万元(含)—1000万元的,按设备实际投入的3%给予奖励;设备投资1000万元(含)—3000万元的,按照设备实际投入的5%给予奖励;设备投资3000万元(含)—5000万元的,按设备实际投入的7%给予奖励;设备投资5000万元(含)—1亿元的,按设备实际投入的10%给予奖励;设备投资1亿元以上的,实行“一事一议”。技改后3年内,亩均入库税收达到5—10万元的,奖励实际入库土地使用税20%;亩均入库税收达到10—20万元的,奖励实际入库土地使用税40%;亩均入库税收达到20万元以上的,奖励实际入库土地使用税80%。

二是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对实施绿色制造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技术设备投资在200万元以上的,在项目竣工后按设备投资额的5%给予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绿色工厂”,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纳入县“绿色工厂”培育库的奖励5000元。对通过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的,给予3万元奖励。

三是引导企业节能降耗。年节能量超过500吨标煤、设备投资超过500万元的节能降耗设备,或设备投资超过500万元的清洁生产项目、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项目,按照全县技改奖补标准提高1个百分点执行。

四是加快规模企业培育。工业企业年应税销售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且纳入规模以上统计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新建企业当年投产并在当年度应税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且纳入规模以上统计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纳入县规模企业培育库的奖励5000元。

五是促进企业提档升级。企业年应税销售收入首次达到2亿元、5亿元、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5万元、50万元、100万元奖励。实际入库税收首次达到1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2亿元、5亿元的,分别给予5万元、25万元、50万元、100万元、250万元奖励。

六是创新管理营销新模式。为江苏制造做出贡献被省政府表彰的,给予20万元奖励;被认定为省级管理创新示范、优秀企业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

问:请解读信息化创新发展、智能改造相关惠企政策。

答:大家好!在信息化创新发展、智能改造方面,我局制定了7条相关政策。

一是加快产品技术革新。新认定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培育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新认定的省级新技术、新产品,每个给予3万元奖励。通过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通过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纳入县“小巨人”企业培育库的奖励5000元。

二是引导企业“两化”深度融合。对首次列为国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省“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分别给予40万元、20万元、5万元奖励;获得国家、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并通过贯标评定的,分别给予15万元、5万元奖励。

三是促进研创平台建设。新建国家级、省级的企业技术中心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

四是支持数字产业新业态。对新认定的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企业上云”,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补助;纳入县“企业上云”培育库的奖励5000元。对经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的工业互联网等区域级、行业级平台,分别给予15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经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的工业互联网企业级平台,分别给予 50万元、30万元一次性补助。

五是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对新认定的省级、市级、县级智能车间项目,分别给予企业20万元、5万元、2万元奖励;纳入县智能车间培育库的企业奖励5000元。其中,首次被认定为省智能车间且应税销售收入超3亿元的,给予30万元奖励,被工信部认定为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给予200万元奖励。

六是培育生产服务新业态。通过认定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给予50万元奖励,省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被认定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培育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

七是支持军民融合发展。对获得省级“军民融合示范企业”称号的,给予30万元补助。对新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认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认证的企业(单位),每个资质给予10万元补助。对牵头制定国家军用标准并完成的企业及研发、检验检测等机构给予10万元专项补助;主要参与制(修)订并完成的,给予5万元专项补助。对参与中央军委有关装备部门、军兵种装备部门及国家国防科工局下达的军品任务、关键分系统、核心配套产品研制项目的企业,按实际承担项目研发合同金额的15%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问:请问企业如何申请享受相关惠企政策?

答:惠企政策配套的申报指南正在制定中,出台后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届时,企业可根据申报指南申请各项惠企政策。

问:请问此次出台的惠企政策与国家的“碳达峰”计划是否有相对应的政策?

答:本次出台的惠企政策中有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引导企业节能降耗2条惠企政策配合开展“碳达峰”计划,进一步鼓励企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


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