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灌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2年工作打算,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灌南在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222500;电话:0518-83968883;传真:0518-83222094;电子邮箱:gnzx8883@126.com)。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连云港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和有关会议精神, 2011年全县不断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确保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逐步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机构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根据领导分工变动情况,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明确由县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还专门成立信息中心,具体承担此项工作。各乡镇和有关部门,也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完善的工作网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二)   县政府公室及时更新编制目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网站的结构和内容,及时将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并编发灌政办发〔2011〕12号《关于加强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灌政办发〔2011〕13号《关于做好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做到纸质档与电子档文件及时更新。
(三)丰富公开渠道,加强载体建设。一是将“灌南在线”作为信息公开网络主体平台,整合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政府招标采购网、人事人才网等网站资源,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行政审批、事务办理等一系列服务;二是依托百度灌南吧设立“民生直通车”专栏和“海西会客厅”专贴,在线接受群众对政策、法规和有关事项的咨询;三是进一步加强县档案馆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配置文件橱柜、电脑等办公设备,制定移送、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方便群众查阅,提高服务效率。
(四)建立健全制度,促进规范运行。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出台《灌南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灌南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送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灌南县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并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单位,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指导和依据,促进该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五)开展业务培训,加大学习力度。通过网络对各部门及乡镇的业务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涉及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保障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通过对2011年各有关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截至2011年12月31日,通过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882条,本年度新增1193条。其中,政策法规类(包括政府政策、法规公文等)新增106条,占8.85%;机构概况类新增144条,占12.07%;规划计划类新增87条,占7.29%;业务类新增669条,占56.12%;其他新增187条,占15.6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如《关于印发灌南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印发灌南县政府采购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表彰2011年度“优秀园丁”的决定》、《灌南县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灌南县城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灌南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的通知》等。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灌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灌南县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公开了食品药品安全、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民政救助等方面的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县政府领导同志工作分工、各机关机构职能和人事任免等信息。
4.重大决定草案
公开了县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决策等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灌南在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链接畅通,方便查阅。此专栏具有政府信息公开需要的指南管理、目录管理、依申请公开管理、网上咨询等多种功能,能满足公众对方便快速查阅政府信息的基本需求。截至2011年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访问量达23.8万人次。
2.公共查阅场所
明确将县档案馆作为全县政务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根据工作需要配置了办公设备、专门人员。截至2011年底档案馆累计接收纸质全文3939件,2011年新增纸质全文821件、纸质目录821条、电子目录821条。
 3、其他形式
利用贴吧、灌南日报、电视台等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及申请处理情况
2011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公开信息的申请。
(二)咨询情况
依托百度灌南吧设立“民生直通车”专栏和“海西会客厅”专贴,在线接受群众对政策、法规和有关事项的咨询,咨询内容主要涉证照办理、医保、社保、土地登记、农地补偿、土地征用、人才招聘及招生政策、中小学收费等方面信息。一年来点击率近15万人次,回复率100%。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若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是《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或未被申请部门掌握,则可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国务院物价、财政等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各相关单位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因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我县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配备了办公用品,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1年拨出12.9万元专项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安全运行和日常工作的开展。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因2011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无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情况。
(三)减免情况
因2011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无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1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建设、工作创新、机制完善、载体建设和宣传培训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由于信息公开没有硬性指标,个别单位负责人工作缺少压力和动力,不够积极主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下一步将从加强领导、加大考核等方面着手不断提高公开意识。
二是信息公开不够规范。从各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来看,虽然各单位都在部门网站上公开了部分信息,但由于理解和领悟能力的差距,存在个别部门只是将政府信息进行填充式罗列,没按政府规定进行编码,并且公开的时间也不完全符合规定。针对这个问题,下一步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在平时的督查中发现问题,督促改正;二是加大培训力度。
三是网站升级仍需加强。虽然网站在不断更新升级,但是群众需求是不断变化提高的,因此在专栏建设方面,也要加快脚步,不断满足群众要求。
七、2012年工作打算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县将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加大推进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各级行政机关必须履行的一项法定义务,是实现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有效方式。我县会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二是创新思路,拓展工作深度。一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在沿用现有版块的同时,采用网站群的方式,提高公开的时效性和广泛性。另一方面,在执法单位进行公开承诺试点,近期将抽取部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执法部门,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台和执法单位现场公示的方式,提高公开时效性、规范性。对各单位提出更加明确规范要求,对新生成、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收集、整理、分类、上传,保证上传信息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完整性。
三是强化责任,加大督查强度。县信息中心每个月都会在网上对各单位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且再受通报批评的单位,由县监察部门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追究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是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应进行保密审查,未经审查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
我县推行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市的要求,与兄弟县区相比还有差距。我们会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把我县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新高度。
八、附表
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93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193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16

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数量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其他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2)“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部门掌握”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数
0
(6)其他原因
0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6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01
现场接待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56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3.8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数量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