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连云港市灌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云港市灌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3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全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4年工作打算以及附表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112013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灌南在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222500;电话:0518-83968883;电子邮箱:gnxxgk@126.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2013年,我县按照《条例》及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我县将此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领导精力上、组织保证上、力量投放上加大倾斜力度。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责任分工,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工作安排。及时将新纳入的34个企事业及7个园区的分管领导、承办机构、具体工作人员纳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组织网络,其他单位严格实行人员变动上报机制,以便实时掌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及时对接工作要求。不断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县级各单位之间加强日常联系,强化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发布协调机制,确保协作联动到位。加大经费投入,解决好在办公设备、系统开发维护等方面的经费需要,确保基本保障到位。同时不断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完善《公开目录》,确保满足群众信息需求。坚持政府信息依法公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系统建设工作,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本年度我县按照省市政府目录规范和要求组织完成了本级政府,政府部门,乡镇园区及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供气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工作,并及时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同时按照接入规范标准和上报内容要求,将本级政府公开目录和信息上传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平台同步发布。我县政府行政机关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结合本单位业务职能进行信息公开的同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拟公开信息进行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三)完善信息渠道,强化督查考核,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省市文件规定及要求,以政府网站灌南在线为依托,开发出政府信息公开独立页面及信息公开系统,系统具备受理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等功能,同时还设定意见箱方便群众对我县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在政府网站醒目位置,设置信息公开专栏,群众可利用搜索功能快速查阅信息,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查询服务。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将县档案馆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查阅场所,规范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送管理和信息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此外,还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查阅点,添置电子触摸屏为群众灵活获取信息提供支持。为确保信息公开取得实效,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县软环境建设考核目标体系,不定期督查,将信息移送和与网上督查一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建立健全制度,严格遵守落实,进一步提高规范化程度。我县今年将新闻发布纳入信息公开范畴,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规范的运行,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新闻发布机制,规范发布流程。一是明确人员机构,健全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机制。我县明确县政府信息中心作为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机构,并确定单位领导为政府新闻发言人,负责对外新闻发布工作,加强对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领导。建立新闻发布工作机制,通过跟踪、收集、分析新闻媒体对中心工作的相关报道,及时研究对策,提高新闻发布的针对性和引导舆论的有效性;建立重要信息核实机制,及时核查舆情涉及的重要信息,并拟定对外口径,确保发布新闻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二是准确把握中心,规范新闻发布程序。我县新闻发布工作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宣传我县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增进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三是加强应急管理,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有章可循。我县高度重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积极加强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培训,切实提高公共舆论危机引导水平,做到善待媒体和公众,真诚、真实、客观和全面介绍事件真相。我县严格落实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依申请公开制度,定期不定期的查阅依申请公开系统,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请求。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经文件制定科室负责人、保密审查分管领导一致同意后,方可网上公开,确保依法公开,依法保密。通过各项制度的建立完善及在具体工作中的认真贯彻执行,做到工作开展都有制度遵守,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五)加强宣传学习,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9月中旬对纳入系统的所有单位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条例》、省市工作要求、信息公开制度及系统应用,邀请软件公司技术人员现场操作演示,并做好跟踪指导工作,针对个别业务不熟练的实现个别指导,随时答疑,推进新系统使用。在开展培训的同时,引导各单位加强系统知识自我学习,摸索系统功能并熟练掌握,提高工作效率。将培训后系统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整理归类,吸收好的意见建议,融入到系统建设中,并督促软件公司整改完善。通过以上工作,确保培训工作落实到位,打造一支精干的工作队伍,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31231,通过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178条,本年度新增1702条,包含新纳入的园区、企事业等单位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如《县政府关于印发灌南县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方案的通知》、《灌南县城乡居民违法建设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县政府关于印发灌南县企事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灌南县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办法》《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的意见》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交通运输、食品药品安全、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民政救助、征地拆迁等方面的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江苏省灌南高级中学LED交互式书写屏等采购项目招标公告》、《灌南县统计局办公电脑二次询价采购》等的招标公告信息及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公示、采购结果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县政府领导同志工作分工、各机关机构职能和人事任免等信息。

5.重大决定草案

公开了县政府重点项目审核信息、重大工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等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在政府网站灌南在线醒目位置,设置信息公开专栏,群众可利用搜索功能快速查阅信息,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查询服务。

2.公共查阅场所

将县档案馆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查阅场所,规范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送管理和信息服务,根据工作需要配置了办公设备、专门人员,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3、其他形式

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查阅点,添置电子触摸屏为群众灵活获取信息提供支持。利用贴吧民生直通车、新浪微博、政府信息公开栏、灌南时讯、电视台等公开载体,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及申请处理情况

 2013年,共接到5件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其中1件通过当面、3件通过网络、1件通过信函的方式进行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答复完毕。在5件答复中,4件申请的信息非本单位掌握,需要向相应部门获取,并已告知获取方式。1件申请的信息不存在,无法提供。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若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是《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或未被申请部门掌握,可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国务院物价、财政等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申请人收取提供政府信息所产生的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各相关单位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3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等方面的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信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特别是新纳入的个别企业单位,重视度不高,公开不细致。针对此问题,通过对分管领导召开座谈会、加强电话、现场监督等方式提高认识。通过培训指导等方式,提高业务素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对依申请公开业务流程不够熟练,对答复方式时间未能及时和申请人对接,造成不必要的误解。针对此问题,下一步加大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强沟通交流,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按照申请人要求给予答复。

七、2014年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认识。对个别工作不积极的单位加强思想教育,加大培训指导,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稳步运行。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重点公开群众需要的政策法规及文件制度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企事业信息。及时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做好对接,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机制。继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发布流程,进一步发挥新闻发布的作用,提升新闻发布工作水平。

四是推进乡镇查阅点建设。结合便民服务中心,探索在乡镇设立电子查阅点,便于群众查询政府信息。及时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提高信息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702

其中:全文自动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702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6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5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3

 5.信函申请数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5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

       (2)“信息不存在

1

(3)“非本部门掌握”数

4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5)“免予公开范围”数

6)其他原因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67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0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566823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