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灌南经济开发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总结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经济开发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总结报告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发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密结合经济发展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强化组织领导,整合资源建平台,落实制度促管理,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加强了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度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灌政办传20162号)文件要求,现将开发区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 

根据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发区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抓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构。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同时,明确2位同志为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收集整理、网站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并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二是强化对外宣传。开发区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让园区企业和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监督。三是组织内部培训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2015年开发区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1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部署信息公开工作1次,进一步提高了中层干部对信息公开的认识。信息员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次对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填报信息、网络平台建设、档案管理方法等进行了系统培训,提高了信息员业务水平。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录入填报工作以来,开发区结合县里的最新要求,一是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的内容。县里对基层公开平台信息发布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明确的规定。开发区积极将工作动态、总结等不涉及秘密的事项对外公布。二是注重了公开的及时性。为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工作,确保信息生成后及时在网上发布,开发区加强了信息公开及时性的督查,严格把关,按时填报月季报表等。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县政府要求,开发区对网站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如有的在认识上还停留在“要我公开”上;有的还存在怕公开后增加工作难度等认识;有的满足于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公开。二是基础性日常管理上存在不足,例如网页更新速度缓慢、政务公开方式不丰富等。

            四、2016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开发区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更新频率,按照《条例》和相关文件规定,根据工作实际,提高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

(三)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灌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6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