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灌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全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1120161231。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灌南在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灌南县信息中心联系(地址:灌南县集中办公区8号楼501室;邮编:222500;电话:0518-83968883;电子邮箱:gnxxgk@126.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县紧紧围绕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江苏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市的相关文件,制定并下发了《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灌南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并对该通知内容进一步细化,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针对各单位涉及业务不同分别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网站建设,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二)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着力提升政府管网、办网水平,奋力打造品牌网站,坚持把灌南在线门户网站作为全县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提高公开信息的可读性、实效性、权威性;摸清家底,整合政府网站资源,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力度,确保公开信息内容全面、及时、规范。二是加强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信息公开查阅点的建设,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围绕社会舆情热点、社会关切点,加大新闻发布力度。三是加强政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及应用,进一步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强化考核机制,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考评(分值权重占4%),并于2017年初,对全县乡镇、园区、部门及部分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年度考核量化评分,并纳入全县2016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计分;二是加强政府网站管理,通过人工检查、技术服务外包等方式,按照网站普查标准,对全县政府网站展开不定期抽查、核查,逐步形成了定期通报的工作机制,对工作措施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全县各相关单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219条,比2015年增长71.6%,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09条,占7.8%;规划计划类信息109条,占2.1%;资金类信息299条,占5.7%;人事类信息108条,占2.1%;业务类信息1449条,占27.9%;机构设置类信息103条,占2.0%。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75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7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4条。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在政府网站灌南在线显眼位置,设置信息公开专栏,群众可利用搜索功能快速查阅信息,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查询服务。

2.公共查阅场所

将县档案馆、县政务服务大厅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查阅场所,规范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送管理和信息服务,根据工作需要配置了办公设备、专门人员,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和质量。

3、其他形式

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查阅点,添置电子触摸屏为群众灵活获取信息提供支持。利用微博、微信、政府信息公开栏、灌南日报、电视台等公开载体,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及企业事业单位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件,其中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受理10件,占23.2%,其它单位共受理33件,均已按相关规定要求答复完毕。在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6件,占14.0%同意公开”27件,占62.8% 不同意公开”2件,占4.6%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7件,占16.3%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占2.3%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3人。各乡镇、园区和相关部门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兼职人员1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县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2016年,关于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共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1件,其他情形的1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关于我县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共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案件3件,其他情形的案件1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2016年,我县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实践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攻坚克难,查漏补缺,着力改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平台涉及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健全机制,规范运行。今年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对各相关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深入实施一月一公布、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考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每季度开展政务公开调研,听取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协助解决政务公开工作的难题。

(三)强化落实,提升水平。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时效性工作,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