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灌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全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灌南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灌南县集中办公区8号楼501室;邮编:222500;电话:0518-83217818;电子邮箱:gnxxgk@126.com)。

一、概述

2017年,灌南县各乡镇、园区和有关部门能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64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6〕45号)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灌南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发布《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灌南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灌政办发〔2017〕100号)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认真落实国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单位之间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二) 细化工作部署,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印发《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灌南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灌办发〔2017〕26号,以下简称《要点》),细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议开放、意见征集等工作力度。积极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权力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等五方面重点公开。

(三)强化考核监督,提升工作实效。实行一月一公布、一季度一督查、一年一考评,每月对全县乡镇、园区、部门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公开情况、文件移送情况以及重点领域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整改;每季度对全县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年底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综合打分,评出优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灌南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17026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共公开政府信息8600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政府信息5256条,比2016年(5219)略多(按类别分为:政策法规类信息445条,占8.5%;规划计划类信息87条,占1.7%;资金类信息261条,占5.0%;人事类信息146条,占2.8%;业务类信息1649条,占31.4%;机构设置类信息170条,占3.2%);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56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6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543 条。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在灌南县政府网站显眼位置,设置信息公开专栏,群众可利用搜索功能快速查阅信息,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查询服务。

2.公共查阅场所

将县档案馆作为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查阅场所,规范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送管理和信息服务,根据工作需要配置了办公设备、专门人员,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和质量。

3、其他形式

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查阅点,添置电子触摸屏为群众灵活获取信息提供支持。利用微博、微信、政府信息公开栏、灌南时讯、电视台等公开载体,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灌南县各级行政机关及企业、事业单位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其中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受理3件,占13.6%,其它单位共受理19件,均已按相关规定要求答复完毕。在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7件,占31.8%;“同意公开”7件,占31.8%;“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件,占9.1%;“申请信息不存”5件,占22.7%;“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件,占4.5%。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3人。本县平均每个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平均每个乡镇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2017年灌南县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灌南县未收到不服从行政机关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复议。

(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灌南县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2件,政府胜诉。

(三)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2017年,灌南县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灌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主要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分类的管理维护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还有待创新,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2018年,灌南县将继续攻坚克难,查漏补缺,着力改进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各项保障措施,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意见征集等的力度,夯实部门责任;二是深化对政务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及时做好各项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继续加强督查。继续执行“一月一公布、一季度一督查、一年一考评”长效工作机,将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督促文件落实,将年终考核与季度督查相结合,加大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

七、附表

详见下文附件一、附件二。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1日


 

附件1: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2: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