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10026/2009-0001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09-11-19
文号: 灌安监【2009】0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全县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原灌南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安监【2009】09号
 
关于开展全县危险化学品企业
安全标准化工作的通知
 
化工园区安监局、经济开发区安监局、各化工企业: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安委办[2008]26号)文件精神,全面规范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管理行为,根据《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安全生产年活动方案的通知》(连政办发[2009]14号)、《关于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意见》(连安[2009]1号)等文件要求,市安监局制定了《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请各园区安监局立即将本通知传达到辖区内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和其他化工生产企业,督促企业迅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方案
 
                                                      
                          
 
 
 
 
二00九年三月六日
 
 
 
 
 
 
 
 
主题词:企业 安全 标准化 通知                                   
抄送:化工园区、开发区管委会                                  
灌南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09年3月6日印发 
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企业
安全标准化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落实长效管理措施,有效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依据和标准
 1、依据:《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苏安监[2006]76号);《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安全生产年活动方案的通知》(连政办发[2009]14号);《关于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意见》(连安[2009]1号)。
2、标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试行)》(安监总危化字[2005]198号);
二、适用范围
1、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
2、危险化学品储存企业。
3、规模以上其他化工生产企业。
三、任务和目标
1、主要任务。严格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试行)》的要求,重点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管理机构建设、安全培训教育、安全设施设备建设和管理、作业现场管理、隐患治理、重大危险源管理、应急救援等八个方面内容,进一步夯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确保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规模以上其他化工生产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按《连云港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标准化考评标准》执行。
2、工作目标。从2009年起,用4年的时间完成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任务。2009年完成15%危险化学品企业标准化建设任务,2010年完成40%危险化学品企业标准化建设任务。2011年完成70%危险化学品企业标准化建设任务,2012年全面完成危险化学品企业标准化建设任务。各年度企业达标比率均以当年正式生产、投产企业数为准。
四、进度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09年2月—2009年3月)
各县区要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工具,采取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组织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试行)》及相关文件下发到企业,并确定2009年达标企业名单,分解和明确危险化学品标准化达标工作任务。3月份,市安监局将组织举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培训班,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对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认识,明确任务和标准,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全面促进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二)重点推进阶段(2009年4月—6月)
在宣传发动的基础上,2009年必须完成达标任务的企业进行内部贯标,对照《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试行)》进行自查整改,完善规章制度、机构建设、现场作业环节等方面,整改存在问题。安监部门和省危化品登记中心对企业不定期进行督查和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贯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能够顺利推进。
(三)全面实施阶段(2009年7月—11月)
企业按照《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试行)》进行自评,全面整改存在的问题,按标准规范管理行为,并根据自评结果,填写《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自评/考核报告》上报安监部门。经县(区)安监局、市安监局预审、初审同意后,向省危化品登记中心申请安全标准化考评验收。
(四)认证考核阶段(2009年10—12月)
省危化品登记中心根据企业提出的考评验收申请,组织专家对企业进行标准化考评验收,对考评验收合格的企业,授予相应等级安全标准化证书和称号,并在相关媒体上对标准化达标企业进行公告。
市安监局将在年终会同市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组对各县区危化品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综合评分,对没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的县区和单位将取消其年度安全生产评优资格。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安全标准化是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具体措施。各县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区安监局要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组织落实和督促检查,对申请达标考评的企业进行检查核实,切实提高企业自查和初审的质量。
企业是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所有企业都必须达到国家标准化规范要求。在企业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序时进度,主动组织标准化相关内容的学习、教育、培训,认真制定工作计划,严格工作标准,按标准规范要求整改存在的问题,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能按时通过标准化考核验收,实现标准化。
市安监局将根据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要求,强化相关业务的培训指导,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标准化工作质量要求和监督考核,确保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顺利推进。
(二)统筹规划,扎实推进
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明确工作序时进度安排,统筹规划,扎实推进。要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先易后难、先大后小”的原则,确定年度达标企业名单,明确各年度、各阶段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要注意总结工作经验,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确保按序时进度和年度目标全面完成危险化学品企业标准化建设任务。
(三)严格标准,确保质量
安全标准化管理是落实企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的有效手段。各县区要进一步严格工作标准和要求,把安全标准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对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监管的有力抓手,通过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要把开展安全标准化与规范企业日常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要切实加强现场督查指导,督促企业按标准整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并及时沟通协调,为企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要严格审核把关,对提出标准化考核认证申请的企业,县区安监局要严格按标准组织预审,确保企业能顺利通过省危险化学品登记中心的考核验收。
各县区在3月底前将辖区内2009年度标准化建设企业名单报市局危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