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8911/2009-0000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09-01-23
文号: 灌公〔2008〕18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及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关于维护社会稳定的部署和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要求,根据公安部、省厅和市局的统一部署,县局党委决定从12月25日起到明年3月底,在全县公安机…

关于印发《“全县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及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关于维护社会稳定的部署和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要求,根据公安部、省厅和市局的统一部署,县局党委决定从12月25日起到明年3月底,在全县公安机关集中组织开展“全县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县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的总体目标:通过组织广大民警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送祝福、送温暖、送法律、送平安、送服务,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护民权,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维护我县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稳定,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为人民群众欢度元旦、春节,为明年初全国、全省、全市和全县“两会”顺利召开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具体要实现“四个一批、四个更加”的目标,即集中排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实现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更加有力;集中排查整治一批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问题,实现社会治安大局更加稳定;集中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实现警民关系更加和谐;集中排查整改一批公安队伍和管理服务存在的问题,实现纪律作风更加严明和行政效能更加高效。走访中,重点要做到“四必访、四掌握”:一是目前停产停工、破产倒闭企业必访,切实掌握大量裁员、降低工资待遇、失业下岗等因素可能引发的劳资纠纷、群体上访等情况动态。二是对下岗职工、退休工人、失地群众、返流民工,监管对象、高危人群、监所服刑人员家庭,以及上访老户等重点、特殊或困难人群必访,切实掌握他们的情绪反应、生存状态、所需所求、表现动态等真实情况,收集信息,做好预防。三是公共场所、娱乐场所、特种行业、出租屋和其他重点场所、部位必访,切实掌握存在的管理薄弱环节、安全隐患等情况。四是矛盾纠纷和案件当事人必访,切实掌握案件办理和纠纷调处后的效果和当事人的诉求意愿情况。
二、工作措施
为确保如期实现“全县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目标,县局根据公安部、省厅和市局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重点组织开展七个方面的系列性专项走访爱民实践活动。
(一)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牵头单位:治安大队;信访科参与)。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变化对社会稳定带来的新影响以及对公安工作带来的新压力,提高警觉性,增强预见性,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力争通过深化走访,发现和妥善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滋事事件。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走访排查。重点走访排查因债务劳资纠纷、燃油税改革、食品药品安全、涉众经济犯罪、农村土地纠纷、城镇房屋拆迁和特殊群体维权等引发的不安定因素和重点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收集可能影响辖区稳定的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的隐患,对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隐患苗头,区分不同性质、类型和群体,健全完善工作预案。二是积极调处化解。对发现的矛盾纠纷,要集中梳理分析。正在调处的,要引导群众理顺情绪,消除怨气;尚未解决的,集中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协助推动解决。严格落实对重点人员的稳控责任,跟踪掌握情况,做到不漏管、不失控,不发生越级上访滋事事件。同时,要对近年来参与处置的群体性事件、化解的矛盾纠纷、解决的上访问题进行一次“回头看”,回访当事人,做好巩固工作,防止反复。认真落实公安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的各项措施,进一步畅通以局长接待日为核心的信访渠道,搭建诉求表达平台,按照“一包四定”的要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疏导、协商、调解等办法,千方百计加以解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提高妥善处置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预警机制,加强对预警信息的分析研究,并加强以巡防大队和机关合成行动队为主力的处置力量建设,充分做好处置应急准备,强化演练,提高妥善处置能力,切实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好、处置得当。
(二)组织开展新一轮“百点调查”活动(牵头单位:办公室)。要根据省厅、市局的要求,深入开展“百点调查”工作,通过深入走访、广泛调研、刑情研判等多种手段,发现确定一批方面问题突出、案件多发、治安隐患较大的重点治安整治地区、场所行业,严格落实整治工作责任制,对每个地区和问题都要确定具体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工作要求和整治期限,逐个分析每个重点整治地区和问题形成的原因,找准打防控的薄弱环节和漏洞,研究制定方案,有的放矢开展整治行动。各单位要各确定1-2个重点地区、场所或行业,县局将根据各单位上报及掌握情况,确定10个重点地区、场所或行业挂牌整治。治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爆炸、剧毒、放射等危险物品单位的走访排查和监管力度,全面清查收缴散失社会的非法危险物品,严厉打击涉及危险物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严防发生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危险物品案件、事故。交巡警部门要排出一批路况复杂、交通隐患较多的重点路段和部位,严密路面秩序管控,加强对危险品运输车辆、“三无”车辆、大型客运车辆、校车以及进出我县的过境车辆的检查,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消防部门要把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易燃易爆单位、事关国计民生的单位和要害部位等作为重点,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堵塞漏洞,消除火灾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三)深入推进“冬季侦破攻势”(牵头单位:刑警大队)。紧紧抓住关系大局、关系民生的多发性侵财案件以及其他突出犯罪不放,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掀起新一轮的冬季侦破攻势。要针对犯罪分子在“捞一把回家过年”的心态下,可能在年前连续作案、疯狂作案的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新机制,依托警务综合平台和“天网平台”,围绕案件特征和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深入开展网上串并案侦查,深度挖掘破案线索,力争多破案、破大案、破难案。要挂牌督办一批影响大、涉众面广的大要案件,领导坐镇,集中优势力量,调用各类资源,强化侦查措施,攻坚破案。特别是要针对“三车”案件拉动全县刑事发案升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多警种联合作战的优势,形成刑侦民警包攻坚、破串案,治安民警包阵地、控销赃,巡防民警包街面、打现行,交管民警包车辆、细核查的打防控格局,聚集打击合力,开展破案攻坚。对“三车”案件高发的地区,要采取各种综合措施,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尽快改变面貌。要进一步严密社会巡逻防范,大力压降案件。以派出所为单位,认真排查梳理本地发案重点路段和部位,采取公秘结合、巡堵结合的办法,组织力量加强巡逻控制。对盗窃机动车、电动车案件多发的地段部位,要组织便衣小分队,力争抓获现行;对开放式、半封闭小区,要发挥社区民警的防范组织者作用,在民警带领下开展巡逻。
(四)深入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牵头单位:内保科、经侦大队按照职能分工分别牵头)。要针对当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实际情况,以帮助企业提高抗御经营风险、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平安企业”创建活动,组织民警深入困难企业,全面了解掌握生产经营状况,立足本职为企业提供法律支持和便利服务。内保科要以“平安企业”创建为载体,在加强内部单位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重点摸清停产停工、破产倒闭、经营陷入困局企业的不安定因素和内部防范存在的薄弱环节,协调相关部门加以稳控和整改,并积极做好此类企业主的教育工作,防止发生弃厂潜逃甚至是自杀等问题的发生。对涉及扩大内需和企业发展的有关行政审批与许可事项,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特事特办。经侦大队要对妨害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集中力量,快侦快办,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
(五)深入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牵头单位:政治处)。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以“真情手拉手,快乐过新年”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亲情系列活动,及时向“春风行动”帮教帮扶对象传送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关怀与温暖。重点做好“三个一次”,即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活动,尽力解决帮教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对过年生活用品还没有着落的帮教帮扶对象,要想方设法给予力所能及的扶持。对新年上学经费有困难的学生,要通过“春风行动”小基金、组织捐款等多种方式,帮助他们筹措一定的经费。对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已经下岗失业的特困群众,要鼓励他们充满信心,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雪中送炭。同时,要积极协调民政、劳动保障、教育、工会和村委会等有关部门,共同采取措施,帮助帮教帮扶对象解决一些特殊困难。组织开展一次亲情互动活动,切实让帮教帮扶对象感受关爱和温暖。对正在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尽可能安排他们到劳改场所进行一次探亲见面,或通过写一封问候信、发一条慰问短信、打一次亲情电话等方式,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促使服刑人员安心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对“问题”少年、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和鳏寡孤独老人等对象,可以采取邀请同吃一次年夜饭、观看一场电影等方式,努力让每一个帮教帮扶对象心里感到充实、心灵得到抚慰,真切地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关爱。开展一次座谈交流活动,认真倾听帮教帮扶对象的心声需求。对帮扶的返乡大学生,要召开一次座谈会,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对“问题”青少年,安排民警给他们上一堂法制课、励志课,教育他们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对服刑劳教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要逐一进行谈心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困惑,及时在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帮助、学习上关心。从现在开始,全县公安机关要组织民警立足本职岗位,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派出所民警重点对失足青少年、法轮功、邪教帮教对象、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以及情绪偏激且对现实严重不满的人员开展上门走访。交巡警民警重点对生活贫困的残疾车主和交通事故案件受害人的未成年子女进行走访慰问。机关民警重点对贫困家庭的儿童、学生、孤儿或单亲家庭等缺少温暖的少年儿童、进城农民工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以及鳏寡孤独老人、农村特困户、城镇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和帮扶对象进行走访慰问。
在向群众送“春风”的同时,县局也将向广大公安民警送“春风”。县局将利用元旦、春节之机,把从优待警列入议事日程,对功臣模范、因公牺牲受伤民警家庭和困难民警家庭走访慰问,切实解决他们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纪委、督察部门要依法查处暴力袭警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民警合法权益,理直气壮地为民警依法行使职权撑腰打气。
(六)深入开展“祝福平安千万家”活动(牵头单位:政治处)。抓住元旦、春节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开展新一轮“祝福平安千万家”活动,各单位、部门要通过制作发放安全防范手册、贺年卡等方式,传授防侵害、防事故常识,不断提高群众自我安全防范能力。要针对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社会矛盾进入高释放期的情况,利用社区户外宣传、制作治安宣传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自觉守法和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特别是针对购买赃车、使用赃车是“三车”案件高发的主要诱因之一的情况,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不买赃、不用赃、检举线索,堵塞销赃渠道,萎缩销赃市场。
(七)深入开展“三个报告评议”活动(牵头单位:政治处)。要认真做好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个报告评议”和“三政述职述廉”工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县局主要向县党委政府领导、辖区内的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以及基层民警报告工作。各业务大队主要向服务对象报告工作。各基层派出所要向乡镇党委、政府领导、辖区内的乡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报告工作。社区民警向社区内的群众代表报告工作。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各单位要认真梳理、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剖析原因,迅速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能改的要立即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同时要积极开展“警营开放日”、“体验警察”、“走进警务室”等警民互动活动,主动邀请群众进警营零距离接触警察、增进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了解,争取理解和支持,并针对群众关注的行政管理事项,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制定出台一批便民利民措施,简化、公开办事程序,大力提高办事效能。
三、工作要求
全县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深刻认识开展“全县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公安部、省厅、市局和县局的部署要求上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为加强对“全县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县局成立由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成善全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在政治处设立专门工作办公室,由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洪滨兼任主任,办公室负责面上工作情况掌握和对下指导协调。县局对各项系列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已作明确分工,各牵头部门要根据县局总方案,分别制定牵头承担工作的具体方案,县局其他部门和单位要根据部门、单位职责,研究制定方案,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要坚持领导带头,改进工作作风。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带头深入基层,带头深入实际,带头深入群众,带头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活动期间,县局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下基层走访不少于2次,每次走访对象不少于5户,并且要主动到矛盾纠纷多、治安问题突出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县局机关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确定走访对象,开展走访活动,同时,要按照分片包干、定期轮岗的要求,下派民警到基层派出所参加走访,每名民警走访对象不少于100户。社区民警每天要走访5户居民家庭或辖区行业场所、企事业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出台操作性强的走访方案,坚决杜绝“蜻蜓点水”、“为走访而走访”等形式主义现象。各单位对走访情况要逐一建立台账、录入平台,对特别困难群众和敏感人员要跟踪了解情况、跟进做好工作。活动中,要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实际效果,不搞花架子、不能走过场,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搞锦上添花的事,切实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三要加强宣传报道,扩大社会效应。活动中,各部门、各单位要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地组织开展宣传报道工作,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集中开展宣传,集中掀起一个警爱民、民拥警的宣传高潮,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良好形象。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宣传计划,迅速在本地新闻媒体形成正面宣传的强大声势,真正做到在全市公安机关有灌南公安的声音,在县人民群众中有公安的声音。要发现培育一批爱民实践模范集体和模范人物,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四要坚持统筹兼顾,讲究工作方法。年末岁初,公安工作任务繁重、头绪较多,要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要把开展爱民实践活动与维护当前社会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日常打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同步推进、协调发展。要科学组织、统一安排,讲究工作方法、注重工作效果,尊重群众意愿、保护群众隐私,防止发生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扰乱群众正常生活秩序等问题。
五要积累总结经验,形成长效制度。全县公安机关要把开展这次爱民实践活动作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切入点,不断总结积累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活动的内容、方式、方法,努力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切实把这项爱民实践活动上升为新形势下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保平安保稳定、促和谐促发展的重要载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量子统计 网站统计 —  网站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