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469968369/2016-00011 信息分类: 其他,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16-07-08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综 述 全市月平均气温正常,月内高于35℃的高温天气1天,极端最高气温35.2℃;大部分地区月降水量正常,局部偏多;月日照时数正常,局部偏少。据市农委统计,今年全市小麦356万亩,小麦生育期正常略偏晚。6月上旬至中旬前期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有利于小麦最后收割。中旬…

连云港市2016年6月气候影响评价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市月平均气温正常,月内高于35℃的高温天气1天,极端最高气温35.2℃;大部分地区月降水量正常,局部偏多;月日照时数正常,局部偏少。据市农委统计,今年全市小麦356万亩,小麦生育期正常略偏晚。6月上旬至中旬前期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有利于小麦最后收割。中旬中期14日和15日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我市出现雷阵雨天气,不利于小麦的最后收割和晾晒,对麦收进度产生一定影响。中旬后期天气较好,小麦收获工作顺利,20日全市小麦收割工作基本结束。今年全市水稻309.5万亩,截至29日已移栽308.02万亩,进度99.52%,栽种接近尾声;夏播玉米、夏播大豆、夏播山芋、夏播花生均已播种完毕。

一、基本气候概况

1、全市月平均气温正常,月极端最高气温35.2

全市6月平均气温23.3℃(赣榆)~24.0℃(东海、灌云、灌南),常年同期平均气温为23.2℃(赣榆)~23.9℃(市区、东海),今年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正常,异常度为-0.2(市区)~0.3(灌云、灌南)。本月全市最高气温35.2℃,19日出现在灌云。

(1:6月平均气温今年与常年对照图,单位: )

2、大部分地区月降水量正常,局部偏多

全市6月份降水量115.4毫米(灌云)~164.1毫米(灌南),常年同期平均降水量104.7毫米(市区)~113.4毫米(灌南),今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正常,局部偏多。全市常年同期降水量最大值为328.7毫米,出现在1989年赣榆;最小值为1.2毫米,出现在1992年赣榆。全市月降雨日数7天(赣榆)~12天(灌云、灌南),常年同期平均雨日7.4天(市区)~9.3天(灌南),今年雨日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

(图2: 6月各地降水量今年与常年对照图,单位:毫米)

3、月日照时数正常,局部偏少

全市月日照时数126.9小时(灌南)~219.4小时(赣榆),常年同期日照时数190.1小时(灌南)~209.6小时(赣榆),今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数时数正常,局部偏少。全市常年同期日照时数最大值256.9小时,出现在2005年的东海;常年同期日照时数最小值107.9小时,出现在2008年的灌南。

(图3:6月各地日照时数今年与常年对照图,单位:小时)

二、重要天气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中高考天气

今年高考期间(7-9日)天气晴好,气温适宜,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水平;中考期间(14-16日)以阴雨天气为主,但整体影响不大,气温适宜,有利于考生考试和生活。

2、暴雨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 23日中午前后起我市出现雷阵雨天气,截止248时,全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各站24小时雨量(毫米)为:市区宁海89.0,苍梧绿园97.5,赣榆青口115.8,东海牛山79.8,灌云伊山73.9,灌南新安84.4,连云区西连岛94.8,徐圩新区81.2,最大雨量出现在东海南辰149.0。这次强降水过程雨量分布相对较均匀,其中,赣榆南部及东海西部、北部及南部雨量较强

4:6月23日08-2408时连云港市降水分布色斑图

3、季节转换

201669日开始,市区站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22℃,定义69日我市正式进入夏季,今年入夏时间比常年(62日)偏晚7天。

三、气候影响评价

1、气候与农业生态

据市农委统计,今年全市小麦356万亩,小麦生育期正常略偏晚。6月上旬至中旬前期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有利于小麦最后收割。中旬中期14日和15日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我市出现雷阵雨天气,不利于小麦的最后收割和晾晒,对麦收进度产生一定影响。中旬后期天气较好,小麦收获工作顺利,20日全市小麦收割工作基本结束。今年全市水稻309.5万亩,截至29日已移栽308.02万亩,进度99.52%,栽种接近尾声;夏播玉米、夏播大豆、夏播山芋、夏播花生均已播种完毕。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 623日中午前后起我市出现雷阵雨天气,全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各站24小时雨量(毫米)为:市区宁海89.0,苍梧绿园97.5,赣榆青口115.8,东海牛山79.8,灌云伊山73.9,灌南新安84.4,连云区西连岛94.8,徐圩新区81.2,最大雨量出现在东海南辰149.0。这次强降水过程雨量分布相对较均匀,其中,赣榆南部及东海西部、北部及南部雨量较强,对缓解我市北部地区旱情极为有利。

2、气候与旅游

本月气温正常,下旬雨日略多,中上旬有利于户外运动和外出旅游。端午小长假期间,天气较好,有利于对市民外出旅游。

3、气象与健康

麦收期间,少数地区仍存在焚烧小麦秸秆现象,加之麦收期间降水偏少,烟雾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四、下月预测评估及对策建议

据市气象台630日发布的20167月趋势预测如下: 

预计7月降水量26029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256.4毫米)正常略多。降水日数1416天,降水分布不均匀。7月有5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发生时段为:7月上旬中前期、7月上旬末、7月中旬中前期、7月下旬前期和7月下旬后期。预计7月平均气温26℃~27℃,与常年同期(26.8℃)相比正常,月极端最高气温34℃~36℃。

建议和对策:

1、清沟理墒,完善田内外一套沟,做到沟沟相通,内外相接,三沟配套,确保沟系通、畅、深,达到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的要求。

2、水稻要根据天气情况,搞好排灌水,特别是拔节(7月下旬)后稻田要维持一定水层,防止干旱。

3、目前正值主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我市7月份出现集中强降水天气过程的可能性较大,应随时关注天气变化。

47月份是秋熟作物旺盛生长的关键阶段,降水偏多或不足均会影响作物的生长发育。各地应注意加强肥水管理,及时施肥、中耕除草和防治病虫害,保证秋熟作物的正常生长。

5、棉花、玉米等春播作物将进入生长关键时期,各地要加强在田作物的肥水管理,并结合中耕做好培土工作,防止倒伏,同时应注意防治病虫害。

编写:马晨晨

                                              审稿:朱敏华


资料来源说明

1.    气温、日照等实时资料来自地面气象旬()(AB)

2.    气温、降水、日照历史资料来自地面气象信息化资料(A0文件)

3.    1981201030年平均值作为气候标准值。

4.    平均气温的异常程度用异常度C表示:

     

 C       , 其中                                

    分级标准如下:

             C≥ 2.0   异常偏高

        1.5≤C 2.0   显著偏高

            1.0C1.5   偏高

           -1.0≤C≤ 1.0   正常

           -1.5C-1.0   偏低

           -2.0C≤-1.5   显著偏低

                 C≤-2.0   异常偏低

5.    降水量、日照时数异常的等级标准根据降水距平百分率(R)、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S)确定:

80R(S)         异常偏多

50R(S)80   显著偏多

20R(S)50   偏多

-20%﹤R(S)20    正常

-50%﹤R(S)≤-20  偏少

-80%﹤R(S)≤-50  显著偏少

R(S) ≤-80  异常偏少

6.气象灾害灾情为不完全统计值,来源于市气象台有关情报资料,在此致以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