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469968369/2016-00024 信息分类: 其他,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16-08-03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2016年8月农业干旱监测预报

2016年8月农业干旱监测预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7月气候概况

1、气温:月平均气温27.2度,较常年偏高0.4度。其逐旬平均气温分别为24.7度、25.9度和30.6度,上、中旬与常年相比分别偏低1.6度和0.8度,下旬较常年偏高3.0度。月内出现7个高温日,其中最高气温37.1度,出现在725日。

2、降水量:月降水量135.3毫米,较常年偏少121.1毫米。上、中、下旬降水量分别为59.8毫米、27.6毫米和47.9毫米,各旬分别较常年偏少27.5毫米、77.3毫米及16.3毫米。

3、日照:月日照时数为215.0小时,较常年偏多34.3小时。

二、8月农业干旱预报

根据82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下发的全国气象干旱综合监测图显示,我市气象干旱属正常。

预计8月降水量为16018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182.8毫米)正常略少,降水日数1012天,降水分布不均匀。主要降水过程发生时段为,上旬中前期到中后期、中旬中后期和下旬中前期。预计8月平均气温26.4℃~27.4℃,与常年同期(26.4℃)相比正常略高,月极端最高气温35℃~36℃。预计8月我市气象干旱属正常,局部轻旱。

三、农事建议

18月是农田管理的关键期,各地要合理安排劳力,尽快进行施肥、中耕除草工作,保证秋熟作物关键阶段的正常生长。

2、水稻田块要保持浅水层,增施分蘖肥,促进分蘖,争取穗数;对于一些适时移栽、基肥较足的水稻田块,要采取轻搁、多次搁的方法适当控田,以减少无效分蘖。

3、加强水稻田、棉花田的病虫害管理,加强防治纹枯病、棉铃虫等病虫害。防治适期把握在8月初,高温季节注意安全用药,以免发生农药中毒事故。

4、水稻抽穗扬花期水层管理要做到“干干湿湿”,扬花后浅水勤灌,适时落干,防过早断水,促根系健壮,防早衰。

58月我市还在主汛期内,而秋熟作物即将进入生育的关键期,各地要重点做好防台风、高温伏旱等灾害性天气工作,争取秋熟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