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260/2009-00037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其他,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09-10-18
文号: 灌政办发〔2009〕10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灌南县2009年秋季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部门:
    《灌南县2009年秋季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
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希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灌南县2009年秸秆综合利用面积任务分解表
 
 
二○○九年十月十三日
 
 
灌南县2009年秋季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实 施 方 案
 
农作物秸秆是重要的生物质资源,合理利用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有利于保护环境。为有效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决定》精神,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依法处罚相结合,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二、工作目标
1、在全县范围内实施秋季秸秆综合利用,实现辖区内无秸秆露天焚烧、无乱丢乱弃,秸秆焚烧隐患得到彻底消除。
2、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65%,全县秋季秸秆综合利用面积21.31万亩;各乡镇完成稻草覆盖麦田200亩以上的示范点一个
三、利用形式
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秋季秸秆综合利用主要采取以下五种形式:
(一)基料。食用菌是我县主导产业之一,抓住我县大力发展食用菌的良好契机,把稻秸秆用作基料,经过高温发酵制成菌块,种植平菇、蘑菇、香菇、草菇、木耳等多种食用菌。
(二)肥料。1、粉碎还田:结合冬季土地深耕,将稻草粉碎深耕还田。2、覆盖还田:待三麦和其它越冬作物播种后,用稻草进行覆盖,达到保温、保墒、还田的目的,每亩覆盖草量在150一200公斤。
(三)燃料。1、鼓励农民收集作烧草利用。2、秸秆沼气:将稻草秸秆粉碎后堆沤加接种物发酵,放入户用沼气池,产沼气进行利用。3、热解气化:建有气化站的乡村,利用气化炉将稻草转化为可燃性气体,为农户提供燃料。
(四)材料。利用稻秸秆为原料打草帘作为冬季设施栽培的保暖材料,鼓励农民经济人和合作经济组织收购稻草制作草帘,变废为宝,增加农民收入。
(五)饲料。利用稻秸秆进行揉搓、丝化、氨化、青贮、微贮等方法,将其变为家畜的理想饲料,促进大型食草动物的快速发展。
四、组织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及有关单位也要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贯通、部门联动、行动迅速、运转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县、乡、村要层层签订责任状,继续实行保证金制度。乡村两级要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做到宣传到农户、督查到田头,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综合利用和机械化全量还田的重要意义,宣传综合利用好的经验、做法。县农业、农机等部门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采取以会代训、科技下乡、印发资料等形式深入基层宣传,引导农民群众科学利用秸秆资源。各乡镇、村利用宣传车辆、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营造工作氛围,组织农民群众现场培训,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农户责任制,切实把秸秆综合利用变成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细化目标责任。各乡镇要把综合利用任务具体落实到村组,秸秆还田田块细化到农户,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行一上一下申报制,即各乡镇根据县目标规划统计上报落实面积及机械配套情况,职能部门审核并报领导小组认定后再下给各乡镇,由乡镇组织实施。建立定期检查与汇报制度。按顺序进度召开各乡镇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过堂汇报会,确保工作不留死角;在秸秆还田实施期间,及时组织各乡镇现场观摩会,做到乡乡到、力争村村到,深入推进工作的全面落实;不同包片分区域进行互调互查,加强对工作的督查力度。
(四)加大督查考核。县政府将组织监察、公安、环保、农业、农机等部门,组成四个督查组,深入各乡村巡查暗访,督促指导综合利用措施的落实,及时查处焚烧行为,清除焚烧隐患。县环境监察部门要在禁烧期间成立督查小组,明确巡查责任,设立禁烧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并及时赶赴现场处理。县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具体考核细则,对照责任状的
内容和要求,及时组织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督查考核工作。
 
附件:
灌南县2009年秸秆综合利用面积任务分解表
(秋 季)

序号
乡镇
秸秆综合利用
总面积(万亩)
利用形式
稻草覆盖麦田
收 集
1
新安镇
3.38
200
33600
2
堆沟港镇
0.74
200
7200
3
五队乡
1.80
200
17800
4
田楼乡
1.13
200
11100
5
长茂镇
0.87
200
8500
6
北陈集镇
1.21
200
11900
7
张店镇
1.06
200
10400
8
汤沟镇
0.65
200
6300
9
孟兴庄镇
1.76
200
17400
10
李集乡
1.71
200
16900
11
三口镇
2.02
200
20000
12
花园乡
1.61
200
15900
13
百禄镇
1.89
200
18700
14
新集乡
1.48
200
14600
   
21.31
2800
185100

注:秸秆机械化还田任务专项下达。
 
 
 
 
 
 
 
 
 
 
 
 
 
 
 
 
 
 
 
主题词:农村 秸秆利用△ 方案 通知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10月14印发
共印:1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