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789/2009-00002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其他,其他,意见
发布机构: 灌南县北陈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09-11-19
文号: 灌北委发[2009]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集中整治活动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北委发[2009]8号

关于开展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集中整治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开展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集中整治活动的实施意见》(灌办发〔2009〕22号)文件精神,扎实开展软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为我镇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结合本镇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以全面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思想发动,保证镇村干部对软环境建设重要性认识到位;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已经出台的软环境建设政策举措执行到位;加强督促检查,保证全方位的监督跟踪到位;加快硬件建设,保证行政服务改革推进到位;加强制度建设,保证长效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创建活动,保证公信、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配套到位。通过“七个到位”,内增凝聚力,外强吸引力,让更多的北陈集人倾心于家乡的建设,让更多的外来投资者钟情于北陈集这方热土。    

 二、集中整治的重点问题

    (一)思想认识方面。主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要与时俱进,增强进取心和责任心,只要有利于北陈集发展的事,就要勇于实践,大胆探索。二是思想观念保守的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突破常规,冲破条条框框,敢于承担风险。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苦干实干不争论、凝心聚力求发展,谋富求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经济大发展。三是本位主义、个人主义严重和“中梗阻”问题。牢固确立全镇一盘棋的思想,坚决克服权利部门化和部门利益化倾向,要放权到位,不折不扣地执行镇党委、政府的决议,切实做到政令通畅。四是对软环境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要牢固树立“软环境就是生产力”的观念,区域之间的竞争不仅是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的竞争,更是软环境优势的竞争。对外开放,吸引外来资金,实现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升级,必须下力气打造一流的软环境。

(二)行政行为方面。主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违法行政、越权执法问题。要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转变执法理念,改进作风,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严禁滥用职权,越权执法、野蛮执法,克服执法不公,消除执法腐败。二是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今后,除上级统一部署的检查外,对镇级的行政执法检查实行总量控制。一年内同一部门对同一企业的检查原则上不能超过1次,确有必要检查的必须报批。三是以罚代管、以罚代法问题。加大对乱收费、乱罚款、拉赞助的治理力度,行政事业收费项目必须经县有关部门批准,并向社会公开。收费部门对企业收费要实行登记簿制度,严禁“搭车收费”和“捆绑收费”,每季度对企业的收费总量要向社会公开。    

(三)工作效率方面。主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加强镇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开展村级便民服务代办工作,规范服务行为,全力打造镇、村两级便民服务网络。二是行政许可项目承诺期限长的问题。各部门要以“精简、规范、高效”为原则,对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进行清理,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即办件比例,审批时限在现有基础上再压缩20%—50%,一般项目控制在一周以内。三是行政许可项目进中心不彻底的问题。各部门必须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原单位一律不得再受理和办理,不得搞体外循环。通过审批与监督的分离,将本单位内设机构审批、审核这部分权力相应集中,授予窗口。

    (四)服务意识方面。主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主动服务不够的问题。要从思想深处真正树立服务的观念,主动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想问题、办事情,多考虑企业利益,少考虑部门利益,遇到事情要互相配合协作。二是服务态度生硬、服务措施不力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没有好处不办事,有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要面向投资者、面向企业、面向基层,转变工作作风,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人难找”的问题。

    (五)外部环境方面。主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企业外部治安环境不如人意的问题。努力营造稳定安全的治安环境。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欺行霸市、强揽工程、破坏或影响投资发展软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完善“大调解”网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公安、司法单位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主力军作用,使企业外部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优化。二是人文环境不良问题。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倡导“爱国守法、文明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素质,夯实构建和谐社会的人文基础。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抓软环境就是抓经济发展,抓经济发展必须抓软环境”的意识。三是法制环境不公的问题。把法制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竞争优势,严格公正执法,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执法、司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制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职业道德、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教育,要依法保证企业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建立平等自由、公平诚信的法制环境。

    三、工作步骤

    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集中整治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时间5天,从5月15日至5月19日。各村、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学习贯彻全镇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动员大会精神,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学习的重点是: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县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县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动员大会精神和有关文件。通过学习,形成人人重视软环境,人人建设软环境,人人维护软环境的良好氛围,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实现北陈集跨越发展、崛起腾飞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自查自纠阶段。时间25天,从5月20日至6月15日。各村、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找在软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查,全体机关干部要共同查,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组织调查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各村、各单位要按照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自己查摆的问题,进行对照检查,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属于群体性问题的由领导班子写出剖析材料,个体性问题责成当事人写出剖析材料,使每位领导和机关干部都能对存在的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三)集中整改阶段。时间20天,从6月16日至7月5日。各村、各单位要召开专门会议,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明确的解决办法和责任分工。要把整改方案和措施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及时改正存在的问题,对群众意见集中、社会反映强烈、事实清楚、情节恶劣、严重影响软环境的人和事,要果断拿出处理意见,严惩重处,决不包庇护短。要结合整改方案,针对突出问题,制定相应的长效管理措施,完善各种规章制度。

这个阶段,各村、各单位都要对集中整治活动进行一次认真总结,重点总结通过教育整顿,有哪些方面的收获,解决了哪些具体问题,办成了哪些实事,取得了哪些成果,建立健全了哪些规章制度,对软环境建设做了哪些有创造性的工作。同时,对与投资发展关系密切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部门,分别就工作范围、工作职责、服务措施等向社会公开承诺,实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集中整治活动结束后,全镇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工作要继续巩固提高,实行长效管理。

四、几点要求

1、要明确责任。各村、各单位要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抓好落实。各单位要集中精力,采取得力措施,把集中整治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集中整治活动结束后,要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综合考核范围。

2、要严格把关。各村、各单位要对集中整治活动和每个阶段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严格把关,不走过场。学习讨论要做到人人发言、个个表态,边学习边对照检查。查摆问题要结合起来工作实际,联系本人行为,突出重点,抓住要害。集中整改要做到“四个不放过”,即对基层、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澄清的不放过;突出问题没有查纠的不放过;违法乱纪问题处理不到位的不放过;整改方案落实不到位的不放过。公开承诺要做到部门职责明确,各类事项办理程序清楚,服务措施简明高效,让社会各界满意。

3、要边整边改。各村、各单位要针对基层、群众的意见和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坚决克服等、靠、拖思想。对当前能解决、短期能见效的,要立即着手整改;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要集中力量整改;须要有一个过程才能解决的要拿出分步整改的方案,抓紧进行整改,确保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4、要统筹安排。各村、各单位要把集中整治活动作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重要契机,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精心实施,讲求实效,要将集中整治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各村、各单位要参照《实施意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的集中整治工作。

   

         2009年5月15日

主题词:软环境建设 整治 意见                                         

抄  送:县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灌南县北陈集镇党政办公室         2009年5月15日印发 

共印(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