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156/2017-00010 信息分类: 其他,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7-02-15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过去的一年,在省市统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灌南县统计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加强统计绩效管理为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拼搏,全县统计改革发展实现了在较高平台上的新跨越,统计在服务“强富美高”新灌南建…

强化绩效 突出重点 矢志实现新跨越

浏览次数:  字体:[ ]

 过去的一年,在省市统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灌南县统计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加强统计绩效管理为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拼搏,全县统计改革发展实现了在较高平台上的新跨越,统计在服务“强富美高”新灌南建设中做出了新贡献。

 一、聚全力强推进,提升统计普查能力

灌南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在省市人普办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依法、扎实、有序推进。一是未雨绸缪、主动汇报,赢得了县委、县政府重视,将农普工作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二是科学定位、合力攻坚。注重强化政府行为,坚持依法依规操作,全面优化农业普查内外环境。三是勇于承担、率先探索。积极承担全市农业普查综合试点任务,认真探索检验普查方案、实施细则、组织模式、协调机制等方面的可行性,为全市农业普查顺利开展趟出了好路子,积累了好经验。四是认真清查、全面入户。在细致做好前期清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上级时点要求认真开展入户登记工作,确保做到“村村到、户户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五是强化宣传,推动工作。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农业普查宣传活动,构建全民了解农普支持农普的良好环境,其中创作的“大话西游之农业普查”微视频,在“迎农普江苏统计‘微传播’创新大赛”评选中获得“二等奖”(二等奖中排名第一)。

二、应需求强作为,提升服务大局能力

积极参与政府目标考核管理。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职能,协力县目标办、商务局等单位做好对乡镇工业、投资、贸易等绩效指标的综合考核,推动统计工作逐步进入政府管理前沿,不断放大统计“话语权”。

倾力打造统计分析“精品”工程。紧扣党政领导、社会各界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如全面小康、基础投入、工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撰写了一批有一定指导和决策参考价值的统计调研分析,引起了县领导的高度重视。通过强化统计信息服务,给统计工作增添了活力和支持力。

不断扩展“数说发展”品牌影响力。积极打造一流统计信息服务平台,全面发挥统计年鉴、快报、月报、公报等统计媒介的影响力,及时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真正做到“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

三、夯基石强基层,提升统计数据保障能力

深入开展统计规范化建设。高定位更强度推进县本级、乡镇和联网直报企业单位规范化建设,每年度通过分类组织观摩示范活动掀起基层“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不断巩固提升建设成果,其中联网直报单位创建合格率达96%;同时将规范化建设向村级延伸,进一步夯实基层统计基础,为加快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切实提升统计信息化水平。积极争取县政府支持,进一步加大全县统计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实现县级、乡镇和园区统计信息化运行费用全部纳入财政年度预算,五级联网不断完善,统计网络专线带宽达到10M,统计信息化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四、重宣传强执法,提升统计法治规范能力

统计普法宣传成效显著。结合农业普查、统计开放日和“12.8”等契机,采取媒体宣传、“赶集”宣传、广场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统计普法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注统计支持统计的浓厚氛围,普法工作成绩突出,被县政府授予2011-2015年全县“六五”普法先进部门。

执法检查工作不断加强。深入推进统计执法检查第一责任人制度,2016年首次通过随机方式抽取检查对象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执法检查领域进一步扩大,执法检查效果不断提升。

部门统计工作日趋规范。不断健全完善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现部门统计信息互通共享,进一步深化部门统计数据扎口把关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大力推进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进程。

五、重激励强素质,提升统计队伍战斗力

创优统计发展理念。认真贯彻上级统计主管部门工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狠抓落实,积极构建新形势下“服务型”统计工作新格局,坚持依法统计,坚持科学服务,统计工作迸发出新活力新动力。

加强统计文化建设。始终把统计文化建设作为统计软实力来抓,通过实施统计工作片区负责制、领导挂钩联系乡镇制度,密切县局与乡镇园区的工作互动;开展“两学一做”、“ 共产党员示范岗”、工业技能竞赛、国庆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内在活力,营造了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增强了统计系统凝聚力和创新力。

深化统计绩效管理。进一步深化以“重管理、重过程”为导向的统计绩效管理机制,强化绩效成果运用激励,牢固树立鼓励干事创业、拼搏进取、创先争优、勇争一流的工作原则。

强化统计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章”、“ 准则”和“条例”, 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加强统计作风建设,切实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和不出事的统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