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60168104/2017-0000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意见
发布机构: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3-31
文号: 灌临发﹝2017﹞1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临港产业区各企业,各部门: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我县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以更强的思想凝聚力和发展软实力,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激励临港产业区全体干群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的热潮,经研究,决定在临港产业区开展“热爱灌…

关于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  字体:[ ]
 

临港产业区各企业,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我县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以更强的思想凝聚力和发展软实力,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激励临港产业区全体干群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的热潮,经研究,决定在临港产业区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现就相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结合推进“双进双促”强县富民活动,按照县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临港产业区全体干群和园区企业客商中,开展以“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为主题的实践行动,围绕“凝心聚力,担当尽责,创新实干,崛起振兴”总体目标,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干事激情,推动工作落实,打响灌南品牌,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园区部门比服务,工商企业比贡献,党员干部比作为,把临港产业区上下的智慧力量汇聚到推动新一轮发展上来,形成人人致力灌南发展、人人维护灌南形象、人人乐为灌南奉献的良好局面,共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而努力奋斗。

二、总体目标

(一)凝心聚力,在思想观念上实现更大突破。园区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的根本目的是把临港产业区所有人员的思想观念高度统一起来,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推动园区快速起航,促进灌南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号召广大干群时刻牢记“临港产业区是灌南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我是灌南人”深深印在脑海中,把“为家乡作贡献”实实在在付诸行动上。坚决革除一切妨碍灌南发展的错误观念,坚决改变一切自私自利的小局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斗,克难攻坚,推进发展,让热爱家乡、奉献家乡成为新时期临港产业区人的思想共识。

(二)担当尽责,在工作作风上实现更大转变。通过“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在临港产业区营造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从政环境和主动尽责、人人尽责的干事氛围,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让担当者有位,为干事者撑腰,让干事者无忧。形成各部门各企业担当尽责、励精图治,创优争先、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让勇于担当、勇于负责成为新时期临港产业区人的精神风貌。

(三)创新实干,在发展实绩上实现更大提升。面对“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让园区广大干群把热爱灌南、奉献家乡的意识,落实到推动临港产业区快速崛起的生动实践中,落实到推动灌南发展的具体行动中,开拓创新,务实苦干,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狠抓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把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作为广大干群的自觉追求,努力实现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奋斗目标,让务实创新、勤勉创业成为新时期临港产业区人的生动表现。

(四)崛起振兴,在目标追求上实现更大合力。“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的落脚点是推动临港产业区快速发展,实现灌南的跨越崛起、全面振兴。每一位临港产业区人要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以发展为要,以责任为先,大力营造“同频共振,各展所长,千舟竞发”的浓烈氛围,进一步密切县内外灌南人的乡情、亲情、友情,进一步拓展与外地人的交际网络,为推动灌南新一轮发展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让共建灌南、振兴灌南成为新时期临港产业区人的共同追求。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热爱灌南大讨论,筑牢思想基础

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引导园区党员干部强化学习,提升素质,争做先进思想的践行者和时代精神的引领者。20176月份前,在园区组织开展“热爱灌南大讨论”活动,以“热爱灌南,我该怎样做”为问题切入点,通过个人思考、集体讨论、民主评议、主题演讲、分组辩论、走访服务对象等多种方式,深刻反思“学习意识浓不浓、为民观念牢不牢、家乡感情深不深、担当精神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素质能力高不高”,每一名人员都要联系实际、联系自我,查摆剖析,撰写心得体会,制定改进措施,提出建设性意见。通过大讨论活动,推动园区开创满怀激情干事业、万众一心促发展的新局面。

(二)坚持诚信共赢理念,优化发展环境

把每一名在临港产业区投资创业的企业客商作为临港产业区一员,为他们创造更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以一诺千金的态度和细心到位的服务,保证企业客商在临港产业区投资有信心,发展有保障,生活有乐趣,让他们真正爱上临港产业区,爱上灌南,以灌南为家,为灌南招商,为灌南发展作贡献。建立完善与企业客商定期座谈交流制度,共同签署一份“诚信共赢承诺书”,明确双方责任,落实共建措施,推动环境优化,力促企业、园区共赢。按照市县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双进双促”活动,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持续推进“服务企业深化年”活动,坚持上门服务、代办服务,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盼。积极投身县组织开展的“十佳服务科股室”“十佳服务明星”等评选活动,为企业客商提供更加便捷的投资服务。梳理影响客商投资和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集中精力解决一批存在问题,维护企业良性运行,推动园区经济稳步发展。积极引导广大客商和企业家诚信投资,诚信经营,诚信合作,诚信发展,主动融入县组织开展的“十佳企业”评选,比贡献,比发展,比信誉,努力培植一批支撑灌南长远发展的优秀企业。

(三)突出创新,谋求临港产业新突破

一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划,编制区域环评。抓住土地规划调整的机会,以现有企业为中心,本着沿灌河岸线适度扩张的原则,调出部分基本农田,使临港产业区形成连片的两块,便于规划和使用,给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坚持生态优先,编制临港产业区规划环评,修改完善临港产业规划,重点划设园区生态保护红线,合理规范开发利用灌河岸线资源,重点划设生态保护岸线,从源头上着手补短板,推动集约、高效、绿色发展。二是进一步化解船舶产能,重点做好闲置土地清理。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全年化解船舶过剩产能15万载重吨,坚持实施“腾笼换凤”,确保置换土地不低于1000亩,推进灌河岸线资源组合开发。对不具备回收条件的闲置企业,与企业商谈托管,对企业闲置厂房、闲置土地统一管理,解决看管人员私自出租厂房和土地解决看管费,导致私自耕种、私自放养、违规非法小作坊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化工废料废桶乱放等屡禁不止的问题。主动介入债务复杂的企业,对于被保全的土地与资产,积极与银行、法院联系,掌握解封的底线,为以后置换打下基础。三是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开展“我为灌南争光彩”行动。加大宣传力度,突出灌河黄金岸线资源,放大临港产业区区位交通优势,积极开拓招商思路,梳理产业定位,围绕产业开展招商工作,综合实施驻点招商、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主动走出去,积极请进来。进一步推动“凤还巢计划”,制定完善相关激励政策,鼓励在外就业创业人员和灌南籍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帮助家乡招商引资,以实际行动热爱灌南,支持家乡建设发展。四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环保,保障人身财产安全。深入贯彻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园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分工,加大安全专项治理、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开展力度。对易燃易爆、特种设备等重点环节加大安全检查频次,联合安监局、市场监督局等执法单位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坚决不留死角、不留情面,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开展船舶企业规范化建设,推行全岗位操作的规划化。加强对企业环保的监管,配备专门力量对园区企业运营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制止企业的不规范行为,督促企业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新进项目必须符合环保要求,建设环保设施,确保不产生新的污染源。

(四)践行尚德扬善,弘扬灌南新风尚

在园区大力倡导积极向善的文明之风,传承明礼诚信的优良美德,恪守遵纪守法的社会规范,形成政风清、民风正的社会风气。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助贫困、做善事公益活动,启动建立“最美灌南人”评选制度,以“爱党爱国、拥政为民,敬业尽责、创造佳绩,文明诚信、传承风尚,尊老爱幼、乐于助人,扬善除邪、弘扬正气,热心奉献、建设家乡”为基本标准,按照党员干部、企事业人员等不同类别,由临港产业区申报,主管部门组织初选建档公示,县委县政府审核批准,实行月推季评,年度总评表彰。对评选上榜的“最美灌南人”,加大宣传和嘉奖力度,以此引导社会,以先进为榜样,以典型为示范,人人争做“最美灌南人”,让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蔚然成风。采取有效措施整治无事生非、无理缠访、诬告陷害、造谣惑众等有损灌南形象、败坏民风的行为,下大力气改变少数地方少数人的不良风气。

四、组织保障

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是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三年实施计划,主题行动从2017年初开始,第一年集中序时推进,务必取得明显成效。第二年初进行总结完善,梳理常态化开展的行动,列入今后的正常工作,让“热爱灌南、共建灌南、振兴灌南”植根于临港产业区人的观念和行为之中。

(一)强化组织领导。临港产业区成立“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领导小组,由园区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的统一部署、启动落实、协调推进和督促检查、效果评估。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召开有关会议,听取了解有关活动的落实推进情况,研究存在问题,总结成功经验,完善工作计划,提高活动的实施效果。

(二)营造浓厚氛围。以“双进双促”活动、“263”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通过网络、标语字幕、标语标牌或公益广告等形式,通过进企入户、座谈访谈等形式,加强对“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使热爱灌南、共建灌南、振兴灌南的倡导深入人心、成为共识,让社会文明行为规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宣传推广各项行动中形成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增强社会影响力,引导带动“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不断深入,取得良好效果。

(三)坚持创新推进。以开展“双进双促”活动、“263”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做好用足企业文章,主动召集和联系园区企业抓好各项任务的及时落实。要强化大局意识,突出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各类群体参与到主题行动中来,凝聚各方面力量,掀起热爱灌南奉献灌南大行动的热潮。

(四)务求活动实效。把“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列入全年重点工作目标考核,与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全县各项重点工作统筹安排,相融相促,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有关作风建设一系列规定,坚决不搞不见效果的形式主义,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坚决不搞群众反对的歪风邪气,切实提高活动的实际效果,努力做到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以“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全面促进各项重点工作目标的圆满完成。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2月9

抄送:县“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29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