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60168104/2017-0000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3-31
文号: 灌临发〔2017〕14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临港产业区各企业:为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执法监督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防止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灌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要求,经研究,决定在临港产…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年”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临港产业区各企业: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执法监督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防止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灌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要求,经研究,决定在临港产业区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年”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年”活动方案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201736

附件

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年”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大力推进依法治安,保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平稳向好,根据全国和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结合临港产业区实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年活动,并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年活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关闭取缔违法、违规生产作坊,企业基本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监管由行政管理模式向依法治理机制转变,由运动式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监管执法转变,由主要代替企业排查隐患向通过执法督促企业自觉排查隐患转变。

二、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

(一)执法范围

覆盖园区所有企业。突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船舶修造、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码头、厂房、船台、防汛设施等园区企业重点领域,突出对油气罐区、燃气管线、特种设备、危旧房屋、人员密集场所的排查,突出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开展检查、整治

(二)执法重点

1、突出打非治违。

1)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

2)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

3)停产整顿、整合技改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和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职业卫生三同时规定的;

4)特种作业人员或不具备相关执业资格无证上岗的;

5)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2、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联动执法。

交通运输:严厉打击非法改装、非法营运等行为,严格物流、港口、码头等客货重点源头单位安全检查,加强重点水域、重点航道、重点渡口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加强船舶靠泊、码头作业、船舶修造、船舶下水等重点安全监管,推进水上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加强水上搜救体系建设等情况。

建筑施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治理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情况;查处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的情况。突出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高边坡以及房屋拆迁等施工部位和环节的执法检查。强化对高层建筑、大型桥梁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现场安全监管,重点打击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整治不按专项设计方案施工、无相应资质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等问题。

消防:对人员密集场所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加工车间、员工集体宿舍、高层地下建筑、“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开展专项整治情况;消防行政许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达标、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港口:强化港口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活动监督管理,严格危险货物港口经营人资质管理,加大危险货物装卸、储存区域以及港口作业现场安全监管和重点巡查。加强灌河港口码头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无证码头专项治理活动。对违法违规经营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老旧码头,依法限期拆除。

职业卫生:加强对企业执法检查,重点打击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未组织职业健康检查、未进行职业病危害检测、职业病危害防护不到位及由此造成职业病等违法违规行为。

特种设备:强化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执法检查,严格监管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情况;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特种设备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等情况。

三、责任分工

经研究决定,成立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张庆霹     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徐志成     管委会副主任

  员:刘树青     管委会安监分局局长

       管委会安监分局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树青任办公室主任。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1315日)

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并进行专题动员部署,把动员工作落实到临港产业区每一家企业。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注重营造氛围,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二)集中推进阶段(3161130日)

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年活动方案,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坚持每个月调度并上报一次信息,每季度通报一次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总结。建立活动台账,及时协调、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定期督促检查产业区各家企业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年活动开展情况,

(三)总结提升阶段(1211230日)

及时进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年活动的总结工作,查摆问题、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规范执法

监督检查必须依法规范制作文书,严格依据法定程序执行现场处置、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措施,确保执法部门主体适格、程序合法、行为规范,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按照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切实做到三个严禁,即严禁以工作检查代替监管执法,严禁以工作要求代替行政处罚,严禁擅自减免行政处罚。坚持事后问责与事前、事中问责相结合,对打非治违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移交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坚持依法从严执法,按上限处罚一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和责任人,停产整顿一批存在非法违法、严重事故隐患和违规违章行为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严格追究一批触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人员。

(二)健全联动机制

健全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牵头的原则,积极配合跨部门联动联合执法,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形成执法查处合力,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克服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结合打非治违,对于违法违规小作坊及时上报县安监局等相关部门,组织集中执法,查办大案要案,形成震慑。

 

 

抄送:灌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年3月6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