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367/2009-0001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09-06-02
文号: 灌农机发[2009]1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灌南县农机局2009年秸秆还田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原灌南县农业机械管理局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农机发[2009]15号
 
 
 
关于印发灌南县农机局2009年秸秆还田
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机合作经济组织,系统各直属单位、机关各股室:
根据灌政办发[2009]62号文件通知精神,为保证全县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落到实处,经局党组研究,制定《灌南县农机局2009年秸秆还田工作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希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灌南县农业机械管理局
                        二00九年六月二日
 
 
灌南县农机局2009年秸秆还田工作
实施意见
 
根据苏农环[2009]6号、苏财农〔2009〕77号、苏农机科〔2009〕14号15号及灌政办发[2009]62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全县夏秋秸秆还田工作,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因地制宜、鼓励创新、突出重点、抓好普及的原则,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全面统筹安排,以秸秆机械化还田为主,同时积极鼓励拾草打捆、食用菌等工业项目的示范、推广。让农民认识到秸秆综合利用能给他们带来的巨大利益。以科技和资金投入为依靠,实行行政、技术、经济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推进机械化秸秆还田工程建设。
二、工作目标
①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夏秋稻麦秸秆综合利用,秸秆焚烧隐患得到彻底消除。②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65%,其中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达25%以上,全县秸秆综合利用面积27万亩,秸秆全量还田16万亩以上。
三、实施步骤
1组织发动阶段。6月5日前,以乡镇为责任单位,落实还田面积清册,落实购置秸秆还田机具。制定实行秸秆推广机械化全量还田实施方案。各乡镇及有关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成立秸秆还田工作组织,制定各项工作措施,做到办公地点、人员、车辆、经费“四落实”,形成上下贯通、部门联动、行动迅速、运转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及机械化全量还田的重要意义,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及机械化全量还田工作。
2全面实施机械化全量还田阶段。从6月5日起到6月25日,进入秸秆还田实施阶段,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各负其责,进入实战状态,坚持24小时巡查,全力投入到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中去,防止发生秸秆焚烧现象,并按日向县秸秆还田领导小组上报进度,6月底7月初组织验收评比。
3、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技术。
为解决禁烧的秸秆处置、解决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和土壤培肥问题,各乡镇在实战阶级要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技术。各乡镇根据机械化还田任务,实行点面结合,普及推广,每个乡镇都要有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示范方,或200亩以上示范点不少于5块、300亩以上不少于4块。
四、落实措施
1、强化组织。1)局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各乡镇秸秆综合利用及机械化还田工作的监督、联络、技术培训,并负责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的指令传达和值班工作。下设四个小组:即项目督查及3个指导服务小组, 2)指导服务组及时督促乡镇召开动员大会。3)对县政府下达的各乡镇秸秆综合利用面积指标进行跟踪落实。4)出台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配合县纪委、监察、绩效办联合考核,并具体实施该项工作的督查工作。
2、广泛宣传。1)通过县政府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通告,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宣传秸秆还田的好处。2指导服务组要结合各乡镇的区域特点,采取以会代训、科技进村、印发资料等形式深入基层宣传,引导农民群众科学利用秸秆资源。3各乡镇、村要采取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营造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氛围,同时组织农民群众现场培训,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农户责任制,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切实把秸秆综合利用变成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3、细化责任目标。1)各乡镇综合利用任务具体统计到村组,秸秆还田田块细化到农户,确定机械配套需求量。实行一上一下申报制,即各乡镇根据县目标规划统计上报落实面积及机械配套情况,由督查小组及指导服务组会审认定后,再下给各乡镇,由乡镇组织实施。2)各指导服务组负责指导和督查乡镇秸秆还田实施情况,并及时向各乡镇通报全县秸秆还田的进度,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协助乡镇调配还田机具,帮助乡镇做好还田工作的各项宣传组织事务。3)建立定期检查与汇报制度,一是按时间顺序召开指导服务组还田工作汇报会,确保还田工作不留死角,二是在秸秆还田实施期间,组织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现场观摩会,并做到乡乡到,深入推进秸秆还田工作的全面落实。三是对不同包片,分区域进行互调互查,加强对还田工作的督查力度。
4、创新机制,树典型引领示范。1)以大户、合作社、行政村为主体,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实施秸秆还田。2)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要认真抓好还田千亩、万亩示范方建设,总结还田经验好处,以保证还田工作的持效性、长期性。3)对重点大户、合作组织所购农机具给予补助,重点是大中型机械化秸秆还田机械。4)选择一些大户、能人牵头实施。鼓励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和农村能人大户带头购买还田机具,牵头组织建立农机服务组织,开展秸秆还田有偿服务。
5、加大部门联动力度。各小组要积极配合环保、农业、纪委、监察、农机、林业、公安、消防等部门,深入各乡村昼夜巡查暗访,督促指导还田措施的落实。对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加强督查,做到宣传到农户、督察到田头,确保还田工作责任制的全面落实。
6、强化奖励措施。在三夏工作结束后,对在秸秆还田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由县政府进行表彰和奖励。1)对各乡镇实施秸秆还田面积给予适当奖补资金,奖补标准按乡镇下达面积给予10元/亩补助。拨款方法按省财政拨款进度同步安排。2)根据各乡镇完成任务情况,分别奖励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人各1万元的奖金。3)对完不成还田任务指标的,通过县政府给予相关责任人一定经济与行政处罚。4)省验收后,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按照考核目标评出一、二、三等奖,给予先进单位荣誉和经济重奖。
附件1:灌南县秸秆还田乡镇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2:灌南县秸秆还田乡镇工作目标考核细则
附件3:灌南县秸秆还田任务完成进度统计表(夏季)
附件4:灌南县秸秆还田乡镇目标考核考评表
 
 
 
 
 
 
 
 
 
 
 
 
主题词: 秸秆还田   实施意见   通知                                
抄 报:市农机局、县政府吴孟军副县长                 
抄 送: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                   
灌南县农业机械管理局      2009年6月2日 (共印20份)
附件2:
灌南县秸秆还田乡镇工作目标考核细则
 
根据灌政办发[2009]62号文件精神,为切实把秸秆还田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本考核细则。
一、考核对象
14个乡镇及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农业负责人。
二、考核项目
1、完成县政府下达的秸秆全量还田面积。
2、完成秸秆机械化还田配套机械购置任务。
三、考核内容(实行百分制考核)
1、组织领导(6分)(以查看资料为准)
1、成立领导小组(2分)
2、明确工作班子(2分)
3、制定实施方案(2分)
2、宣传发动(6分)(以查看宣传材料为准)
1、召开村、户参加的宣传会议(2分)
2、发放秸秆还田公开信(2分)
3、张贴宣传标语(2分)
3、机具配套(3分)
面积与机具配备合理(以理论测算为主)
4、面积完成(15分)
1)与村或合作组织(大户)签订还田作业合同(3分)
2)完成还田面积(5分)(完成得满分,未完成按比例得分)
3)示范方建设情况(5分)(百亩以上示范方一块或以上,未建不得5分)
4)水稻机插秧与还田现场会(2分)(以乡镇为单位召开一次以上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5、割茬控制(10分)
1)宣传低留茬好处及责任措施(5分)(以宣传材料为准)
2)实际留茬高度低于15cm的面积占三麦面积80%以上(5分)(低于80%酌情扣分)
四、考核时间
夏季5月底到6月底,秋季9月底到10月底。
五、奖补办法
1、根据考核办法将各乡镇完成情况进行得分累加,按照得分高低排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分别给予2万元、1.5万元、1万元的集体奖励。
2、根据各乡镇完成任务情况,分别给予乡政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人0.5-1万元的奖励。
3、给予秸秆还田作业面积奖补,凡在任务内还田面积,每亩给予10元补助。
4、优先保证机械化还田的补贴机具购置。
5、对完不成还田任务的乡镇处罚1万元,从保证金中扣除,并建议县政府进行问责。
本考核办法由县农机局考核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4:
灌南县秸秆还田乡镇目标考核考评表 
考核项目
考 核 内 容
分 值
考核小组
评定得分
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小组(以文件为准)
2
 
2、广泛宣传发动(抽查看资料)
2
 
3、签订责任状、缴纳保证金
2
 
机具配套
面积与机具配备合理
(机具调配到位)
4
 
面积完成
1、与村或合作组织(大户)签订还田作业合同(以资料为准)
4
 
2、完成还田面积
(未完成按比例折算)
6
 
3、百亩示范方建设情况(有无)
6
 
4、水稻机插秧与还田现场会
(看资料图片)
4
 
割茬控制
1、宣传低留茬好处及责任措施
5
 
2、实际留茬高度低于15cm的面积占三麦面积80%以上
5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