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469968369/2017-00016 信息分类: 其他,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17-05-31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气象局2017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灌南县气象局2017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灌南县气象局依法行政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努力建设法治连云港的总体部署,努力在深化气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气象行政立法行为、健全气象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推进气象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为推动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一、认真学习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强法制学习培训

1、加强宪法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宪法教育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学法计划、培训计划,使我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宪法的基本知识,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切实担负起贯彻实施宪法和法律的重要职责。

2、强化法律学习培训。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目的,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为宗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培训制度,实现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化、高效化,各单位领导干部每年参加学法培训、听取法制讲座不少于两次,制订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切实转变气象社会管理职能

3、深化气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法治连云港”建设实施纲要》为标准,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要求,推动我市气象部门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气象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深入推进政事分开、政企分开、政社公开,进一步理顺和规范气象主管机构与事业、企业和社会的关系,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全面建立健全公平公正、惠及民众、水平适度、可持续发展的气象公共服务体系。

4、强化公共气象服务职能。树立以人为本的行政理念,提高公共气象服务的能力和质量,有效地发挥政府在公共气象服务中的主导作用,推进公共气象服务的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以决策气象服务、应急气象服务和为农气象服务为重点,构建政府主导的气象服务长效机制,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健全和完善公共气象财政体制,提高公共气象服务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总量与比例。改革创新公共气象资源配置方式,合理配置公共气象资源,扩大基本公共气象服务覆盖面。改变以政府为主体的单一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模式,引入市场化、社会化机制,实现公共气象服务主体的多元化。积极推进公共气象服务法治化,制定气象主管机构履行公共气象服务职能具体规范,建立公共气象服务质量评估机制,加强监管,保障公正。

5、推进气象社会管理法治化。加强气象社会管理制度、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在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各类组织协同作用,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参与气象社会管理,逐步实现气象社会管理的共同治理。

6、深化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市政府和省气象局改革部署要求,修订完善气象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清单。加强行政审批改革动态管理和对下指导,统筹推进全市气象行政审批改革。严格按照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要求,坚持推进气象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施行气象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定期清理、动态调整制度,根据清理结果对行政审批事项采取目录管理,面向社会公开各类项目的设置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收费标准等。进一步精简审批许可事项和审批环节,下放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对行政许可审批的事后监管。努力把我市气象部门打造成为“审批项目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权力运行最透明”的部门之一。

7、推进气象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行政审批“三集中四到位”工作,切实按照市政务中心要求,所有行政审批许可和行政服务事项全部进入审批大厅,对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许可事项,及时停止办理或调整。优化网上办事流程,建立完善三项制度,全面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监督构建以人为本、上下联动、管理规范、办事公开、信息共享、运行高效的气象政务服务体系。做到权力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

三、不断提高制度建设水平

8、推进制度创新建设。紧紧围绕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和连云港市气象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为目标,在深化改革和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民生幸福和气象社会管理创新、建设生态文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制度创新成果。

9、严格规范性文件出台程序。认真执行《江苏省气象部门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连云港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办法》,加强法制机构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中的主导与协调作用,突出规范性文件制定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的重点。推行规范性文件听证、听取和采纳意见情况的说明制度,出台规范性文件要反映规律要求、适应时代需要、符合人民意愿、维护公平正义,切实解决问题。扩大公众有序参与制度建设的途径和范围。

10、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建立健全地方气象立法和制定规范性文件听证、辩论制度、公众意见采纳反馈机制,完善项目确立、起草等环节的社会参与程序,广泛听取和吸纳社会各方面尤其是基层群众的意见、专家学者的建议,使出台的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体现群众的共同意愿,增强贯彻实施的群众基础。继续探索建立开放式、多元化的制度建设机制,采取委托、合作等形式吸纳更多的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参与制度建设。

四、全面规范决策制度机制

11、健全行政决策制度机制。依法明确重大气象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量化标准,并向社会公布。健全重大气象行政决策程序,对重大气象行政决策的提出、调研、征求意见、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示公布进行具体规范。进一步推动参与式气象行政程序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实施机制。重大决策方案听取人大、政协和人民团体的意见,根据决策事项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局务会议参与决策。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民主权利,完善决策听证制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听证,对气象灾害评估、防雷图审及竣工验收等热点项目实行强制听证,对听证会公众参与的代表性、真实性和程序合法性开展调查审核。对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以及突发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需立即作出决策外,出台前的决策方案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建立健全专家论证、公众参与、专业组织评估等相结合的风险评估机制,全面分析影响稳定因素,科学评估确定风险等级,风险评估报告及资料立卷归档。

12、健全行政决策后评估和纠错问责机制。完善重大决策落实情况报告、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与决策效果评估制度,通过民意调查、定期检查、专项督查、跟踪反馈、评估审查等形式,收集分析决策实施相关信息,了解群众满意度和决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发现问题,及时纠偏,最大限度地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建立重大决策事项讨论记录备案制度,讨论意见、表决结果和表决方式记录在案,作为决策检查和问责依据。建立完善决策责任追究机制,明确决策主体、实施主体、监督主体、问责主体及其责任,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执行权和执行责任相统一。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案件,加强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3、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查处违法案件,有效维护公共利益和经济社会秩序。以保障公共安全为目标,加强源头治理和市场监管,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有效化解防雷、施放气球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安全监管,严厉查处各类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防雷安全、施放气球安全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安全的突出问题。

14、深化气象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和落实气象行政执法程序制度,全面规范气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量化裁量标准,完善裁量公开、裁量指导、重大或复杂裁量事项集体会办等制度,严格规范气象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开展气象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指导和评析研讨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执法过程中的疑难复杂及共性问题。健全气象行政执法调查规则,规范取证活动,推行气象行政执法证据格式化。进一步完善执法风险评估和防范控制机制,有效提升气象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和行政执法效能。加强气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建立严格的进、出机制,强化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和资格管理,认真落实气象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

15、强化气象行政执法监督。对重大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等直接关系管理相对人切身利益的气象行政行为,进行事前法律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效防止违法行政的发生。对重大气象行政处罚或对社会具有普遍影响的案件,进行重大案件回访,督促落实整改措施。深入推行气象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气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开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健全气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应及时向公安、检察机关移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六、依法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16提高气象行政复议质量。市县各部门要设立咨询、信访和行政复议服务窗口,现场接受咨询、受理案件,引导群众通过复议渠道反映诉求、依法维权。严格依法办案、公正裁决,进一步加大纠错力度,坚决纠正违法或明显不当的具体气象行政行为,积极推进气象行政复议纠错案件违法过错责任追究工作。改进审理方式,推进公开审理,探索制定气象行政复议调解和解程序规定,制定落实气象主管机构负责人重大气象行政复议案件出席听证制度。全面开展气象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力争推出一批规范化建设合格单位、示范单位。落实气象主管机构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

17全面推进气象行政调解。进一步增强新时期下做好气象行政调解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气象行政调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制度和推进措施。健全气象行政调解工作体制和协调机制。建立由气象法制机构为组长单位、重点执法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气象行政调解工作指导协调议事机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每半年进行一次工作通报,重大情况及时向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当地政府报告。推进气象行政调解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气象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建设情况、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和卷宗评查。

18加强改进信访工作。依托各级气象部门现有的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就地反映诉求,维护我市气象信访秩序。引导涉法涉诉气象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妥善解决。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和深入基层下访工作,强化领导责任,转变干部作风,促进工作重心下移,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气象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基层信访工作意见,建立健全基层气象信访工作网络,提高基层及时就地化解矛盾能力。严格落实气象信访工作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气象信访工作领导责任体系,严肃追究违反气象信访工作纪律、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责任人的责任。

19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做好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群众关心、媒体关注、涉及民生的气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事项,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强气象门户网站建设,增设信息公开互动栏目,畅通投诉监督通道,增强咨询服务功能。推进网络问询,开通政务微博,与网民实时交流互动,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回应诉求,接受监督评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网络监督,及时回应和解决问题,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和气象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