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14309316/2017-00006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司法,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7-06-01
文号: 灌司发〔2017〕6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基层司法所、法律援助机构,局机关各科处室(中心):根据县委、县政府以及市司法局的部署要求,县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双进双促”强县富民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灌南县司法局 2017年…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双进双促”强县富民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基层司法所、法律援助机构,局机关各科处室(中心):

根据县委、县政府以及市司法局的部署要求,县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双进双促”强县富民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灌南县司法局

   2017年2月20

关于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双进双促”强县富民活动的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双进双促”强县(市)富民活动的部署,扎实推进“两聚一高”,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县局决定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进企业促发展、进村户促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进双促”强县富民活动。为此,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县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及市局的决策部署上来,与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四个全覆盖”工作体系转型增效结合起来,以富民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精准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努力推动产业强县步伐,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全会)部署要求,以服务企业、推进项目、扶贫攻坚、富民惠民为重点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项目)、深入村(居)户,摸清基层情况,谋实思路举措,解决实际问题,落细落实产业强县和扶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打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的坚实基础。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强化法律服务,优化发展软环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加快“强富美高”新灌南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三、基本要求

    1.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产业强县、全面小康的推进落实,主动向企业和群众问需、问难、问盼,认真摸实情、查问题、找短板,做到摸实情全面见底,查问题查深查透,找短板找准看清,切实将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扶贫攻坚、富民惠民的短板瓶颈弄清楚,将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弄清楚,将基层的法律服务需求弄清楚,找准原因症结,提出思路办法。

    2.立足务求实效。立足实际效果,切中问题关键,走访前主动沟通联系,了解走访对象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增强走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边访边改、即知即办,努力在一线化解矛盾问题、解答法律难题、落实相关措施,积极回应基层的法律诉求和提出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强化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通过个别问题的发现,推动同类问题的解决,建立健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3.坚持分类实施。围绕走进企业促发展、走进村户促致富,县局成立两个服务组,即以走进江苏诚一阀门有限公司为重点的法企同行服务组、以走进百禄镇南房等村(社区)为重点的农村发展服务组,分别明确走访重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措施。其中,法企同行服务组由县局公律科牵头,县局法律援助管理科、基层科、法宣科、公证处、司法鉴定管理科等配合;农村发展服务组由县局政工科总牵头、局办公室配合,法律援助管理科、基层科、法宣科、社区矫正科、安置帮教科、各司法所等参与。构建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

4.注重统筹兼顾。把“双进双促”强县富民活动与开展“三解三促”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四个全覆盖”体系转型增效结合起来,与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结合起来,通过“双进双促”强县富民活动,有效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四、活动内容

科学合理组织安排党员干部以公共法律服务为着力点,以“三走进强服务、十项活动促提升”为抓手,通过进企入户、座谈访谈、问卷调查、会办协调等形式,切实做到把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关怀温暖带下去,把基层意见和群众需求带上来。具体围绕三个方面开展10项活动:企业大走访、搭建法企对接平台、助企专题法治宣讲、定期发布企业法律风险提示、组建外资及重点企业法律服务团、组建12348公共法律服务队、设立法律诊所、法律援助“补网创优工程”、结对挂钩服务基层、为农村弱势群体减免法律服务费用。

1.法律服务走进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组织司法行政干部、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对企业联系点进行集中走访,摸清企业生产经营、企业特色优势、企业人才情况、企业生存环境、企业发展诉求“五个现状”,与企业共同分析转型升级所涉及的各种法律问题,研究法律服务的策略,为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创造法治环境。开展“法企同行”专项活动,巩固和完善法企对接的形式与途径,建立健全司法行政干部及法律服务机构与企业结对服务机制,以发送“法律服务联系卡”、“法律服务咨询函”等方式,摸清企业需求,开展助企专题法律宣讲活动,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加强与金融、商务、科技、市场、税务等部门的联系和协作,促进并积极参与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专业服务平台建设,把律师、公证业务有机嵌入企业办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相关事务和手续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定期发布企业法律风险提示,使企业得到及时、便利的法律服务。

2.法律服务走进园区,为园区建设和重点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利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职能,加强法律服务产品研发。组建外企及重点企业法律服务团,在江苏诚一阀门有限公司等企业设立法律服务联系点,主动有序介入重大投资建设项目,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法律服务人员积极为园区的产业政策制定、招商选资、项目洽谈提供法律服务,为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保障。重点引导法律服务业在做好诉讼服务的同时,拓展服务领域,加大非诉讼服务力度,及时预警、有效防范企业重组、破产和职工分流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着力为我县园区建设与发展保驾护航。

3.法律服务走进村居,为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营造优质的法治环境。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法律服务人员等进村入户,摸清村集体经济发展、党组织建设、环境卫生管理、矛盾纠纷调解、家庭收入来源“五个家底”。通过协调解决项目发展、就业培训、公共服务等方面问题,开展针对性帮扶,实行结对挂钩帮扶,做到不脱贫、不脱钩。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特点,摸清群众法律需求,有针对性的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以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引导,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基层党的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深化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行政服务站、人民调解委员会“三站点”建设,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设立法律诊所,打通司法行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司法行政服务站的专业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法律服务产品供给,组建12348公共法律服务队,拓展12348平台服务功能,认真办好征地拆迁、财产继承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事项,开展法律援助“补网创优工程”活动,为农村弱势群体减免法律服务费用,将普惠优质的法律服务推送到群众身边。

五、活动步骤

1.调查摸底(2017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按照一企一档、一村一册、一户一案的要求,为江苏诚一阀门有限公司、百禄镇南房村建档立册,合理制定走访计划,采取登门入户、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摸清企情、村情、民情,对企业做到经营现状清、发展环境清、目标思路清、瓶颈制约清、法治需求清;对农村做到资源现状清、经济状况清、作用发挥清、公共(法律)服务清;对农户做到收入水平清、生活质量清、实际困难清、脱贫路径清。

2.全面梳理(2017年3月中旬至4月底)。对“双进双促”强县富民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形成走访情况专题报告,并根据问题的性质和轻重缓急,分别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建议清单,争取把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找出来,把基层公共服务的短板查清楚,把基层对法律服务的需求理出来,把制约富民的症结弄明白。围绕“一报告四清单”,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

3.集中会办(2017年5月初至6月底)。坚持分层负责、分类解决,对梳理的困难问题积极反映,及时协调,跟踪办理;对县级层面的重大、疑难问题,提请县领导,专题研究解决;对涉及本局职能的建议意见及需求,及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尽快予以落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困难问题,及时向企业、群众说明和解释清楚。

4.常态长效(2017年6月以后)。定期开展回访,掌握问题解决情况,了解新需求、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形成“走访—征集—解决—回访”的工作思路。坚持常态长效,固化走访责任,长期坚持,务求实效。

“双进双促”强县富民活动分类开展,由法企同行服务组、农村发展服务组牵头部门分别负责落实推进,在上述各阶段要及时形成书面材料,报送至县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开展“双进双促”强县富民活动,是司法行政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县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局政工科。各科处室所要高度重视,主动配合,切实把这项工作放到重要位置认真抓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精心组织,严明纪律。要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序时进度,找准服务的切入点、结合点,统筹抓好活动开展。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二十条实施办法”和县委及县局的相关规定,下基层不准搞层层陪同,不准搞迎来送往,不准干扰基层工作,不准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准谋取私利,不准接受基层吃请,不准收受礼品土特产。要坚持听真话、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真正做到带着感情下基层、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办法下基层,力戒形式主义和做表面文章。

3.狠抓督导,有序推进。加强对活动的督查指导,建设督查通报制度,加强对相关任务的督办,并及时进行通报。加大考核力度,把“双进双促”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范围,并作为年度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4.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围绕“双进双促”强县富民活动的阶段性推进,全程同步、上下联动开展广泛深入宣传,及时挖掘和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推出一批促企发展、为民服务的好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推进活动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