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60168104/2017-00012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7-12
文号: 灌临发〔2017〕2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近年来,园区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比较突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难度不断加大。为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和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任务要求,彻底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现结合实际,制…

临港产业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临发〔201729

临港产业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

2020年实施方案

近年来,园区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比较突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难度不断加大。为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和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任务要求,彻底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园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 减少煤炭消费总量

1. 压缩过剩产能。依法依规化解船舶行业过剩产能;对未通过规范条件公告的船舶企业,限期退出市场。到2020年,化解船舶产能完成市定任务。全面清理产能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全面清理未批先建、边批边建、越权核准的违规项目。

2. 提高准入门槛。严格落实节能审查制度,新建高耗能项目单位产值能耗、煤耗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用能、用煤设备达到一级能效标准。

3. 发展清洁能源。扩大天然气利用,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大力开发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

(二) 治理水环境

按照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同治方式,加快水环境治理与保护。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水质断面管控,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到2020年,地表水水质全部达到功能区标准,确保饮用水安全。

1. 实施河道整治工程。加强水系沟通,实施清淤疏浚,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构建健康水循环体系。

2. 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每年建设一批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切实加强各项管护制度建设,明确水体养护单位及其职责、绩效评估和养护经费来源。

(三)治理生活垃圾

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积极开展镇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建立完善的生活垃圾处理监管体制机制。

(四)治理黑臭水体

加强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提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

(五)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1. 强制使用水性涂料。 2017 年底前,船舶制造行业全面使用低 VOCs 含量的水性涂料、胶私剂替代原有的有机溶剂、清洗剂、胶熟剂等。

2. 实施表面涂装等行业整治。2018年底前,完成船舶制造行业VOCs综合治理,加强有机废气分类收集与处理,除工艺有特殊要求外,禁止露天和敞开式喷涂作业。

3. 强化船舶污染管控。推进实施船舶排放控制区,2018年起,船舶在排放控制区内靠岸停泊期间应使用硫含量≤5000mg/kg的燃油或等效的替代措施。加强船舶岸电受电能力建设,具备岸电供受条件的船舶在港口码头停靠期间应优先使用岸电。2019年起,船舶进入排放控制区应使用硫含量≤5000mg/kg的燃油。2017年底前,沿海所有港口和船舶修造厂建成船舶污水、垃圾接收设施,建立接收、转运、处置运行机制。

(六)治理环境隐患

2020 年,环境风险隐患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

1. 开展重点风险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指导、督促、规范企业环境风险评估、预案备案及环境风险防范建设工作;对已完成的企业回头看,确保环境安全隐患整改到位。严格安全生产监管,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升级工作,避免因安全生产事故引发环境污染。到2018年底,完成区域环境风险评估工作。

2、开展工业企业场地环境调查评估。2017年底前,完成重点地区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退二进三污染土地监管和治理修复,到2020年,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七)提升生态保护水平

贯彻落实灌南县集中打造北六塘河、通榆河、盐河、灌河、新沂河、硕项湖、五龙口景区等五河一湖一区生态保护格局,打造生态保护引领区,确保区域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和绿色发展指数逐年提升,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1、加强海岸线管理。保护自然海岸线,加强入海河道管理和保护,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域。严格实施自然海岸线保有率控制制度,全面清理非法或者设置不规范的入海排污口,开展新沂河等重污染入海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

2、开展绿化造林工作。深入开展绿化造林,增加绿化造林面积、栽植珍贵用材树种、改造提升农田林网。

3、切实做好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实现五个一目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还田和离田利用率达100 %

4、切实加强生态红线管控区域保护。实现多规合一,守住耕地保护、开发强度、生态保护三条红线,抓好生态红线区域监管,实施好保护工程,争取上级更多的工程与奖励资金。对生态红线内所有违规建筑拆除完毕。

5、加强生态保护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倡导绿色、生态消费理念,营造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创建活动浓烈的氛围。

(八)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

配合相关单位严格落实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完善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实施联合惩戒,促进环境守法成为常态。

三、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协调、宣传、督查、推进专项行动工作。

2、强化推进落实。按照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参与部门抓紧制定实施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要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2017612

抄报:灌南县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6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