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60168104/2017-00014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7-12
文号: 灌临发〔2017〕3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目前,全国各地即将进入高温酷暑季节,为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连云港市安监局《关于转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连安监〔2017〕100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要求,切实做好2017年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工作,有效预防和…

临港产业区2017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临发〔201735

临港产业区2017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通知

临港产业区各企业:

目前,全国各地即将进入高温酷暑季节,为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连云港市安监局《关于转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连安监2017100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要求,切实做好2017年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中暑事件的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防暑降温工作直接关系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我县因夏季高温天气导致中暑甚至死亡事件时有发生,给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夏季高温中暑对劳动者身体健康的危害,切实把防暑降温工作作为当前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

二、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严格执行国家安监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安监总安健201289号)的有关规定,特别要落实好以下保障措施:

(一)组织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要在高温天气来临之前,结合实际情况,组织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当及时调整作业岗位。

(二)在高温作业场所为劳动者增添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结合企业实际工作,在高温作业场所为劳动者增添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包括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保健用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

(三)合理安排或调整劳动者夏季高温天气工作时间。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高温作业环境下劳动者休息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劳动者高温中暑事件的发生。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从事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四)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各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习。根据从事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数量及作业条件等情况,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足量的急救药品。

(五)进行高温防护和中暑急救宣传教育。各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劳动者高温防护和中暑急救宣传教育,增强企业职工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突出重点,及时检查整改。

(一)企业及时自查自纠。各企业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落实上述举措,及时自查自纠并整改。

(二)临港产业区夏季安全工作大检查。自7月至9月期间,临港产业区安监分局将进行常规安全巡查和夏季安全工作大检查,结合夏季高温特点,突出重点,加强对各企业防暑降温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露天作业场所和高温作业岗位的夏季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重点检查各企业是否认真贯彻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是否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是否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是否配备通风或降温设备以及改善作业条件,是否合理安排或调整高温作息时间,是否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等情况。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的行为,要依法进行查处;对问题严重的,要予以公开曝光。

(三)县安监局工作抽查。县安监局将进行夏季安全工作大检查,对各单位防暑降温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委会

201773

抄送:灌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7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