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78/2017-0003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7-09-27
文号: 三委发〔2017〕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三委发〔2017〕3号关于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双进双促”强镇富民活动的实施方案各党(总)支部: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对三口发展的新要求,扎实推进“两聚一高”,加快工业强镇步伐,精准实施扶贫…

关于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双进双促”强镇富民活动的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委发〔2017〕3号

关于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双进

双促”强镇富民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党(总)支部: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对三口发展的新要求,扎实推进“两聚一高”,加快工业强镇步伐,精准实施扶贫攻坚,根据县两办《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双进双促”强县富民活动的实施方案》(灌办发〔2017〕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双进双促”(进企业(项目)促发展、进村(居)户促致富)强镇富民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部署要求,以服务企业、推进项目、扶贫攻坚、富民惠民为重点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项目)、深入村(居)户,摸清基层情况,谋实思路举措,解决实际问题,落细落实工业强镇和扶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打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的坚实基础。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锤炼党员干部过硬作风,为实现“实力三口、特色乡镇、和谐家园”的新三口提供坚强保障。

二、基本要求

1.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业强镇、全面小康的推进落实,主动向企业和群众问需、问难、问盼,认真摸实情、查问题、找短板,做到摸实情全面见底,查问题查深查透,找短板找准看清,切实将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扶贫攻坚、富民惠民的短板瓶颈弄清楚,将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弄清楚,找准原因症结,提出思路办法。

2.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体系,确保党员干部参与走访全覆盖,村(居)走访全覆盖,企业(项目)走访全覆盖,低收入家庭与困难弱势群体走访全覆盖,切实做到走访无遗漏、无缝隙、无盲区,构建全镇共同参与、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

3.坚持务求实效。立足实际效果,切中问题关键,走访前主动沟通联系,了解走访对象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增强走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边访边改、即知即办,努力在一线化解矛盾问题、落实政策措施,积极回应基层的诉求和提出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强化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通过个别问题的发现,推动同类问题的解决,建立健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4.坚持统筹兼顾。注重把“双进双促”强镇富民活动与开展“三解三促”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双进双促”强镇富民活动,有效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三、活动内容

各支部要科学合理组织安排党员干部,开展“双进双促”强镇富民活动,通过进企入户、座谈访谈、问卷调查、会办协调等形式,切实做到“三个带下去、三个带上来、三个解决掉”,即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带下去、把政策支持带下去、把关怀温暖带下去,把基层意见带上来、把群众需求带上来、把发展实招带上来,把制约发展的问题解决掉、把致贫致困的症结解决掉、把影响和谐的矛盾解决掉。

1.助力发展解难题。深入企业(项目)一线,通过走访主管单位责任人、企业(项目)经营者、职工群众,摸清企业生产经营、企业特色优势、企业人才情况、企业生存环境、企业发展诉求“五个现状”,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的信息库。认真排查困难问题,征求意见建议,找准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弄清企业做大做强的差距、方向和对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投资难、创业难、人才缺等方面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创新转型、健康发展。

2.助帮富民补短板。进村(居)入户,摸清村(居)集体经济发展、党组织建设、环境卫生管理、矛盾纠纷调解、家庭收入来源“五个家底”,建立标准化台账,搭建资源共享、管理科学的农村(社区)信息数据库。通过走访村(居)干部、老党员、低收入户、重点上访户等群体和村(居)综合服务中心,找准影响增收的实际困难、公共服务的配套缺位、自我发展的期盼诉求,弄清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对农(居)户存在的项目发展、就业培训、金融支持、公共服务等方面问题,落实帮扶措施,促进脱贫攻坚。

3.助推政策见实效。坚持把宣传政策、落实政策与制定政策相结合,更加注重从政策措施层面解决问题,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现有扶持政策,推动出台指导、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政策,统筹解决企业个性问题,提升政策落实的实效性。紧扣党和国家支农惠农富农政策,指导农(居)户制定务实管用的增收计划,集中解决一批影响基层稳定的不稳定因素,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基层群众。

四、活动步骤

1.调查摸底(2017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按照一企一档、一村一册、一户一案的要求,合理制定走访计划,采取登门入户、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摸清企情、村(居)情、民情,对企业做到经营现状清、发展环境清、目标思路清、瓶颈制约清;对农村(社区)做到资源现状清、经济状况清、作用发挥清、公共服务清;对农(居)户做到收入水平清、生活质量清、实际困难清、脱贫路径清。

2.全面梳理(2017年3月中旬至4月底)。对“双进双促”强县富民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形成走访情况专题报告,并根据问题的性质和轻重缓急,分别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建议清单,争取把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找出来,把基层公共服务的短板查清楚,把制约富民的症结弄明白。围绕“一报告四清单”,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

3.集中会办(2017年5月初至6月底)。坚持分层负责、分类解决,对梳理的困难问题,镇级责权范围内能解决的,由镇里协调解决;对涉及到上级条线的问题,由责任领导帮助反映,及时协调,跟踪办理;对县级层面的重大、疑难问题,由镇党委、政府提请县领导,专题研究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困难问题,要及时向企业、群众说明和解释清楚。

4.常态长效(2017年6月以后)。定期开展回访,掌握问题解决情况,了解新需求、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形成“走访—征集—解决—回访”的工作回路。坚持常态长效,固化走访责任,长期坚持,务求实效。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三套班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组织科。

2.强化宣传发动。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双进双促”宣传活动,及时挖掘和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推出一批促企发展、为民服务的好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局。

3.严明纪律要求。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二十条实施办法”和县委“十五条严禁”“十五个一律”,下基层不准搞迎来送往,不准干扰基层工作,不准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准谋取私利,不准接受基层吃请,不准收受礼品土特产。要坚持听真话、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真正做到带着感情下基层、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办法下基层,力戒形式主义和做表面文章。

4.加强督查考核。加强对活动的督查指导,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加强对相关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并及时进行通报。建立会商会办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会商会办会,研究解决大走访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把“双进双促”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中共灌南县三口镇委员会

2017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