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78/2017-0004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卫生、体育,卫生,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7-11-16
文号: 三委发〔2017〕2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三委发〔2017〕27号 关于印发三口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实施方案的通 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委员会,镇直各部门、各单位:《三口镇创建省级卫生镇实施方案》已经中共三口镇委员会、三口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三口镇委员会 三口…

关于印发三口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委发〔201727

 

关于印发三口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实施方案的

   

 

各村(社区)党支部、委员会,镇直各部门、各单位:

《三口镇创建省级卫生镇实施方案》已经中共三口镇委员会、三口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三口镇委员会  三口镇人民政府

2017530

 

 

 

 

 

 

三口镇创建省级卫生镇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镇综合管理水平,实现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根据《江苏省卫生乡镇标准》及《江苏省卫生乡镇考核命名及监督管理办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县党代会战略部署,以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为目标,积极融入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全镇动员,全民参与,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深入开展创建卫生乡镇活动,努力提升我镇综合服务功能,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群众文明卫生意识,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建设健康三口为中心,以提升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各类硬件基础设施为重点,以治理环境卫生脏乱差为切入点,以建设美丽宜居、健康生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为出发点,科学创建、依法创建、为民创建、协同创建,围绕便民、利民、惠民,强力组织推进,着力突破关键环节,促进乡镇建设、乡镇管理水平和乡镇面貌的全面提升,确保2017年底前通过省级卫生乡镇考核验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并获得省级命名。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75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下发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分解创建任务。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76-7月)。围绕创卫标准要求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督查,强势推进,确保镇村面貌显著改观,建成区范围内无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马路市场、违章搭建基本清理完毕,脏乱差现象得到全面整治,基本达到省级卫生乡镇标准。分期分批邀请省市创卫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并按照专家意见进行全面整改提高。

(三)组织申报阶段(20177月)。按照《江苏省卫生乡镇标准》,做好各类创建资料收集,并按要求编排申报资料、汇编成册,在省市规定时间内申报。

(四)市级评估阶段(20178月)。落实有关措施,完成汇报材料,做好迎接市级评估工作,确保通过市级评估。并根据市爱卫会考核评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提升整体创建水平。

(五)整改冲刺阶段(20178-11月)。根据省级暗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逐条进行整改,加强长效管理,提升整体创建水平。

(六)省级验收阶段(201711-12月)。做好迎接省级考核验收的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获得命名。

四、创建要求

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快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管理,按时完成任务,各项工作达到标准要求。

(一)组织管理。爱卫组织健全,编制、人员、经费三落实,设有问题建议和投诉平台,群众卫生满意率≥90%。按照创建标准收集整理资料。

(二)健康教育。学校健康教育开展率达10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90%,学生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80%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率≤5%。医疗卫生单位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住院病人及其陪护家属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80%。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80%,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70%,基本技能掌握率≥70%。各行业职工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80%。积极开展控烟工作,无烟草广告,公共场所设有禁烟标志并监督落实。

(三)环境卫生。道路路面平整完好。排水设施完好、畅通,污水暗管(沟)排放,乡镇下水道管网覆盖率≥80%,乡镇下水道管网覆盖率≥60%。环卫设施符合设置标准要求,管理规范,建成区无旱厕。主要街道保洁不低于12小时,垃圾日产日清,密闭清运率达到100%。新建粪便处理场,生活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80%,污水处理厂污泥不产生二次污染。卫生责任制落实,市容美观有序。集贸市场符合标准。建筑工地管理符合《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河道、湖泊等水体的水面清洁,岸坡整洁。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0%,路灯亮灯率≥95%。建成区内禁止放养家禽家畜。

(四)环境保护。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达到环境功能区或环境规划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重点工业污染源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率100%。生活污水处理率≥80%。医疗、危险废弃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现安全贮存和处理,医源性污水排放符合国家标准。

(五)病媒生物防制。防制人员、经费落实,设置灭鼠毒饵站数量合理。防制措施符合规范要求,监测方法规范,鼠密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蚊、蝇、蟑螂密度至少有一项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其他项不超过标准的3倍。

(六)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各类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服务、六小行业证照齐全,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消毒、保洁设施运转良好,无交叉污染。乡镇餐饮服务单位实行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覆盖率≥90%。集中式供水和二次供水单位管理规范,自身检测和卫生监督机构监督、监测资料齐全,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企业职业卫生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全面实行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无注水猪肉和病死猪肉上市。乡镇普通中小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校教学建筑、环境噪声、教学采光照明以及黑板、课桌椅的设置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七)传染病防治。免费实行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预防接种,控制医院感染,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八)社区单位卫生。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环卫设施完善,环境整洁,绿化、美化,车辆摆放整齐,楼道内不堆放杂物,无违章搭建,无非法小广告。

(九)街道路面卫生。街道路面环卫设施建设到位,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全覆盖。全面改造或清除建成区旱厕,公厕按标准要求合理布局并建设到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将创建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定期考核。各村、各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全面落实创建任务。

(二)明确职责分工。各村、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把各项任务细化量化,落实具体责任人,抓好工作落实,并与其他单位相互协作、合力共为,形成强大的创建合力。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村、各单位要把宣传教育贯穿创卫工作的全过程,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镇内广播开辟专题栏目,大力宣传创卫目的、意义、措施以及工作进展情况,形成社会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有效推进创建工作。

(四)严格督导考核。镇创卫办将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组织对创建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办整改。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措施不实、成效不佳的各村、各单位将进行问责,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三口镇创建省级卫生镇目标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