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78/2017-0004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7-11-16
文号: 三委发〔2017〕4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三委发〔2017〕49号 关于建立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的 实施意见 各党(总)支部、村委会,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健全完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好下一步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实现双创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

关于建立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委发〔201749

 

关于建立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的

实施意见

 

各党(总)支部、村委会,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健全完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好下一步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实现双创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特制订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为民创城、创城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巩固、拓展、延伸、提高”的方针,巩固创建成果,拓展创建内涵,延伸创建领域,提高创建水平,把各项创建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工作目标,使创建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群众化,为建设富美和谐、生态宜居三口做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科学发展。以巩固省级文明县创建成果,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制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2、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深化创建的第一准则,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深化创建决策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满意程度和幸福指数作为检验创建成效的第一依据,充分调动全镇人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坚持制度管理。着眼于常态管理,把解决重点问题与全面管理相结合、集中整治与规范化管理相结合,建立多方位、广覆盖的管理制度,形成全面推进的目标责任体系。

4、坚持求实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实际出发,关注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选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形式、方法。

三、主要措施

1、深化创建宣传,提高群众参与意识。通过媒体和社会宣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广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和卫生乡镇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进展以及各部门的好做法,在全社会形成“三口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浓厚氛围。丰富群众创建活动。不断创新载体和方式方法,积极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组织开展“做文明有礼的三口人”主题活动,制作公益广告、开展文明礼仪践行,引导人们修身律己、做文明人,进一步提升镇区文明程度。
    2、建立城管分队,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成立一支城管分队,通过组织实施道路畅通工程、空间美化工程、环境清洁工程、建设规范工程、美化亮化工程、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等,着力实现镇村容貌整洁、街区清洁卫生、交通畅通有序、店铺市场规范、管理秩序井然、服务功能齐全、人居环境和谐的整治目标,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坚持疏堵结合,依法管城,整合部门执法力量,定期开展镇容镇貌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组织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违法违章建筑执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等,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多、整治难度大、标准要求高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3、坚持志愿服务,每周进行义务劳动。每周三定为机关干部义务劳动日。镇直各单位要结合当前开展的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活动,组织本单位职工在每周三下午到所负责的路段或卫生责任区,开展卫生大扫除或清洁大行动,悉心维护公共设施,维护交通及车辆停放秩序,并积极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4、完善物业管理,打造整洁镇区环境。对于镇区范围内的所有居民、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流动摊贩实行按时缴纳垃圾处理费制度,收费标准为:沿街商户、住户按每年60元缴纳,农贸市场固定摊点按每月30元缴纳,农贸市场流动摊点按每日1元缴纳,镇区街道、农贸市场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垃圾处理费收取由物业公司负责,物业公司每天定时(每天上午7:00前,下午17:00前)将生活垃圾集中到垃圾收集清运车辆上,其他时间自行收集存放,不得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和其他类型的垃圾由单位和个人自行负责清运处理。

5、加强村卫管理,创造优美宜居环境。各村委会是其区域范围的卫生责任管理单位,对本区域内的卫生进行统筹管理,镇农护办根据该村的道路、居住区、人员密集程度科学设置垃圾桶,安排垃圾清运的频次,村里做好责任区的划分并指定监督员进行管理,确保垃圾定点堆放、及时清运。坚持做好农户家前屋后环境卫生保洁,定期开展文明卫生户评选活动,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或悬挂流动红旗,对卫生保洁落实较差的农户实行张榜公布。

6、健全督查机制,严格规范考核奖惩。镇督查办每周对各村、各单位、各责任区卫生情况进行通报,对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要限期整改,在规定期限内没有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或个人,将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督查结果纳入月度考核内容,年底还将开展双创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中共三口镇委员会  三口镇人民政府

                               201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