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60168104/2017-00021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12-06
文号: 灌临发〔2017〕4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强化针对性火灾防控措施,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县政府于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县集中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根据省、市、县消委会《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和有关工作部署,结合临港产业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临港产业区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临发〔201743

临港产业区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临港产业区各企业:

为强化针对性火灾防控措施,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县政府于20171115日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县集中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根据省、市、县消委会《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和有关工作部署,结合临港产业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各企业务必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强化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依法履职、社会单位落实主责、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采取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与火灾防控基础工作相结合等方式,切实提高全社会火灾防范水平,有效减少亡人火灾事故,坚决防止重特大火灾,全力维护全县火灾形势平稳。

二、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强化消防安全治理

1、强化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各企业要突出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建筑厂房等容易发生大火及有影响火灾的场所,落实严防严管严控措施。

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临港产业区安监分局要对每个企业开展排查,分别摸清各企业消防设施状况及消防安全管理、监管部门履职等情况,并逐个进行登记,建立台账。

二是逐一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大力宣贯《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导则》等规定,推进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督促人员密集场所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职责,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指导大型易燃易爆单位建立专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技术小组,严格落实“一企一策”要求,提高专业处置能力。大力推动所有高层建筑和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高危单位,全部接入建筑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系统。积极推广应用热成像、电弧检测、智慧用电等先进技术手段,加强早期火灾的可视监测和电气火灾的智能化处置。在完成2017年度简易消防设施安装任务的基础上,继续推动设置应急广播、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设施,组织居民、员工开展逃生自救演练。

2、着力解决突出消防安全问题。严格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统一部署要求,按照工作职责分工,扎实推进电气火灾和建筑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工作。

3、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保工作。紧盯全国、省市“两会”、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活动以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临港产业区将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防火检查,并在各企业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确保消防安全。

(二)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六有”建设标准,实行网格长、网格员备案制度,健全完善消防安全组织,逐级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专职消防管理人员,大力推广运用综治信息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模块,形成组织健全、责任明晰、力量整合、巡查有力的消防管理新机制。

(三)提升灭火救援能力

1、提高各企业先期处置能力。督促企业落实灭火救援主体责任,开展灾情风险排查与评估,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演练。加强逃生防护、灭火药剂等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开展先期处置、安全疏散。

2、提升应急救援联合处置水平。临港产业区安监分局要加强与企业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的联勤联动。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标准,及时补充一线作战所需的灭火救援装备器材和保障物资。

(四)深化消防宣传培训

1、扎实开展社会化宣传。临港产业区安监分局要以消防宣传教育“示范单位、”活动为牵引,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积极开展消防宣传进企业活动,着力提升宣传覆盖面,对宣传内容进行提档升级。

2、抓好重要节点宣传。集中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在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普及预防火灾事故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生产法制意识和操作技能,发动全体职工完善“岗位、班组、车间、企业”四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落实隐患治理措施,积极主动参与整治活动。

3、强化宣传教育基础建设。各企业要广泛利用宣传橱窗等媒介,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技能和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打铁趁热式火灾案例及消防刑事案件警示宣传。

4、积极参与市县有关部门组织的消防安全培训。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县消防委员会将以21类消防安全培训课件为基础,分级分批对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培训一遍,对前期尚未培训到位的各级党政机关、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负责人以及消防安全网格员,全部补训一遍。规范推进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鉴定,公安消防部门管理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持证上岗率达50%以上,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人数满足要求。

三、工作步骤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71215日前)。各企业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对本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各有关部门做好行业系统内部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发动和部署落实。

(二)组织实施阶段(自20171216日至20183月全国两会结束)。各企业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调度,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国家公祭日、全国两会消防安全。

(三)总结考评阶段(20183月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各企业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认真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建立完善火灾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四、责任分工

经研究决定,成立临港产业区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   张庆霹  临港产业区主任

副组长:   李金铸  临港产业区副主任

徐志成  临港产业区副主任

孙磊磊  临港产业区副主任

李晓亮  临港产业区副主任

吕业茂  临港产业区主任助理

  员:   刘树青  临港产业区安监分局局长

            周建新  临港产业区财政分局副局长

                临港产业区招商局局长

                临港产业区人力资源部部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树青任办公室主任。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殷旭明任组长,县公安局副局长杨新兵、县政府办副主任张法军任副组长,县各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组员,并在县公安消防大队设立办公室,韩传福大队长任办公室主任。各企业也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加强组织协调、调度指挥,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高度重视,及时自查自纠。各企业要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认真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消灭消防安全隐患。

(二)突出重点,积极落实整改。各企业要认真查找分析造成火灾事故的问题和原因,增强专项整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将专项整治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结合起来,既通过专项整治解决当前安全生产最迫切的问题,更要通过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三)明确工作责任,严格督导检查。临港产业区将结合每月的安全检查及巡查工作进行常规消防安全检查,结合今冬明春火灾防控要点,加强对各企业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县政府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法,分重点、分阶段、分专项开展督导检查,及时督改问题,堵塞工作漏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将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领导;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实际控制人、上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对工作落实情况,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将适时组织督导检查。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委会

                               20171122

抄送:灌南县消防安全委员会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11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