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10026/2006-00008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06-06-20
文号: 灌安监[2006]20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200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原灌南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 共 灌 南 县 委 宣 传 部
灌南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灌 南 县 总 工 会 文件
共 青 团 灌 南 县 委 员 会
灌 南 县 广 播 电 视 局
 
灌安监[2006]20号
 
 


 

关于开展2006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部门及单位、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开局起步,深化对“安全发展”科学内涵的认识,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着力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根据中宣部、国家安监总局等五个部门和市委宣传部、市安监局、总工会、团市委、市广电局《关于开展200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市、县政府确定的“安全生产基础年”活动方案,现对2006年我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提出如下要求,请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部门及单位、两园区认真贯彻执行。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及单位、两园区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以落实。要建立相应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协调机构,指导本辖区、本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学校也都要成立相应的组织,落实人员、经费、责任。
二、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单位、两园区要紧密联系本辖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突出“安全发展、国泰民安”这个主题,倡导和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安全发展”的内涵,宣传安全生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在社会唱响安全发展的主旋律。要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做到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特别要注意针对安全生产形势和现状,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产、贴近生活。
三、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利用一切宣传手段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发动,新闻单位要集中力量做好安全生产报道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两园区要主动与新闻单位沟通联系,做好安全生产舆论监督,宣传先进,鞭策落后,强化人们的安全观念和安全意识,营造强烈的活动氛围。要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加强以企业和城市社区为重点的安全文化建设,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理念,在全社会倡导安全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四、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两园区、工会组织要结合“安全生产基础年”活动,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基础年活动的知情度,支持度和满意度。要把200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有机 地结合起来,围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目标,组织企业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努力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共青团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鼓励团员青年踊跃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竞赛等活动。公安、交通、消防、建筑、海事、畜牧渔业、质监、农机、教育等有关部门也要结合实际,针对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建筑、畜牧渔业作业等安全生产重点环节和领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五、各乡镇安委会、各单位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要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统筹部署,精心安排,协调配合,务求实效。
请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及单位、两园区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分别于5月30日前、7月3日前报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特此通知,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灌南县200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中共灌南县委宣传部       灌南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灌南县总工会             共青团灌南县委员会
 
灌南县广播电视局
 
 
 
                     二○○六年五月二十二日
 
 
 
 
灌南县200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5个,江苏省第13个“安全生产月”。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五部门下发的《关于开展200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宣传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广播电视局下发的《关于开展200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开展的“安全生产基础年”活动的实际,提出灌南县200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认真落实全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深化对“安全发展”科学内涵的认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为落实安全的各项任务,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促进全县安全形势继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主题
200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安全发展,国泰民安”。
三、活动时间
2006年6月1日—2006年6月30日。
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日活动时间为6月11日。
四、组织领导
成立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县委宣传部、县安监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广播电视局等单位领导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指导全县“安全生前月”活动的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安监局,负责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分县、乡镇两个层面进行,县活动由县安监局组织,县各有关部门针对其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乡镇活动由各乡镇安监所组织实施。
五、主要活动内容
(一)从5月31日起,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企业、学校都要悬挂、张贴“安全生产月”活动标语,重点地段、部位等要布置横幅、彩旗、气球等。
(二)6月1日、6月11日,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利用通讯网络开展手机、小灵通安全提示和祝福用语通讯传递活动。
(三)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6月11日在人民广场(县政府大楼对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由安监、公安(消防、交警、治安)、交通、建设、质监、电力、教育、总工会设置咨询台开展工作,通过宣传展板、咨询活动等形式对广大群众开展面对面的宣传,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安全生产常识、法律、法规,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防范事故的能力。
1、县政府、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咨询活动。
2、参加咨询单位开展面向群众的各种安全生产宣传和咨询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安全宣传材料。
3、各乡镇也要设立专门的咨询点,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接受群众咨询。
(四)根据省安全生产月办公室统一安排,在企业中开展“安全歌曲大家唱”活动,唱响“关爱生命,安全生产”的安全生产主旋律。
(五)组织各级安全监人员,生产经营单位中层以上人员等学习《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参加省安监局组织的考试,在全县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的高潮。
(六)提醒群众注意收看市电视台每天气象预报前,发布的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关注安全。
(七)公安、团县委、妇联、工会等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五进”、消防安全“四进”、“青年安全示范岗”、“平安家庭创建”和“安康杯”竞赛等活动。
(八)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广电局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要辟出专栏,大力宣传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
(九)县安监局组织参赛队伍,参加省安监局《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
六、宣传标语
安全发展          国泰民安
遵章守法          关爱生命
认真学习贯彻《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
以人为本          安全第一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
安全生产          违法必究
有法必依          违法必究          执法必严
安全出效益        安全促发展
实施安全生产法    人人事事保安全
安全生产          以人为本
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关爱生命          关注安全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消防隐患是最好的防范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安全就是生命      健康就是幸福
落实责任          保障安全           提高效益
注重安全          保护健康           关爱生命
安全生产          重在预防
关口前移          隐患于未然
 
 
 
 
 
主题词:安全生产月 活动 通知
抄 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灌南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06年5月22日印发
共印: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