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973/2007-00052 信息分类: 其他, 其他,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江苏省灌南县烟草专卖局 发文日期: 2007-01-1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二〇〇六年度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
二〇〇六年度工作总结(摘要)
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灌南烟草深化改革、推进发展的关键之年。2006年来,灌南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在市局(分公司)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和谐灌烟工程”,提升执法水平,完善网络运行,规范基础管理,全力构建灌南烟草改革与发展的新格局。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了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成功实现了高起点上的新发展,为“十一五”开了好头,为“和谐灌南烟草”的全面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全年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依法行政,净化市场环境
(一)保持高压态势,着力净化卷烟市场。
县局始终把市场监管放在重要位置,采取经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法,实现守土有责。今年以来,县局坚持“综合治理、突出重点、防打结合、坚持不懈”的工作方针,以“查源堵窝、打击制假、摧毁网络、惩处犯罪”为工作目标,相继组织开展了“雷霆行动”、“风暴”行动、“猎鼠行动”、“百街(村)千店无假烟”、“狩猎”等专项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净化水平。
(二)强化日常监管,完善卷烟诚信经营管理。
县局从辖区实际情况出发,坚持锐意创新的思想,在开展专项行动的同时,注重对卷烟市场的日常监管,不断完善诚信管理体系,努力营造诚信经营的社会氛围。
1、建立卷烟零售户诚信自律小组。针对专卖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县从实际情况出发,成立了卷烟零售户诚信自律小组,实现了零售户之间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管理模式。通过诚信自律小组一年来的有效运行,实现了烟草部门与卷烟零售户间的“六个转变”,即:由他律向自律转变、由被动管理向主动自我管理转变、由要我诚信向我要诚信转变、由分散型监督向紧密型监督转变、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由单项监督向双向监督转变。目前全县已有诚信自律小组22个,分布在8个乡镇,自律小组工作正在进一步全面推进和继续发展之中。
2、开展“百街(村)千店无假烟”活动。今年9月在全县开展了“百街(村)千店无假烟”活动,旨在进一步整顿规范卷烟市场经营秩序,净化全县卷烟市场。活动期间,县局通过散发诚信守法经营宣传单、开展真假烟鉴别培训、市场联合检查、问卷调查等各项活动,以点带面,带动了全县零售户诚信经营、合法经营,积极营造了卷烟市场诚信经营的氛围。
3、打击“大户控制小户”行为。今年为切实打击“大户控制小户”行为,理清市场秩序县局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专卖、营销联合起来,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积极配合,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通过采取六项举措实施重点打击。一是通过明查明访、暗查暗访、定点监控,重点排查家族式连锁店,弄清哪些卷烟经营户存在低价销售、向无证户供货和代购卷烟等违规经营行为;二是强化宣传,公布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让社会来监督和约束“大户”经营行为;三是结合集中整治无证经营行动,对主动提供卷烟来源的无证户,从轻处罚,重点处罚向无证户提供货源的商店;四是与营销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五是健全台帐,跟踪管理,务求实效;六是通过零售户自律小组自控等方式,对辖区内存在“大户控制小户”行为的卷烟经营户进行排查。
(三)开展联合打假行动,建立长效协作机制。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四部门关于办理卷烟刑事案件会议纪要,按照“打团伙、断网络、破大案、挖窝点”的要求,县局积极争取,与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联合,专题研究部署涉烟违法犯罪追刑工作座谈会,签发了《关于建立烟草制品长效打假协作机制意见》,建立了联席例会制、快速反应机制、法律适用创新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舆论监督机制,对涉烟刑事案件做到快侦、快捕、快判,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严惩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构筑起一道卷烟打假的有效协作机制,为我县卷烟市场净化,打击涉烟刑事案件追刑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先后查处了杨淮海、吴茂松外地团伙借回收名烟进行调包案、本县姜兵非法经营卷烟案、姜井华非法经营卷烟案等涉烟刑事案件,形成了强力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对涉烟不法分子起到了强悍的震慑威力。2006年,全县共查获涉烟刑事犯罪案件3起,判刑3人,逮捕3人,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四)规范零售点合理布局,强化行政许可。
县局狠抓行政许可的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信息化,严格按照市局制定的行政许可操作规范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实行“首问负责制、一站服务制”,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服务意识。2006年,全县共办理零售许可证512份,没有发放一份违规证,没有截留一份应颁证,没有出现一起行政败诉。
在做好新申请办证工作的同时,县局还加强对许可证的后续监管,对停歇业户、拆迁户、更让户等情况进行核实,不符合经营条件的依法予以注销,保证了烟草专卖许可证的严肃性和含金量,全年共依法注销许可证12份。
县局还注重向新办证零售户宣传烟草法律法规,共培训新办证零售户300余人次,将行政执法由“事后处罚型”向“事前服务型”转变,提高许可证的含金量,有效的拉近了执法部门与零售户的距离,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强化内部监督,健全专卖管理机制。
(六)加强专卖执法宣传,做“响”市场净化工作。
灌南县局在做实卷烟市场净化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打防并举。一是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通过采取新闻媒体跟踪报道、专卖人员上门走访、定期举办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培训等形式,广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了全社会的烟草专卖意识,营造了卷烟市场净化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通过深入开展“3.15”打假宣传活动和质量月宣传活动,把卷烟打假宣传资料送到卷烟零售户手中,向社会群众展示卷烟市场净化、宣传卷烟打假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法律和真假烟鉴别知识咨询,提高了广大市民参与卷烟打假工作的积极性,为专卖执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通过《金港传媒》、《连烟专卖之窗》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市场净化好的做法。我们制作的“诚信架起连心桥”专题片,在县、市电视台先后作了播放,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搞好卷烟销售,提升网建水平
2006年,营销部门始终遵循“以规范促发展,以服务增效益”的发展方针,坚持“两个至上”的行业价值观,以规范经营为重心,以和谐发展为基础,狠抓结构调整,实现了结构、效益持续、稳定地提升,较好地完成了今年工作任务。
(一)多措并举,搞好卷烟经营
2006年,全县共销售卷烟15511箱,同比增加198箱,与去年基本持平略增;实现税利2590万元,同比增长45%,创历史新高。

(二)定时送货,做好卷烟配送
1、做好宣传工作,保持电话订货率。
2、实行送货分拣,提高送货效率。
3、制定送货最佳线路,进一步提高送货效率。
4、实行“班车式”送货,提升客户满意度。
(三)打好基础,实现网建提升
1、完善网络系统,实现整体推进。营销部经过大量市场调研,在充分征求客户经理、送货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按照送货车辆的装载量、客户分布情况、交通线路情况、最佳路径等因素,先后两次对服务、送货片区进行优化和科学调整。
2、加强员工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3、鼓励员工参加业务技能学习考试,提升业务能力。
4、开展“四心活动”,争做零售户贴心人。
5、推进明码实价工作,提升销售网络凝聚力。
6、改进销售策略,提升经济效益。
(四)全心服务,做好市场供应
农村卷烟零售户分布疏散,资金有限,经营能力不强,经营随意性大,且大多存在边务农边经营,营业时间不稳定,农忙时经营的时间短等诸多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有针对地做好各项工作。

三、提高预算水平,加强财务管理
2006年,财务部门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财务工作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对财务工作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切实履行监督职能。

四、强化内部管理,营造和谐氛围
2006年来,县局(营销部)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以建设“和谐灌烟”为目标,坚持“两个务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做好内部建设。
(一)全面开展“和谐灌烟”建设,坚持科学发展观。
2006年是“十一五”的起始之年,如何扬长避短,实现持续发展,成为县局领导班子的首要任务。经过集思广益,围绕“三大战略”,县局提出了建设“和谐灌南烟草”的目标任务,开展了“和谐灌烟”工程,并细化为十项要求。一是班子团结协作,领导坚强有力。二是员工奋发有为,综合素质过硬。三是民主建设到位,政令执行通畅。四是企业发展平稳,经济建设达标。五是人才各尽其用,后备干部充足。六是内控制度健全,管理监督有序。七是员工廉洁自律,社会形象良好。八是坚持安全生产,杜绝重大事故。九是专卖监管有序,市场净化达标。十是员工家庭温馨,生活富余充足。“和谐灌烟工程”的提出,在全县烟草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干部职工都自觉按照建设和谐灌烟的目标开展各项活动,并且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二)认真执行廉政各项规定,抓好行业廉政建设。
2006年来,县局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四项纪律,八项要求”的有关规定,自上而下,严格做好党风廉政的各项规定。
1、开展述职述廉,做好干部的廉洁自律。6月22日,县局召开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大会,7名在职中层干部依次进行述职述廉,接受与会职工群众的监督和评议。同时,还现场进行民主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干部的考核工作也向更具科学性、规范化、民主化的方向迈进。
2、通过民主生活会,进行党性整改提高。根据市局党组和县委组织部的有关要求,9月19日,县局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为切实开好这次会议,县局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会议召开前,发放了调查表70余份,向县局员工征求到各类意见20余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本部门职工开展谈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展开谈心,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通过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原则,从团结的目标出发,认真负责地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普遍受到了教育和启发,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不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达到了增进团结的目的。
3、按照制度选拔干部,实现干部队伍年轻化。为
4、做好自律,落实廉洁自律八项规定。一是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接待标准,严格遵守招待费管理规定。二是严格执行礼品登记制度。三是做好聘用人员的选用和管理。在招聘劳务代理人员上,采取在县电视台发布公告、笔试测验、请县万帮劳务公司和市局全程参与面试、择优录取等方式,对人员招聘与录取的每一个环节层层把关,严格监督,所招聘的9名人员均为层层选拔后的综合能力优秀者,有力避免了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
5、注重管理,抓好源头预防治理腐败工作。
6、做好说服工作,积极稳妥处理各类信访事件。
(三)以学习贯彻党章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契机,做好各项学习活动。
1、确定党章集中学习日,做好党章学习。按照灌南县委和市局党组安排,县局积极开展党章学习活动,并连续进行了集中培训。为推进党章学习效果,除平时自学外,还将每周六上午定为党章集中学习日。在学习的同时,4月20日,县局还组织干部职工参观灌南人民革命纪念馆,全体人员接受了一次传统的革命传统教育。
在学习党章的过程中,入党积极分子也受到了锻炼,有多人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县局支部培养合格、政治成熟的发展对象适时进入了发展程序。2006年,县局共发展2名预备党员,有2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县局的学习贯彻党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做到四个结合,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县局全面展开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活动。为了使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推行,取得实效,县局还围绕四个主题,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
一是围绕实践主题,深入开展“读书、调研、谈心”活动。二是围绕奉献主题,扎实开展爱心储备行动。三是围绕节约主题,持续开展勤劳节俭行动。在全体员工中牢固树立热爱劳动、尊重人民、尊重各类劳动成果的意识,积极采取各类措施,厉行节约。要求各部门在保证办公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努力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升油,以实际行动为“总成本领先战略”创造良好的实施环境。四是围绕和谐主题,稳步开展征文演讲活动。为全面促进职工家庭意识和道德观念,促进家庭美德,对和谐家庭进行反思,县局要求员工以公民道德基本表现为内涵,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眼点,写出员工建设和谐家庭的经验、做法和感受。
3、全面开展“‘两个维护’在岗位”主题实践活动。
(四)采取有效手段,不断强化监督。
县局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还通过多种手段,做好人员培训,收集反馈信息,强化监督。
一是通过培训,强化人员反腐倡廉意识。
二是聘请行风监督员,强化外部监督。
五、加强安全管理,建设平安企业
县局(营销部)在全面落实贯彻省、市局各项安全工作精神要求的同时,紧紧围绕专卖、销售工作抓安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基础年”活动,积极推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实施,牢牢把握安全工作关键、薄弱环节,做到人防、技防双重并进,实现了单位内部安全生产稳定,工作秩序良好的局面。
(一)制定方案,开展安全生产基础年活动。
紧紧围绕“安全发展、国泰民安”的主题,对各项安全活动的整体计划、布置、检查、落实等实施情况作出全面要求。认真组织员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和要求,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建立健全安全网络体系,狠抓安全责任制度落实。
一是层层签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逐级分解量化,使人人目标明确,责任清楚。二是坚持考核制度。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每月绩效考核范围之内,逐月进行评比考核,坚持将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靠,实行奖惩机制。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从抓内部管理入手,定期对各部位进行拉网式检查,不漏一个部位,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将事故苗头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不断增强安全防范能力。
1、强化以人为本的安全防范工作。坚持把各部位各岗位的安全工作,突出在思想行动统一上。在每月举行的安全知识培训中,不仅带领员工学习本岗位安全技能,还对员工生活中接触到的危险源进行辨识,讲解。4月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试运行,通过选举,推选出员工代表3人,使基层人员有了安全“代言人”。2006年,员工代表共向安全领导小组传递信息5次,有效地发挥了沟通作用。
2、规范各部位的操作行为。严格按照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各项受控程序文件,完善了防火档案、安全用电档案、车辆安全管理等各类台帐,制定了各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3、及时落实省、市局各项工作安排,做到群策群防。在节假日期间,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节前开展一次安全检查,节中对值班情况进行抽查,节后总结值班工作情况,通过一系列自查自纠活动,确保了节日期间安全保卫工作顺利运行。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七、2007年工作打算
1、继续高举专卖大旗,整治卷烟市场。
2、学习加强县级局建设试点单位的先进经验,稳妥有序推进我局加强县级局建设,充分发挥专卖监管基础作用。
3、全面落实《卷烟销售网络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方案》,正确把握“服务、效率、队伍”三个关键,全面提升“服务客户、培育品牌、控制市场、科学管理”四种能力。
4、剖析2006年销售情况,分析成败得失,总结经验,为2007年做好市场销售打下坚实基础。全面落实诚信经营明码实价工作,创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

二〇〇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