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014308946/2017-00001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7-12-25
文号: 灌民发〔2017〕12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局属各单位、各社会福利机构:为深入贯彻省市两级政府紧急会议精神,深刻吸取灌南县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9”爆炸事故教训,根据市政府《关于深刻吸取灌南县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9”爆炸事故教训立即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的…

关于印发《灌南县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属各单位、各社会福利机构:

为深入贯彻省市两级政府紧急会议精神,深刻吸取灌南县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9”爆炸事故教训,根据市政府《关于深刻吸取灌南县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9”爆炸事故教训立即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关于印发<2017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连消委[2017]13)、《关于转发<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连安办传[2017]20)文件精神以及局领导要求,我局决定在民政系统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行动,并结合民政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市政府《关于深刻吸取灌南县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9”爆炸事故教训立即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全面深入、细致彻底地在民政系统内进行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全面自查,严查事故隐患,对前期排查情况组织“回头看”,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确保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良好。

二、检查对象

灌南县各社会福利机构、民政局下属各单位。
      
三、工作任务

   (一)认真落实《关于深刻吸取灌南县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9”爆炸事故教训立即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及时安排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组织工作人员下属单位和各个福利机构进行安全生产全面自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求各单位要“回头看”,进一步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形式,查找薄弱环节,自查自纠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切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确保岁末年初民政系统内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重点对养老机构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从重点部位用电、用水、用油、用气和防火等每一个环节入手,进行深入细致的隐患排查,彻底消除不安全因素。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的监管职责分工,履行对辖区养老机构的安全管理职责,建立完善养老机构安全生产风险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标准规范和检查清单,对安全隐患进行跟踪整改,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督办。

四、检查范围
      辖区各养老机构,重点检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用火、用气、用电情况;室内不允许吸烟,不可摆放无关工具;消防设施器材配置和维护保养,消防通道和安全指示标识状态;室内外电气线路老化情况,电梯等特种设备维护保养,安全培训和演练,消控室人员上岗情况和值班记录,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和定期检查,房屋安全隐患等。
      五、工作方式
     (一)养老机构全面自查。县民政局指导辖区养老机构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各养老机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

(二)县民政局检查督改。县民政局组织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大检查,采取明察暗访形式定期和不定期对各养老机构开展督查,针对存在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进行跟踪整改,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予以通报督办并责令改正。实现安全风险与事故隐患排查、登记、通知、督办、治理、销账的闭环管理。
    、工作步骤

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

县民政局结合实际,认真分析全县民政系统安全形势和安全工作的突出问题,根据不同安全隐患的特点,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召开专门会议向社会福利机构、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明确工作的具体措施、实施步骤和工作责任。

(二)组织实施阶段。

局属各单位和各社会福利机构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全面开展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各个乡镇和社会福利机构应先展开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隐患存在。同时,县民政局将适时对各个单位和各个社会福利机构展开督导检查。集中开展隐患整治活动。重点对养老机构进行火灾防控安全隐患排查,从重点部位用电、用火、用油、用气和防火、等环节入手,进行深入细致的隐患排查,彻底消除不安全的因素。对组织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将提出表扬;对工作不落实、进度缓慢的,通报批评。

(三)总结巩固阶段。

局属各单位和社会福利机构对岁末年初安全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按照整治一处、巩固一处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加强辖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强化事故防控和应急管理,并及时汇总并通报工作情况。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局属各单位和各社会福利机构要充分认识加强岁末年初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逐级落实工作责任制。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分析研判形势,有的放矢,认真研究并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工作促使,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二)严格检查,务求实效。各个乡镇以及社会福利机构应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督促促进整改,要依法明确任务,针对薄弱环节、漏洞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检查督查和隐患整改工作。清晰记录检查项目、检查意见和整改意见和整改要求以及检查责任单位、责任人。

(三)及时总结,强化反馈。局属各单位、各社会福利机构要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信息反馈工作,及时收集汇总各阶段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