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60168104/2018-00002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3-19
文号: 灌临发〔2018〕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岁末年初是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旺季,又逢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是加强事故防控、保障生产安全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印发《临港产业区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临发〔2018〕5号

关于印发《临港产业区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临港产业区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

现将《临港产业区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1月16日

临港产业区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岁末年初是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旺季,又逢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是加强事故防控、保障生产安全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1月15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灌安电[2018]1号文件精神,深刻汲取化工园区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9”爆炸事故教训,根据县委、县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县安委会工作部署要求,临港产业区决定从现在起至3月底,集中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并制定本方案。请各企业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开展工作。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意识,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刻吸取我县“12·9”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手段、最过硬的措施,深化安全生产再检查、再排查、再整治,确保“两节”“两会”期间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确保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以全力压降事故总量、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扎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法治体系、保障体系和事故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下大力气整改一批重大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曝光一批“黑名单”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实现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有效压降较大事故,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保证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愉悦、欢乐的传统佳节,为全省和全国“两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专项行动范围和内容

(一)专项行动范围

专项行动覆盖临港产业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以人员密集场所。突出船舶修造、码头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门吊、龙门吊、行车、叉车等特种设备,突出输气管线、气罐区、有限空间、危旧厂房仓库以及电气火灾以及“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部位,突出港口、码头等重点场所,全面开展专项行动,杜绝死角盲区。

(二)专项行动主要内容

1、园区管委会方面。成立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开展专项行动方案;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履行本产业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履行“一岗双责”领导责任,执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规定,执行“党政领导挂钩联系安全生产制度”规定,及时研究部署涉及安全监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安全生产纳入目标和绩效考核奖惩、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安全生产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年”活动情况。

2、企业方面。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必须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并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必须五到位”规定;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标准建设;危险工序、危险作业、重点部位的事故风险识别及管控情况;主要设施、装备和关键设备、装置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未通过检测合格的生产设备不得带病运行;应急预案、应急演练等落实情况;合规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等法定程序;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持证上岗、安全生产台账的建立等基础工作情况。

3、船舶修造:加强船舶靠泊、修造、下水等重点安全监管。以《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基本要求》为标准,对船舶修造企业全面进行综合安全评估,重点检查船舶修造企业是否符合《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基本要求》从事船舶修造,机械设备设施、电气设备设施、焊接切割设备设施和作业场所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是否非法违法修造“三无船舶”。

4、港口、仓储、码头:加强船舶靠泊、仓储物流、码头作业等重点安全监管,突出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企业以及内河小码头的安全监管。

5、特种设备:加强企业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督促使用单位依法落实定期检验制度,加强冬季安全生产现场巡查,强化职工岗位培训和安全教育,确保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全面开展起重机械、行车、龙门吊等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加强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充装、检验检测和经营的监督检查。

6、消防:对企业生产加工车间、员工集体宿舍、仓库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开展专项整治;包括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达标、应急疏散预案制定以及演练情况。

四、实施方式和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行动采取企业全面自查自纠、部门专项检查和社会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即日起至2018年3月底,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纠(即日起至2018年1月底)。各企业要深刻汲取“12.9”爆炸事故教训,各企业要制定自查自纠方案,建立问题隐患清单,立即组织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自检自查自纠活动,排查本单位主体责任执行情况:是否健全制度、明确职责、落实投入、加强培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情况;是否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是否开展风险辨识评估,明确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实施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是否依法办理有效证照及相关资质;设备、设施是否具备法律法规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是否还在使用国家明令禁止和淘汰的设备设施;企业员工是否进行过上岗培训和依法持证上岗;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措施,建立事故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项安全措施落实中的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要立即落实整改,严格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二)全面排查,集中整治阶段(2018年2月1日至2月28日)。临港产业区将组织督查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建立清单,并严格落实挂牌督办和跟踪督改措施,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一律停业整顿。各企业要密切配合,杜绝责任“空档”和监管“盲区”。要将监管执法与专家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强化“企业查隐患、执法促整改”工作机制,依据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年”总体部署,严格执行“四个一律”,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

(三)巡查督查,巩固提高阶段(2018年3月1日—3月31日)。将采取“四不两直”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和新闻单位暗查暗访、随机抽查、综合督查等多种方式。对工作组织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及时、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进行媒体曝光、集中通报整改和跟踪督办。各企业于2018年3月31日前将专项行动工作总结报送到产业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园区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园区中层干部为成员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济发展局。园区所有工作人员必须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企业要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职责履行不到位、而导致事故隐患长期存在和因此造成事故发生的,要坚决依法依规定问责。

(二)强化联动执法,精准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各企业要把防控大事故作为专项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年”活动结合起来,认真摸排企业重大风险点和事故易发区域、部位、环节,明确监管重点,靶向发力,精准执法,加大力度,确保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强化警示震慑。

(三)广泛宣传引导,营造安全生产工作氛围。园区和企业要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广泛开展“12.9”爆炸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专项行动的工作氛围。强化社会监督,必要时可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执法检查,加大对非法违法行为的公开曝光力度。

(四)坚持查改结合,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各部门、各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边检查边整改、以执法促整改,全面摸清企业安全生产底数,找准制约安全生产的问题和症结,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要列出问题和隐患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加强跟踪督办,形成闭环管理。对反复性、区域性和长期存在的事故隐患要认真研究,正视在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将专项行动与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与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和网格化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措施,淘汰一批安全隐患多、生产技术落后的企业,进一步提高区域和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安全生产社会治理能力。

抄送:灌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委会           2018年1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