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431000X/2018-00007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3-03
文号: 灌开发〔2018〕1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部门、单位:为持续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事故风险防控,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持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根据县安委会要求,管委会决定3月份在全区集中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总体目标深入…

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方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部门、单位:

为持续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事故风险防控,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持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根据县安委会要求,管委会决定3月份在全区集中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为着力点,突出风险预控、关口前移、依法治安,扎实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推进安全生产除险工程,全力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完善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报、自改,开发区安监局监管、跟踪落实,追究问责的安全风险防范与隐患排查整治体系,及时排查、曝光、整治、消除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和春季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二、排查治理范围和内容

(一)排查治理范围。覆盖全区所有企业,突出危化、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2017年以来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以及各项专项整治中排查发现但尚未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

(二)排查治理内容。全面排查治理各生产经营单位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责任落实、制度落实、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和问题。重点突出:

1.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

3.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设备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情况;

4.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5.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三同时”执行情况;

7.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体系、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职业健康监护、高危粉尘和高毒物质危害预防和控制以及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设备、个体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使用情况;

(三)排查治理方式。采取企业全面自查自纠、开发区安监局专项监督检查和社会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 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依法治理结合,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2.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与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相结合,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重点行业安全状况;

  3.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相结合,严格督促企业对照主体责任“一必须五到位”,全面排查问题和隐患,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逐项限期整改;

4. 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与推动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综合监管相结合,实现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执法。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一必须五到位”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管理工作漏洞,组织开展危险有害因素和岗位风险点辨识排查,建立“岗位、班组、车间、企业”四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推动全员排查隐患,落实隐患治理措施,执行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闭环管理,建立完整的隐患排查治理台帐资料。对于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及时向政府及主管部门报告,并制定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切实提高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政府属地管理、部门行业监管的责任,切实将消除隐患作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抓紧抓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周密安排部署,切实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生产一线,逐级抓好工作落实。

(二)突出风险辨识,全面排查治理。各生产单位要认真组织全体员工对生产系统、设备设施、操作行为、职业健康、环境条件、工作场所、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和危险因素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常态化分析辨识、登记建档,按照危险程度逐一明确管控层级实施差异化动态管理,落实全员参与、全岗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号的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确保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积极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生产经营单位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后,应迅速组织专家评估,确定隐患级别及整改方案,并逐级上报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三)严格监督检查,强化综合整治。开发区安监局将紧密结合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检查,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将移交县安监执法大队,按规定给予上限经济处罚,对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8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