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14309316/2018-00008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8-02-27
文号: 灌司发〔2018〕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处室:为强化工作作风,落实惠民举措,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工作职能,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经局务会研究,决定出台《全县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十大”惠民工程》,现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落实。特此通知。 …

关于印发《全县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十大”惠民工程》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处室:

强化工作作风,落实惠民举措,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工作职能,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经局务会研究,决定出台《全县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十大”惠民工程》,现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灌南县司法局

2018227

 

 

 

全县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十大”惠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委会议精神,切实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质效,着力解决法律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新的一年县司法局决定举全系统之力,精准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实施“十大”司法行政惠民工程,让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普惠全县百姓。

一、法治文化润民工程。积极推动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建设,每乡镇建成一个法治文化阵地(中心、广场、长廊),筹建县法治文化推广促进会,推进“法润灌南”法治文化作品库建设。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率达50%以上。年内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100场以上,继续举办“激情八月活力灌南”广场演出周法治文艺专场晚会。加强公益普法宣传,年内向辖区内手机用户发送法治宣传教育类短信50条以上。

二、矛盾调处安民工程。建立完善“3+3n”调解组织体系。即,健全县、乡、村三级调解组织;“劳动争议、医患纠纷、道路交通”等n个行业性调解组织,“公调、诉调、检调”等n个专业调解组织;“妇女、乡贤、法律专家”等n个社会调解组织,完善全县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组织司法所人员参与网格化管理,实现对辖区内矛盾纠纷隐患的动态监测。加强公调、诉调、访调对接工作,年内全县各级调解组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0件以上。

三、双挂双建亲民工程。巩固2017年已建成的15个村22家企业“三无、四有”创建成果,进一步扩大挂建单位覆盖面,年内“三无”(无违法犯罪、无恶意诉讼、无群体性事件)村创建率达30%以上,“四有”(有法律顾问、有调解组织、有法治宣传阵地、有法治建设成效)企业不少于30家。

四、安置帮教助民工程。采取多元化投入思路,依托现有企业建成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刑释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提供食宿、工作、培训机会,积极推动各乡镇立足实际建成刑释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并发挥实效。

五、远程会见便民工程。对远程视频会见中心提档升级,加强与省内各监狱的对接沟通,及时妥善安排灌南籍服刑人员与其家属远程会见,提升亲情帮教成果,年内实现远程会见150人次以上。

六、社区矫正育民工程。全面落实治本安全观,完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完善社区服刑人员多元化社会管理机制。强化思想教育、行为引导和社会地损害修复,努力使每名刑释解矫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回报社会。

七、网上律所护民工程。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拓展完善互联网律师事务所建设,2018年完成2.0版互联网律师事务所县城区布点10个,全县11个司法所全覆盖,全年咨询量突破1万人次。

八、村居法律顾问利民工程。积极推动市区知名律师事务所到我县设立分所,对接苏州太仓、无锡梁溪区等律师资源支持苏北计划,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力争两至三年内律师人数达到全省县级平均水平。整合县内外律师和法律工作者资源,实现县乡村三级法律顾问全覆盖。

九、法律援助暖民工程。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宣传力度,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低于1200件,做好法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安排,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覆盖率100%。

十、法务公证为民工程。进一步开拓公证服务市场,满足广大群众越来越广泛的公证业务需求。在全省试点建立法务公证协同服务机制,通过搭建诉前调解、法律文书送达、司法辅助业务协作等平台,拓展业务范围,全年力争办理公证业务5000件以上,司法辅助事务1500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