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60168104/2018-0000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公安、安全、司法,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4-19
文号: 灌临发〔2018〕1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将《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方案》印发

关于印发《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临发〔2018〕11号

关于印发《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

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临港产业区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

现将《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3月26日

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

活动方案

   根据《连云港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方案》(连安〔2018〕1号)、《灌南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方案》(灌安发〔2018〕6号)要求,决定2018年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以下简称执法提升年)活动,结合临港产业区实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并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核心,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治安,不断改进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机制,增强执法实效,着力纠正行政执法宽松软问题。全面提升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推动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行政执法工作实现重点企业检查计划覆盖率100%,立案案件按期结案率100%,实名举报核查率100%,非法企业曝光率100%,涉嫌违法犯罪移送率100%“五个100%”。通过开展执法提升年活动,使各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违法违规行为逐步减少,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趋于根本好转。

三、执法范围

“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覆盖临港产业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人员密集场所。突出船舶修造、码头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门吊、龙门吊、行车、叉车等特种设备,突出输气管线、气罐区、有限空间、危旧厂房仓库以及电气火灾以及“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部位,突出港口、码头等重点场所,突出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开展检查、整治。全面开展专项行动,杜绝死角盲区。

四、执法重点

(一)突出打非治违。

1、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

2、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

3、停产整顿、整合技改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和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职业卫生“三同时”规定的;

4、特种作业人员或不具备相关执业资格无证上岗的;

5、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联动执法。

1、船舶修造:加强船舶靠泊、修造、下水等重点安全监管。以《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基本要求》为标准,对船舶修造企业全面进行综合安全评估,重点检查船舶修造企业是否符合《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基本要求》规定,从事船舶修造,机械设备设施、电气设备设施、焊接切割设备设施和作业场所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是否非法违法修造“三无船舶”。

2、港口、仓储、码头:加强船舶靠泊、仓储物流、码头作业等的安全监管,突出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企业以及内河小码头的安全监管。强化港口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活动监督管理,严格危险货物港口经营人资质管理,加大危险货物装卸、储存区域以及港口作业现场安全监管和重点巡查。加强灌河港口码头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无证码头专项治理活动。对违法违规经营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老旧码头,依法限期拆除。

3、特种设备:加强企业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督促使用单位依法落实定期检验制度,加强冬季安全生产现场巡查,强化职工岗位培训和安全教育,确保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全面开展起重机械、行车、龙门吊等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加强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充装、检验检测和经营的监督检查。

4、消防:对企业生产加工车间、员工集体宿舍、仓库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开展排查整治;包括消防行政许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达标、应急疏散预案制定以及演练情况。

五、责任分工

经研究决定,成立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庆霹     临港产业区主任

副组长:徐志成     临港产业区副主任

李金铸     临港产业区副主任

于旭东     临港产业区纪工委书记

孙磊磊     临港产业区副主任

李晓亮     临港产业区副主任

成  员:刘树青     临港产业区经发局局长

郑  扬     临港产业区招商局局长

吴  赞     临港产业区人力资源部主任

周建新     临港产业区财政分局局长

李  岩     临港产业区安监分局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树青任办公室主任。

六、实施步骤

(一)部署准备阶段(3月20日—4月10日)。

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并进行专题动员部署,把动员工作落实到临港产业区每一家企业。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注重营造氛围,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11日—11月30日)。

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方案,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坚持每个月调度并上报一次信息,每季度通报一次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总结。建立活动台账,及时协调、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定期督促检查产业区各家企业“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

(三)验收总结阶段(12月1日—12月30日)。

及时进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的总结工作,查摆问题、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长效机制。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园区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园区中层干部为成员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济发展局。园区所有工作人员必须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

各企业要成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上级下达的安全生产各项专项活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日常自查自纠工作。同时及时向临港产业区安监分局报送执法提升年活动方案、执法统计数据、典型案例、媒体曝光、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动态信息等。

(二)严格督查巡查,确保隐患整治到位。

监督检查必须依法规范制作文书,严格依据法定程序执行现场处置、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措施,确保执法部门主体适格、程序合法、行为规范,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按照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切实做到“三个严禁”,即严禁以工作检查代替监管执法,严禁以工作要求代替行政处罚,严禁擅自减免行政处罚。坚持事后问责与事前、事中问责相结合,对“打非治违”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移交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坚持依法从严执法,按上限处罚一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和责任人,停产整顿一批存在非法违法、严重事故隐患和违规违章行为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严格追究一批触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人员。

(二)健全联动机制

健全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牵头的原则,积极配合跨部门联动联合执法,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形成执法查处合力,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克服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结合“打非治违”,对于违法违规小作坊及时上报县安监局等相关部门,组织集中执法,查办大案要案,形成震慑。

抄送:灌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8年3月26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