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60168104/2018-00011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4-19
文号: 灌临发〔2018〕2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将《临港产业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关于印发临港产业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临发〔2018〕22号

关于印发临港产业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临港产业区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

现将《临港产业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4月8日

临港产业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启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高质量实现创建目标,结合临港产业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目标,以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巩固提升生态建设创建成果,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努力开创临港产业区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二、主要任务

(一)确保创建指标全面达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内容包括6个领域、10项任务和37项建设指标,涵盖了生态制度、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诸多方面。园区各部门和各企业要通力合作、协调联动,全面完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加快重点工程建设。2018年,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1. 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强化资源节约利用,不断提升单位工业用地工业增加值,不断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实施工业企业节水改造。

2. 水体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促进工业水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快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提标改造工程建设,确保工业废水得到规范有效处理。

3. 大气污染综合防控。围绕秸秆禁烧“五个一”目标,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提升园区秸秆综合利用率。加大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力度,不断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切实加强建筑施工工地、道路扬尘、码头场地扬尘管控,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工作。做好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对工作。

4. 土壤污染防治工程。配合县农委、国土局持续开展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用好土壤污染防治资金,开展污染场地排查,因地制宜出台污染场地环境风险防控调查、监测、评估、修复等相关管理制度和政策措施,确保没有污染场地风险事故发生。推进危险废弃物处置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危险废弃物整治专项行动,加强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监督管理,全面启动污水处理设施污泥等固体废弃物处置工作,确保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率达100%。

5.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持续开展好植树造林工作,依托森林城市创建,推进园区绿化工程,不断提升林木覆盖率。引导企业参与园林绿化,不断改善园区环境和景观,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指数。强化湿地保护工作,不断提升岸线保有率。

6.注重环境风险防控。加强企事业单位和建设项目环境应急预案管理,加强工业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将“八查八改”工作纳入对企业日常监管范围,确保不出现重特大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

7.践行绿色生态生活。加快推进绿色建筑,推进绿色采购,推广节能、节水器具使用,倡导公众绿色消费。

8.不断健全生态制度。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领导机制建设,严格开展固定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严格执行环保工作“一票否决”制。

9.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宣传,不断提升公众生态保护意识,在日常培训中开设生态课程或生态文明讲座,在新闻媒体上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开展好环境日宣传活动和环保“六进”活动,不断提升公众对生态文明知识的知晓率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园区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任务分解、沟通协调、项目推进等具体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任务已纳入《临港产业区2018年度生态文明建设主要任务分解表》。园区各部门和各企业要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完成时间,严格实行定人定责目标管理,确保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创建目标任务。

(三)强化宣传发动。要采取社会宣传、文化宣传、新闻宣传等多种手段,全面加强生态创建的舆论引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要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宣传与氛围营造工作方案,并抓好督查。园区各部门和各企业要更新橱窗、宣传栏内容,要通过会议、培训、咨询、墙体标语等形式,开展创建宣传,营造创建氛围。同时,要多渠道做好对外宣传,扩大临港产业区生态创建影响力。

(四)严格督查考核。园区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研究创建工作,着力解决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过程中涉及临港产业区的重点难点问题。

附件:1.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指标任务分解表

2.临港产业区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