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10026/2008-0001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08-05-08
文号: 灌安监[2008]20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转发《江苏省化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原灌南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安监[2008]20号
 
 
关于转发《江苏省化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安监所、各园区安监局:
现将安监局《江苏化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意见》(苏安监办[2008]42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江苏省化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意见》
二○○八年四月一日
主题词:化工企业 隐患治理 意见                            
灌南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共印:20份
 
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意见
苏安监〔2008〕42 号
 
 


 

江苏省化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
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意见
 
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8]15号)和《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印发金属和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冶金有色、石油天然气开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机械制造等行业(领域)企业2008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安监总协调[2008]35号)要求,现就我省化工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请结合《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安办[2008]15号),一并贯彻落实。
一、排查主要内容
1、是否按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总局令第16号),深入排查各类隐患,在治理上狠下功夫,落实整改责任、资金和监控措施;是否建立企业重大隐患分级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机制,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和经常化。
2、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职能部门、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
3、2007年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中排查出的隐患整改完成情况;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是否已限期整改完成或停产整顿;整改不合格、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是否已转产或关闭。
4、按照全省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的要求,2007年责令关闭的企业是否已关闭到位。已关闭企业和不再从事化工生产的企业,其化工生产、储存装置和设施,及废弃化学品物料的处理情况。
5、企业安全评价报告提出的对策措施落实情况和提出问题及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
6、生产过程中涉及硝化、氯化、氟化、氨化、磺化、加氢、重氮化、氧化、过氧化、裂解、聚合等涉及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较高危险生产工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是否已实现对温度、压力等重要工艺指标的自动控制;是否已安装自动控制系统,采用DCS自动控制、自动报警、自动泄压等控制方法,提升装置安全可靠程度。
7、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是否按照《关于规范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基本从业条件的意见》(苏安监[2008]14号)要求,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调整。岗位操作人员熟练掌握和熟悉本岗位职责、工艺流程、危险及有害因素、工艺技术指标、操作规程、设备仪表的使用、应急处置方法,严格执行企业巡回检查制度的情况。
8、化工生产企业是否建立了专家安全检查制度,定期聘请专家对生产作业现场开展安全检查;是否对专家检查中提出的问题和隐患进行了整改。
9、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设立安全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情况;设计和施工单位的资质情况;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情况;正在试车投料和试生产项目试车方案备案、安全措施制订和落实情况;试车和投料过程是否严格按照设备管道试压、吹扫、气密、单机试车、仪表调校、联动试车、化工投料试生产的程序进行。
10、位于城市中心区、人口密集区的化工生产企业以及与周边安全距离不足的危化品生产企业,是否已落实搬迁计划,限时实施搬迁。
11、是否建立了应急救援队伍,或与当地大企业、与地方政府建立了应急救援合作关系;重点危化品生产企业和主要使用企业,是否对火灾爆炸危险重点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危险程度进行风险评估,明确事故发生后的危险控制区域和应急疏散区域,完善事故处置措施,加强员工危险工况下应急处置和自我防范的培训教育及演练。
12、化工企业事故状态下防止“清净下水”污染的措施落实情况,是否设立了污水储存池及具备污水处理的能力。
13、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的安全防护距离、安全设施、消防设施、应急预案和应急器材是否符合要求;储罐是否装备高、低液位和超温超压报警,仪表、安全附件是否齐全有效;防超压、防泄漏、防雷、防汛、防倒塌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是否落实。
14、加油站的设计、设施和周边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与周围建、构筑物防火距离不符合《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06版)要求的加油(气)站,是否采取了搬迁或按国家规范要求采用阻隔防爆技术等措施加以整改;人员是否经过培训并考核合格后上岗;卸油、加油、检修等重要环节是否建立了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是否编制了科学的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是否配备了必要的应急器材。
15、事故报告制度建立情况;已发生的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要求,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对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和落实整改情况。
二、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切实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任制。各级安监部门要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区化工企业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特别要全面落实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各化工企业要按本通知精神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整改资金,明确相关责任,制定监控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及主管部门报告。
2、突出重点,全面排查各类隐患。2008年隐患排查治理要突出五类重点化工企业。一是2008年安全生产许可证 到期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二是生产过程中涉及硝化、氯化、氟化、氨化、磺化、加氢、重氮化、氧化、过氧化、裂解、聚合等涉及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较高危险生产工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三是2007年已排查出隐患至今未整  改到位的企业;四是位于化工集中区外的企业以及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企业和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的中小企业;五是近年来发生过死亡事故的企业。
3、强化督查,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取得实效。各级安监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统筹安排好督查工作。要将督查工作与全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措施,规范监督检查的方法和程序。要强化行政执法,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化工企业,依法予以关闭。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要依法查处,严肃追究责任。
要结合本次安全生产许可证换发工作,强化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要督促企业落实存在隐患的整改措施、整改资金和整改时限;对隐患排查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不得受理其换证申请。
4、落实责任,全面治理安全隐患。各化工企业要按照要求,并针对本企业的生产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充分依靠和发动全体员工,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治理隐患。短期内难以治理的安全隐患,要制订整改计划和防范措施,并落实整改资金和责任人,限期整改。要加强对重大隐患的监控,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通过安全生产隐患的自查自改,提高企业安全管理和技术装备水平。
 
二○○八年四月七日
 
 主题词:化工企业 隐患 治理 意见                        
 抄送:中石化江苏分公司,中石油江苏销售分公司                
 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08年4月10日印发     
共印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