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973/2005-00001 信息分类: 其他, 粮食、盐业、烟草,烟草,其他
发布机构: 江苏省灌南县烟草专卖局 发文日期: 2005-01-07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二〇〇四年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烟草专卖局(公司)
〇〇年工作总结
 
今年来,我局(公司)在市局(分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全系统干部职工以“三个代表”重要指导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年初市局和县局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年初县局(公司)的奋斗目标, 不断深化两网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加强队伍建设, “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年共销售卷烟1.42万箱,其中省内烟8332 箱,省外烟 5868 箱,实现销售收入11049 万元,完成税利1300 万元,同比上升5%,其中利润 900万元,同比上升5%
今年来,县局(公司)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管促销,净化卷烟市场,强化内部规范,促进专卖管理工作再跃新台阶。
专卖管理工作按照“执法程序化,办案规则化,队伍军事化,服务全程化,管理人性化,工作标准化”目标,在公安、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依靠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全年共查获违法违规经营行为315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1758.5条,其中假冒烟244.3余条,端掉窝点7个,移交公安机关1起,行政拘留2人,移送工商、质量技术监督6起。有效地打击了违法经营行为,稳定了卷烟市场秩序,促进了卷烟销售,提高了经济效益。
(一)狠抓专卖专项整治,不断巩固市场净化成果。
卷烟市场净化始终是专卖管理工作的重中之中,我们始终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我局今年全年积极开展多次专项整治活动,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打击了不法行为,收到了明显成果。
按照省、市局的统一部署,为确保元旦、春节卷烟市场稳定,1-2月开展了飓风行动、3月份又开展了打击农村乡镇集市出售烟叶、烟丝和城区宾馆饭店为重点的集中整治行动,4-5月轰轰烈烈地开展"春雷行动"。在净化市场方面,基本做到了每月有活动,月月有整治。通过专项整治活动,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打击了不法行为,收到了明显成果。"飓风行动 "开始当日,成功查获一"调包"案,查获假冒特醇、佳品、精品"南京"56.7条,案值6500余元。331日和41日相继抓获两名调包者,都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和罚款200元。在市场整治活动中,我们还借助有关部门的力量,大造声势,加大处罚力度。414日,我们在端掉借回收名烟名酒名义实施调包的窝点,请电视台到现场对回收店的内幕进行暴光,提醒广大的销售者谨防上当受骗,该案移交技术监督局处理,当事人被处以一万多元的罚款。720日至1010日,我局开展了“怒盾行动”,行动中共出动检查1500余人次,查获违法卷烟713条,烟丝500千克,端掉窝点2个,清剿抓烟机7台。怒盾行动有效打击了不法烟犯的嚣张气焰,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了我县的卷烟市场秩序,创造一个良好的卷烟市场环境,确保中秋、国庆期间全县卷烟市场的繁荣和稳定。
(二)、狠抓诚信等级管理,不断改善客户关系。
今年我局狠抓诚信等级管理工作,对零售户实现差异化管理和服务。在诚信等级管理工作中,上下重视,密切配合,使诚信等级评定和星级评定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成立了零售户诚信等级评定委员会,下设诚信等级评定办公室和星级评定办公室。在等级评定时,从基础工作做起,挨家挨户核实有无违规情况和违规情节,确保在事实的基础上,使分类准确,确保无误。分类之后,诚信等级评定办公室及时将零售户分类情况传送到星级评定办公室,时间衔接、传递衔接、资料衔接都能及时到位。目前,我县诚信等级管理工作资料齐全、手续规范,并以此来推动专卖工作步入良性管理轨道,初步见到了成效。一是达到教育的目的。《诚信等级管理手册》,户户送到,达到了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目的;二是达到惩处违规户的目的。有的违规户纷纷找上门来承认自己的违规行为,表示今后痛改的决心,争当守法经营户,要求评上好类,评上高星。三是产生了社会影响,树立了烟草的外部形象。
(三)、狠抓行政许可法学习,不断规范行政许可。
2004年我局以《行政许可法》的实施为契机,狠抓对专卖管理人员行政许可的培训力度,多次邀请县法制办为专卖执法人员进行《行政许可法》的培训讲座,以培训引导入门,以自学为主要学习方式,以竞赛为考核,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在全体专卖人员中掀起学习的热潮,并在全市《行政许可法》知识竞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
专卖队伍扎实的理论基础为行政许可的实践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我局严格按照行政许可的要求,对行政许可的操作流程做了完善和规范,改变过去多头对外为办证服务大厅统一受理和服务,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并通过设立公告栏、制作监督牌、公布举报电话、专门购置电子触摸屏、提供申请书示范样本、公开承诺办理时限、取消行政许可收费等措施,为零售户提供周到热情的服务。通过认真地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规范和完善了行政许可,自《行政许可法》实施以来,共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262份,没有出现一起行政许可错误。
(四)、狠抓习型队伍创建,不断提高专卖执法队伍的素质。
我局今年紧紧围绕文明执法年开展队伍建设,按照市、县局实施方案的要求,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思想,全面提升专卖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一是开展学习型中队创建活动。举办了计算机培训、真假烟识别、案件审理等多起内容丰富的培训班。中队间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人手一本读书学习笔记。年初在县政府举办的执法资格考试中,全体专卖执法人员都以优异成绩通过。在全市烟草行政许可法知识竞赛活动中获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二是开展“一口清、活帐本、问不倒”活动。根据客户服务中心、稽查中心、案件审理中心职责、分工不同,分别制定了“一口清、问不倒、活账本”的标准,确定了员工应该熟悉和掌握的基本内容。
三是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对竞岗人员进行了方式多样、内容全面的考核。通过竞争上岗活动,鼓励了先进,鞭策了后进。激发了全体稽查人员爱岗敬业热情,实现了人员优化组合。
通过一系列举措狠抓队伍建设,队伍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队员认清了工作形势,转变了观念,改进了作风,锻炼了队伍,并涌现出了一批好人好事。今年625日稽查一中队的队员在张店镇检查时,发现一名妇女正抱着一个小孩在哭,那小孩的双腿被开水大面积的烫伤,皮肤已经退落。当稽查队员看到这一情况后,他们立即把那名妇女和孩子抱上了车,并驱车把受伤的儿童送到了就近的张店镇医院。到达医院后,他们立即将受伤的幼童送至急诊室为其挂号、找医生,大家等儿童打上点滴后才离开又继续检查市场。由于稽查队员的及时救助,减轻了受伤儿童的痛苦,也树立了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五)、狠抓专卖机构整合,不断提升专卖管理水平。
为促进专卖管理机构更加科学,职能设置更加合理,提高工作效率,整合人力资源,明确岗位职责,我局于九月份完成了机构整合,成立了稽查、服务和案审三个中心。三个中心都详细制定了工作流程图、中心工作职责和岗位职责,并有专门的考核制度来保障执行和监督。
自三个中心成立以来,按照流程再造、绩效管理,建立科学、高效、规范的运转机制,实现专卖工作现代化管理、法制化建设、程序化运作、信息化交流、人性化执法、柔性化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三个中心”现场会并在我局召开,受到了市局认可和好评。
(六)狠抓内部规范管理,专卖工作质量持续改进。
2004年我局狠抓内部规范,在内部管理上下工夫,以市局《专卖内部管理规范化达标竞赛实施方案》要求的标准作为我们的工作标准。新年之后我局组织专卖办、中队内勤以及中队长分期分批到灌云、赣榆等先进单位进行内务管理方面的学习,取长补短。在内务管理上,并着重抓好痕迹管理,各项内务管理资料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和保管。
在内部管理规范化方面,我们对照标准,一项一项地抓落实,一样一样地上规范,并在第四稽查中队和客户服务部召开了规范管理工作现场会,收到了明显的效果。通过一年来的规范管理,队员素质整体上了新台阶,办案质量明显提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内部管理有条不紊,今年在市局多次组织的考核中名列前茅,得到了市局的肯定。
(七)狠抓客户培训,全面推动"三个双向"
今年全年,我局继续深入开展"三个双向"活动,狠抓对零售户的行业培训,举办了三次零售户业务培训班。我局还充分考虑到农忙时节零售户时间、生意、交通上的不便,主动深入边界地区的农村村组,组织召开座谈会。为他们讲解了烟草专卖有关法规、诚信等级评定、真假烟识别以及夏季卷烟防霉保管等有关常识等。在全面推动"三个双向"的过程中,我局通过公布举报电话,机关人员走访零售户、督查办跟踪考核、专卖销售两网互控、零售户投诉等多种渠道,建立和完善双向监督考核机制。
二、坚持三个满意,完善网络建设,调优上量,推动营销工作争创一流。
县局(公司)以创新的思维寻求突破,在专销结合方面大胆尝试,全面实行全员销售。以“三满意”为目标,不断完善网络建设,继续调优结构,在卷烟营销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对全县的线路进行了整合,全县共有8条访销、送货线路,比年初的12条减少33%,共有零售户2451户,全部实现了电话订货,电话订货率达100%,电子结算户1770户,约占总户数的68%
(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网建工作稳步推进
公司各级高度重视网络建设,把它作为公司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全年的目标任务。公司多次就网建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网建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并制定了《2004年卷烟销售网络建设实施方案》,提出2004年网建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建设“优质化服务、规范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的现代流通体系,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提高网络管理“八项制度”的运行水平,大力推进网络运行标准化、信息化和队伍优化,加强零售终端体系建设、现代物流。为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进度,明确了各具体项目的负责人和责任人。
网经办作为全县销售网络管理的责任部门,为确保网建任务的圆满完成,在工作部署和指导思想上,突出了着重抓责任措施的落实,以客户满意为中心的目标,协同公司各职能部门,积极协调和工行、邮政、工商等相关单位关系,为网络的顺利运作不断努力;同时,大力督促网络人员,不断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积极稳妥地推广“电话订货、网上配货、电子结算、集中配送”网络运行模式,为灌南网建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不断加强网络整合,确保网建体系进一步完善
为理顺网络运行关系,我们在网络运作上下功夫,对网络进行进一步整合。
1、精简送货线路,整合网络人员。为进一步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理顺送货线路,我们在测算的基础上,撤并卷烟批发网点,整合送货线路,减少网络从业人员,实现效益增长。全县原有送货线路12条,送货车辆13台,访送人员58人。根据省市公司对网建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的精神,和人员优化、“四减一升”的要求,在20043月底前将送货线路由原来的12条重新整合为9条,64,送货线路进一步压缩到8条以内,网点人员由去年的58人,减少到39人,初步实现了“四减一升”的目标。
为了保证线路整合时的公平、公正,充分调动人员参与意识和工作积极性,公司对线路划分采取拍卖的形式,第一轮由客户经理竞标,确定线路客户经理,第二轮由客户经理和送货人员进行双向选择,确定整个片区的人员。竞聘剩余人员分流到其他岗位,既保证人员充分流动,又实现有用人才的稳定发展。
2、强化电话订货,提高电子结算率。我们从强化客户关系管理入手,努力追求客户满意,对零售户实行精细化管理,按照相关要求和个性化服务的标准,对已有电话的零售户继续实行电话订货;对没有电话的零售户,由客户经理多加宣传,利用公司开通800免费电话的机会,安排到就近村户中,实行电话被叫服务,将主叫和被叫结合起来,达到在实际工作中提高效率、节约费用的目的。5月底以前,公司实现了全县零售户电话订货率100%
为进一步提高电子结算率,保障公司、送货人员、消费者的利益,我们牵头工商银行,银企合作,共同进行电子结算的宣传推广工作。进行多方联系,打通烟草、银行、邮政储蓄之间的存款桥梁,协调银行与邮政储蓄的数据接口,让农村零售户在邮政储蓄存款,货款也能上划到烟草账户中来,极大地方便了零售户。在乡镇驻地、主干道沿线和距离乡镇较近的零售户中积极动员电子结算,大力宣传电子结算安全、便捷、快速的优点。保持城区零售户的电子结算户数,对尚未实行的加以动员,向有条件的零售户发放银行结算卡。截止到11月底,全县已有电子结算户1770户,电子结算率达到68%,其中城区电子结算户380户,占城区390户的97%,农村电子结算户1390户,占农村2180户的64%,均超过了市局的预定目标。
3、强化服务质量,规范经营秩序。为认真贯彻国家局及省、市局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整顿规范卷烟经营秩序,深入开展治理体外循环工作,根据公司安排,将6月份确定为“规范经营整顿月”,认真排查卷烟经营中的违规行为。按照市局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有关卷烟经营的纪律规定。617,公司组织召开销售网络人员会议,再次统一思想,端正态度,结合苏连烟[2004]28号文件精神,和灌烟[2004]9号文件《关于规范卷烟经营纪律的通知》,对规范卷烟经营的八个严禁,开展自查自纠。
为保证活动富有实效,公司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坚决执行分公司制定的“营销纪律十不准”和其他各项规章制度,把“规范经营”贯穿于销售工作的全过程。在611月份的下半年中,每月月底前组织客户经理、电话订货员进行排查,对单品种进货量、一次性进货量和月度购货量进行汇总、分析,遇到可疑情况则重点核实;对于确实需要进货的,则填写申请表,由领导批准后再进货。每月的月度考核中,对全部8条线路,采取公司组织考查,客户经理、稽查队员互查,两网交叉检查的方式,每条线路随机抽取20户,检查零售户的一次进货量、单品种进货量、月度进货量、紧俏货源进货量等与经营密切相关的数据,遇到可疑情况,则与专卖部门配合,彻底清查,弄清实际情况。
(三)不断加强诚信经营,确保零售户星级评定工作稳步推进。
依据《灌南县烟草公司诚信卷烟零售户星级评定办法》文件精神,参照专卖管理部门给定的诚信零售户数据,6月至10月,我们对全县2379A类户评定了星级。
1、多次召开会议,积极组织落实。为做好这项重要工作,公司多次召开会议,力求将星级评定工作落到实处。620,公司组织网经办人员、客户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主任学习符晖明局长618在全市烟草诚信等级管理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理解开展诚信等级管理的重要意义。726,网建工作人员学习了苏连烟[2004]24号文件,关于《市区诚信卷烟零售户星级评定办法(试行)》的通知,为灌南烟草推进星级评定工作找到指路标。81,公司组织相关人员讨论《灌南县烟草公司诚信卷烟零售户星级评定办法》,根据灌南实际,指明工作方向,讨论工作方案,安排工作进度,以星级评定为契机,对全县卷烟零售户进行一次彻底清查、摸底,了解零售户最新情况,积极稳妥的推行星级评定工作。
2、上下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到人。公司把星级评定工作作为加快推进网建改革步伐、促进灌烟发展的有利契机,领导高度重视星级评定工作的开展,做到落实责任到人,明确由公司网建分管领导亲自负责抓、网经办具体抓这项工作,客户服务中心组织具体实施。
公司成立了评定办公室,结合省市局文件精神,参照分公司《市区诚信卷烟零售户星级评定办法(试行)》,多次召开评审专题会议,根据灌南的实际情况,邀请部分客户参加会议,请他们从零售户的角度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评定办公室通过进一步细化星级标准,统一评定标准,最终制定了《灌南县烟草公司诚信卷烟零售户星级评定办法》,并以文件形式下发。
制定星级评定办法后,公司将星级评定工作分为宣传发动、申报、初审、复核、审批五个阶段,每阶段都指定责任人,规定完成期限,要求确保工作效果,促进星级评定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
3、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星级评定。
1)为了做好宣传造势工作,公司及时召开全体职工动员大会,提高员工对星级评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星级评定作为七、八月份的工作重点来抓,督查部门还把星级评定工作作为这两个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考核工资挂钩。
2)充分利用专卖管理部门下发的到卷烟零售户手中的《诚信等级管理手册》和申请表,各线路的客户经理在做好销售工作的同时,挨家挨户上门拜访,加大星级评定工作宣传力度,遇到零售户不理解或者不明白的,做到耐心解释,加强沟通,提高零售户对星级的重视程度和认可程度,提高零售户跟烟草公司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全力打造诚信经营,共同发展的整体环境,星级评定工作得到零售户的支持。
4、利用资源优势,加强信息沟通。我们利用专销结合的资源优势,加强协作分工,切实抓好星级评定各项工作。
1)为了提高基础信息的可信度,加强星级评定的准确性,局(公司)组织客户经理与稽查队员联合办公,利用一周时间,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客户经理经常加班加点,中午就着矿泉水,吃方便面,以挤出时间,亲自上门,对辖区内的2239户零售户的基础资料进行现场测量、清点,确保营业场所面积、卷烟专柜、样品上柜率等数据完全整确。
2)加强信息沟通力度。公司规定,建立与稽查队员每周碰头制度,工作责任人每周要向评定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如实报告存在问题和困难,客户经理时刻注意市场对星级评定工作的反馈情况,利用专销结合小组会议,对各种信息予以分析,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5、严格执行标准,加强监督检查。按照评定办法,我们对客户审报的星级评定基础信息表,按照统一标准严格执行,并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出现“人情户”、“关系户”。
首先由客户中心进行初审,采取逐一审核,分线路过关,本着对客户负责,对单位负责的原则,客户经理协助监督,避免弄虚作假行为的发生。 
其次评审办办室组织了以公司中层干部为组长的星级评定督查组,对全县申报的66个三星级客户进行了一次彻底、拉网式检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以及评星的公正性。
经过评审、复核等多项工作,评审办公室才根据结果最终对客户的星级予以评定,并报评审委员会批准。
各阶段工作的稳妥进行,按照星级评定标准,最后评定“三星级”零售户45个,“二星级”零售户177个,“一星级”零售户290个,普通零售户2044个。全县共有113个宾馆、饭店户未列入星级零售户评定程序。
6、推行明码实价,增加客户效益。县局(公司)立即高度重视明码实价工作,把为作为与零售户“双赢”的抓手。一是积极传达落实苏连烟专办[2004]5号、连价检字[2004]381号《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卷烟销售实行明码实价的暂行规定〉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卷烟明码实价领导小组,三是严格按市局明码实价方案精神制定本局明码实价方案,严格落实市局方案精神,层层落实,稳步推进。四是客户经理加大宣传解释工作,做好为明码实价工作的零售户思想工作,让其认识到明码实价是客户提升效益的有效举措,从而也得到了大多数零售户的积极配合。
(四)不断加强培训工作,确保网络人员素质提升。
网建部门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以人为本、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重点抓好员工的培训工作,把员工素质提升作为工作开展得重要前提。
1、客户关系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一是强化“四员”的管理。我们根据岗位的重要性,个人的工作能力,推进“四员”的定岗、定级、定薪工作,实施标准化管理。二是以客户满意为目标,建立一整套严格、规范的电话订货业务流程系统,为零售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三是建立规范的内部管理体制,建立星级客户分类服务资料,当月工作计划、总结、会议记录以及经营动态分析资料,实现四员工作日记网上交流。四是完善专销联席会议,各条线每周召开至少一次小组会议,及时将辖区内卷烟零售户情况相互通气,四员共同做出分析、判断,遇到特殊情况立即向所属部门负责人汇报,四员合作更加团结和谐紧密。
2、科技建网步伐得到进一步推进。市局安装统一软件后,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有关功能,不断加强客户经理技能培训。首先是客户关系管理的技能培训,二是营销员职能技能培训,三是电话订货员职能技能培训, 四是进行诚信等级管理软件培训,采取授课和上机相结合的办法,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应知应会能力。
三、保持成本领先,做好安全工作,狠抓专项整治,确保各项工作规范稳步发展。
全年县局(公司)高度重视各项工作的规范管理,不断要求各部门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打牢发展基础,突出做到“成本领先,安全领先,行业规范领先”的三领先,为灌南烟草各项工作打造良好平台。
(一)强化财务管理,保持总成本领先,积极发挥财务监控作用。
2004年我局(公司)切实强化全面预算管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认真贯彻《烟草企业成本费用管理办法》和《烟草企业成本费用核算规程》,按照《预算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以现金流为重点,对各个环节实行预算管理和监控,严格限制无预算和超预算资金支出,对预算内的资金实行负责人限额审批,限额以上的资金支出实行集体审议制。在办公用品配置、物流配送仓库、综合楼基建工程中,充分发挥财务监督和控制作用,降本增效,提高经济效益。在重大物品采购方面,由办公室、财务股互相配合,坚持公开招标,比价采购;在财务报销手续方面,采取职能股室、财务、领导三重把关,并实行责任追究制。
(二)强化责任,全面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大力开展平安烟草创建。
今年以来,县局(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将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县局(公司)获得市政府颁发的全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1、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安全网络。
按照省、市局统一部署,我局(公司)以强化组织领导为重点,全力推动安全工作。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办公室刘文奎同志为兼职安全员,具体负责全系统安全工作。215日前,将安全责任书签订至每位员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安全生产格局,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强化安全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局(公司)从源头抓起,在仓库安装防盗、防火监控探头及周界报警系统,在新建办公楼楼梯、信息中心、档案室等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探头14个,配置灭火器62个,在各办公室共安装报警器20个,使得重点部位的技防率达到100%。除了技防之外,局(公司)还每月对消防设备进行检查1次,及时维修、补充、更新,在传达室和办公楼设立两个值班点,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每周轮流值班,确保安全,把预防措施落到实处。328日,有一蟊贼趁周末无人上班,预盗停在办公楼后车辆内的收音机,被我值班人员从监控中发现,当场抓住。在人防、技防的基础上,局(公司)又购置警犬两条,通过人防措施得力,技术防范到位,犬防逐步加强,确保办公楼安全。
在确保不新增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局(公司)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整改方案、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的落实,对发现的隐患能就地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对有困难一时不能消除的,采取有效特护措施,加强监护,直至消除为止;对到期不能消除隐患的,坚决追究其责任。今年局(公司)共组织安全检查12次,每一次都能立即整改,并下达安全检查通报,坚决消灭安全隐患。
3、强化安全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素质。
今年是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年",公司制定了《灌南县烟草专卖局(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年活动方案》(灌专〔200410号),办公室制定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每月最少组织一次安全学习或活动,分管领导按时主持或参加安全活动,《安全生产法》人手一册,使安全活动从内容、时间、质量上得到保证。
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县局(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全月活动的通知》,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局(公司)在办公楼、仓库等场所悬挂安全生产标语、横幅,两网制作"安全生产月"宣传板报,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大力营造了全社会"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舆论氛围。"安全生产月"期间,各股室都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重点检查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执行情况,安全管理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和事故隐患的查找、整改情况。
在各类安全事故易发时期,4月份,县局(公司)特地聘请县交警大队、消防大队有关专家,举办防盗抢、交通、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其中,县局(公司)聘请交警大队做《道路交通安全法》讲座一事,还上了公安系统内部网站。5月份,县局(公司)组织所有驾驶员进行1次《道路交通安全法》考试,县局(公司)代表队参加市局(分公司)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考试,获得集体三等奖,费云楼等4名同志获得市局表彰。县局(公司)加强安全预案演练,要求干部职工熟练运用所学知识,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10月份,县局(公司)组织全局驾驶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测试,进一步提高安全知识水平。
 
(三)、认真开展专项整顿工作,坚决纠正不正之风
1、加强卷烟体外循环检查,规范卷烟经营纪律。
县局(公司)多次召开销售网络人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市局领导关于专项治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卷烟经营纪律的通知》(灌烟 [2004]9 号),专卖、销售、督查三部门配合,对 2004 年经营活动进行了全面检查,确定 6 月份为“规范经营整顿月”,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改,对有关人员作出相应惩罚。通过专项整治,纠正了一些不正之风,转变了职工思想,提升了烟草形象。下半年,县局(公司)坚持每月组织专卖、督查部门对销售情况进行检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确保规范经营。
2、开展财经秩序整顿,规范内部审计工作
面对今年的行业审计,县局(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积极准备,严格按照省市局精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起始前。对待基建项目,督查部门会同办公室、财务部门按有关规定认真做好竣工审计,做到严格按照事实说话,不弄虚作假,严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搞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3、做好清理职工关联企业入股的相关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我局(公司)认真开展关联企业职工入股清理准备工作,召开了股东大会广泛征求股东意见,讨论了关联企业的今后的若干问题,并最终达成共识。10月前彻底注销完毕,对所有该缴的税款进行补缴,对该扣的项目进行补扣,确保严格符合国家政策,也进一步树立了良好的风气,确保了县局(公司)团结、稳定、发展的大局
四、开展文明创建,加大纪检工作力度,促进灌南烟草行业形象显著提升。
2004年我局(公司)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灌南烟草的行业形象和社会形象显著提升。
(一)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全力打造文明行业。
1、加强领导,规范管理,夯实创建基础。
 2004年是我局(公司)在市局(公司)、县委、县政府、县文明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一年。我局(公司)不断加强文明创建小组的组织领导,通过制定员工服务标准细则,不断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推行"服务承诺制",专门设立文明办公监督员,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接待来访实行"首问负责制",做到认真高效,不推诿扯皮。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实行一次投诉查实待岗制,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的现象。销售网络部门不断丰富和完善"送货到位、服务到位、感情到位、管理到位""四到位"内容。把优质服务标准具体为个性化,提升为人性化。专卖执法部门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执法证件实行"非工作时间零管理",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态度粗暴、执法犯法等行为的发生。
2、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办公效率。
良好的机关作风不但是单位工作顺利开展的可靠保证,而且是行业文明的重要窗口。今年来,县局(公司)在市局(分公司)的领导下,以机关作风建设为抓手,促进文明创建。县局(公司)以锻造“文明、优良、高效、严谨”的机关作风为目标统领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一是在机关中树立“服务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即机关员工为领导、职工、群众服务不计得失,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以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为起点,为群众服务不怕麻烦,细心接听每一个电话,热情接待每一位到机关办事的人员,及时处理每一件顾客反映的问题;为领导服务不讲困难,为职工服务不讲条件,为群众服务不讲贡献,一切以服务为重。二是树立“立即就办”的办事风格。发扬雷立风行的工作作风,对领导交办的事项、群众反映的问题、基层网点的请示,快速处理,到手就办,确保领导布置的工作不延误,需要办理的事情不积压。三是抓机关人员“形象塑造”,县局(公司)把形象塑造作为04年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来抓。开展活动争做文明烟草人,人格上自重,思想上自省,精神上自励,工作上自强,县局(公司)对县局(公司)院内按部门划定卫生责任区,要求各部门人员定期组织全员美化办公区活动。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有效的促进了机关人员的团队协作意识,塑造了良好的机关团队形象。四是树立全员“优质高效率”意识。县局(公司)机关作风建设坚持优质高效原则,县局(公司)除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外,还通过开展全员学习《致加西亚的信》、《邮差弗雷德》、《执行》等优秀文章的学习活动来不断增强全员工作的积极性、责任感、荣誉感、和成就感,从而打造奋发向上,团结和谐的工作团体,确保机关工作优质高效。
3、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创建活动质量。
 我局(公司)从培育员工的服务情感入手,在"一切服务经济,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群众"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活动,不断强化员工的服务意识。局(公司)先后开展"每日一星""每月一佳"活动,充分理解"顾客是衣食父母"的道理,同时在年初评选了"服务之星""先进个人""优秀股室",使员工学有榜样,主动寻找服务差距,不断完善服务。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员工的服务态度得到显著改进,对服务者的角色把握更准确,为顾客服务更诚恳、更亲切、更及时、更周到了。
4、加强信息宣传报道,不断提高灌南烟草美誉度。
结合文明创建工作,2004年县局(公司)大力加强信息报道宣传力度,在各类报纸、期刊、网站上累计发表宣传报道150余篇,不断提高了灌南烟草的社会美荣誉度。一是建立宣传报道队伍,成立了信息报道小组,分管领导为组长,部门内勤为信息员;二是加强对信息小组成员的培训,由办公室牵头对信息员进行培训,对选材技巧、写作技巧等都做了专题授课,提高了信息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加强对信息工作的审核和考核,对发往各类期刊的信息报道采取分级审核、集中把关、适当奖励的审核和考核方法。各部门的信息报道由各部门负责人审核,然后报送办公室由局领导批阅,年终对信息报道工作突出的人员进行奖励,从而极大提高了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信息报道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不断促进了灌南烟草的文明创建。
(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1、健全廉政责任体系。
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结合年度各项工作的安排,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考核责任。局(公司)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机构,成立了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二○○四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县局(公司)目标管理。局(公司)明确要求把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政治纪律认真执行。一把手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都认真做到各负其责,实行“一岗双责”,既要管好自己,又要管好下属;既要抓好分管内的工作,又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
2、加强学习,开展警示教育。
县局(公司)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精神,和省市局有关文件精神。4月份,县局(公司)特地聘请县法制办、县纪委领导开办讲座,学习《行政许可法》、《党内监督条例》、《党内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9月份,我局(公司)组织党员干部赴灌云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觉悟。10月份,组织县局(公司)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两个条例”。在学习中,我们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学习与提高干部思想素质相结合,使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把学习与改进机关干部作风相结合,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三是把学习与实践“三个代表”相结合,强化干部的群众观念和合作意识。通过学习,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3、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八项规定。
第一,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接待标准,严格按照招待费管理规定,实行业务接待审批制度,实行就餐通知单报销登记制度。明确规定陪客人数不得超过来客人数,严禁一客多陪。
第二,实行私人用车交费制度。对因私用车,无论干部职工,一律严格按照里程收缴汽油费,并按季度对私人用车情况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监督。今年,共登记私人用车2 2人次,收缴金额2185元,其中班子成员10人次计665元、中层干部 6人次计 740 元、普通职工 6 人次计 780 元。
第三,严格执行礼品登记制度。对业务往来的礼品一律登记,上交公司仓库,指定人员负责保管,做到入库有登记,使用有请示,出库有局长审批。2004年,局(公司)有关人员上交登记的礼品、礼金等折合人民币1.406万元,其中领导班子7人次上交礼品价值3900元。
第四,严格伙食交费制度。2004年,所有交流干部每月上缴120元,作为当月伙食费用,交流干部上交伙食费共计4320元。
第五,注重抓好源头管理,切实做好预防工作。坚持办公用品比价采购,大宗物品购买、基建项目等均采取招标形式进行,强化了源头管理,增加了工作透明度,避免了“场外交易”行为的发生。今年,公司根据网建工作要求,对原有送货线路进行整合,12条送货线路精简为9条,送货车出现过剩。公司严格按照先请示、后公示、再拍卖的原则,42日,对剩余的车况较差的3辆网点旧车进行了公开拍卖,三次拍卖起价总计1.3万元,成交额2.72万元,为公司增加收入1.42万元。1011日,对福田小卡(苏GM6719)和奥迪(苏GM1172)进行公开拍卖两车拍卖起价合计5.5万元,成交额6.28万元,为公司增收0.78万元。
2004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以及自身发展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诚信等级管理与案件审理、零售户星级评定工作的互相结合还不够密切,在实际工作中仍需大胆探索、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2、虽然网建部门已运行“电话订货、电子结算、网上配货、现代物流”新模式,但网络功能的作用还未能得到完全的发挥,电子结算率虽然达到分公司文件要求,但客户主动存款意识不高,在电话订货员二次电话的催促下每天依然有作废订单产生,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再做细致深入的工作。
3、我们十分注重对两网的严格管理,但科学管理的层次还较低。网点的费用也比较高,尤其是信息化管理仅处于基础运行阶段,信息系统的进一步完善亟待加强。
4、灌南烟草的平安、文明、服务品牌创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可是仍处于基础阶段,在下一步工作中需要重点打造烟草品牌。
五、2005年工作打算。
1、坚持以管促销,狠抓打私打假,突出重点,严防死守,加大卷烟市场的净化力度,进一步强化内部规范,创新机制,转变职能,发挥“三个中心”的职能优势,促专卖管理再跃新台阶。
2、继续抓好对网点人员、稽查人员的培训工作。包括卷烟营销技能、安全知识、真假烟的识别、法律法规的掌握和运用、检查的方法和技巧、计算机的操作和运用等,真正使网点人员、专卖人员做到"四会"。同时着眼于学习上海、福建先进的营销理念,努力加强客户关系管理,培养重点客户,增强了网络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3实现网络文化、服务、管理上的新突破。围绕"客户为本,服务至上,诚信经营,共同发展"目标,着眼于进一步学习上海先进的营销理念,访销员要继续向客户经理的角色转变,应该具备了解客户需求、指导客户经营、联系客户感情、当好客户参谋、对客户经营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培育名优品牌、引导消费、宣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在管理上,通过标准化管理,改善管理手段,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提高管理水平。
4进一步加强资金预算和内部规范管理,强化实施全面预算管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保持总成本领先,严格限制无预算和超预算资金支出,对大额资金运做坚持“阳光操作”。
5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工作与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起来,纳入企业的“形象工作”,以更踏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推进三个文明建设,进一步促进经济工作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总之,我们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分公司)的有关指示精神,再接再厉,奋力拼搏,夺取灌南烟草各项工作的新的更大的胜利。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主题词:年度 工作 总结                              
 :连云港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灌南县烟草专卖局办公室         20041222印发 
(共印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