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236/2018-00021 信息分类: 其他,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8-06-08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战略部署,积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

连云港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原灌南县中小企业局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战略部署,积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环境,促进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中小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以及省、市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线,以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满足中小企业服务需求为导向,优化和整合服务资源,增强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形成政府、社会服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合作的服务格局,逐步建立起优质、高效、专业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紧迫问题,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条件。

二、发展目标

经过三年努力,全市形成以连云港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主体,各公共服务平台和创业基地为辅助,在我市建立起公益性服务和商业性服务相结合,满足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功能健全、服务完善、分工合理的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到2020年,实现市、县(区)两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全覆盖,建成90个星级服务平台、50个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每年服务中小企业4000家次,每年培训企业家20000人次。

三、重点任务

(一)建设服务机构

1.完善公益性服务部门。推动各县区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发展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为中小企业的创立、生存和发展提供全面的社会化服务,联系或委托各类社会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2.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县区级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公益性服务与商业性服务”相结合的原则,结合本地中小企业需求,集聚资源,集成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市级、县区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每年服务中小微企业分别达1000家和500家以上,服务对象满意率90%以上。

3.发展社会化服务机构。引导社会化服务机构规范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专业化服务;鼓励其不断开发服务产品,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产品的性价比。发挥优秀服务机构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服务协作与交流,提高服务水平,每年认定10个中小企业星级公共服务平台。

(二)开展专业化服务

1.网络信息服务。提高网络服务水平,拓展信息采集渠道,加大信息发布量,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政策、技术、市场、人才等信息服务。建设跨县区、跨部门的“连云港市中小企业政策信息发布平台”,主动向中小微企业传递政策信息。建立中小微企业统计监测体系,形成中小微企业统计分析。

2.创业辅导服务。以乡镇和园区管委会为依托,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代办制度。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园区聚集优势资源和“孵化器”功能,引导中小企业向园区集中,逐步形成专业的产业园区,完善各类配套服务,打造成创业基地。支持发展众创空间、双创路演基地和双创社区等新型平台,积极打造孵化与创业投资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服务载体。每年认定5家小微企业创业基地。

3.融资担保服务。加强对全市20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业务指导和监管,积极引导鼓励担保公司适当扩大担保资金投资范围和增资扩股,增强融资担保和放贷实力,年担保融资金额达30亿元以上。发展普惠金融,有针对性地打造金融产品。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库,建立以信用为基础,政府、银行、企业和担保机构四方合作的融资机制。

4.技术创新服务。鼓励、支持重点骨干企业搭建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充分发挥本土科研优势,依托在连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硬件、研发力量,鼓励其与中小企业共建研发基地,实现产学研结合。支持服务机构通过技术成果转让、委托开发和联合开发等形式开展合作,提高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5.人才培训服务。为企业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对口培训,突出培训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发挥各级组织和单位的能动作用,在企业开展在岗传授、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加大对企业现有员工培训力度。推进以企业家为核心的企业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为中小企业推荐、引进专兼职科技人才。

6.管理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咨询诊断服务。发挥工业和信息化专家库功能,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及企业高级管理人才,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管理、市场、财税等方面的诊断、咨询和辅导,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组织企业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管理理念和现代企业运行模式,提高企业管理团队整体素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每年认定20家中小企业管理示范企业。

7.市场开拓服务。充分发挥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等各类展会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产品展示交流和技术交流。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建立商贸信息发布和预警预测机制,提供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8.法律援助服务。发挥市减负办作用,落实各项减税清费政策,构建运行高效的政务服务网络;建设中小企业法律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和支持法律服务机构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服务。设立中小微企业维权投诉中心,发挥市商事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三)完善服务机制

1. 健全服务规范。各综合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要做到服务内容、流程、标准、收费、时间“五公开”,实现信息、资源、技术、服务、品牌“五共享”。服务大厅要有公开的服务规范、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办理时限、服务价格、监督电话和服务承诺,自觉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要健全客户服务记录、办理情况、评价意见等信息管理,建立内部服务质量保证体系。

2. 开展绩效考核。实行服务机构年报制度,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受中小企业欢迎、服务业绩突出的优秀服务机构,择优予以政策扶持,促进优质服务机构加快发展。对服务质量、业绩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其参与平台服务的资格。

3. 推进协同服务。鼓励服务机构建立协作关系,增强服务能力。鼓励建立中小企业服务联盟或服务协会,形成定期磋商、协同议事机制,实行行业自律管理,加强服务机构间的合作与交流,提高分工协作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连云港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服务中小企业的相关问题和困难。各县区要把推进中小企业服务工作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工作重点研究部署,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制订工作总体目标、年度目标、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逐步完善本辖区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二)完善配套政策。各县区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细化政策并积极落实,全力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根据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可申请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通过服务奖励和服务补贴等方式,鼓励专业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三)营造服务环境。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监督检查随机抽查机制,探索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地方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进行评估。建立服务机构服务监督评价制度,打造一批信誉高、实力强的核心服务机构。加大对服务中小企业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评选十佳服务机构、十佳服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