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236/2018-00018 信息分类: 其他,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8-08-0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县经信局关于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一、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细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规定,对电力、船舶等行业企业进行着重检查,并通过…

县经信局关于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原灌南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经信局关于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查三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一、工作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细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规定,对电力、船舶等行业企业进行着重检查,并通过企业自查、量化打分、通报曝光等手段,全面传导压力,加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筑牢全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安全基础。

二、开展内容

安全生产“一查三督”专项行动覆盖经信系统所有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尤其突出电力、船舶行业企业等重点领域。

(一)着重检查。根据此次县安委会将对行业抽查2—4家企业的工作要求,结合电力、船舶等生产经营单位的数目情况,决定对所涉及的处于正常运营状态的企业进行逐一重点检查。

(二)企业自查。通过查看现场、座谈等方式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求企业根据《县安委会关于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专项行动的通知》(灌安发〔2018〕9号)进行自查。督促企业针对自查时所发现的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之处,依据检查内容和评分标准逐一整改,从而推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量化打分。以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重点,对照《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检查评分表》,逐项评价打分。综合评分80分(含)—90分为合格,90分(含)以上为优秀。得分达到优秀的企业将纳入县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示范企业候选名单。

(四)通报曝光。对于在本次专项行动中,综合评分低于80分的企业,通过内部文件简报的形式,进行通报曝光,既要通报表扬先进企业,也要坚决曝光不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安全生产问题隐患突出的企业,从严处理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实施步骤

在检查方式上,一是通过座谈方式,考察企业责任人对岗位职责,落实措施,应知应会等内容的掌握情况;二是通过实地查看,从制度、记录、公示、执行、现场等方面入手,考察企业全员责任和主体责任是否真正落实,重查主要负责人和一线岗位责任落实情况。

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部署动员(8月10日前)。结合《县安委办关于印发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灌安办〔2018〕20号)文件要求,对专项行动进行部署动员,确保横到边、纵到底,消除盲点死角。

(二)要求企业自查自改(8月10日—9月10日)。按照本次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督促企业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完善提升工作,切实做到科学定责、人人明责、认真履责,真正做到“一必须五到位”。

(三)检查整治(9月10日—10月10日)。结合实际,细化检查标准,加强工作指导,严谨严格开展对标检查。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的部署,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违规行为,要求企业迅速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推动落实;分管领导亲自部署、督促检查,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消除监管盲区。确保工作有部署、检查有记录、整改有痕迹、落实有实效。

(二)强化检查指导。进行安全生产指导工作的人员,要认真履责,加强检查指导。要坚持依法治理,把“一查三督”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非法违法违规的企业,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三)严肃工作纪律。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指导工作的人员,要遵守工作纪律,统一工作标准,确保公平公正。我局将对在推进落实“一查三督”专项行动中工作不力的人员严肃问责。对因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履行、隐患整改不落实的各类企业,将通过与安监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依规进行严格处罚。

灌南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