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11/2018-00003 信息分类: 其他,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11-08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10月29日,江苏省灌南县公安局三口派出所办案民警经过连续多天的循线追踪和信息比对,成功破获发生在辖区内以预收款后领取宣传品时返还为幌子,骗取60余名留守老人1万余元的诈骗案,并在扬州市广陵区将将涉嫌诈骗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当天下午,该所举行赃款返还仪式…

抓获无良诈骗犯,追回60余名留守老人被骗现金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9日,江苏省灌南县公安局三口派出所办案民警经过连续多天的循线追踪和信息比对,成功破获发生在辖区内以预收款后领取宣传品时返还为幌子,骗取60余名留守老人1万余元的诈骗案,并在扬州市广陵区将将涉嫌诈骗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当天下午,该所举行赃款返还仪式,将追回的12000元的被骗款全部返还给受害人。

老人领取宣传品,承诺退还的预交款被人卷走

“快来看一看,瞧一瞧,免费试用人参酒和洗衣液啦!”8月28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灌南县三口镇康渡村的陈大妈就被外面的吆喝声吵醒,她和老伴连忙起床出去看个究竟,来到村东头,只见王大爷家门前围着的一群同村老人,正在仔细地听着中间3名男子介绍领取宣传产品的规则,“每人交10块钱,领取一张卡,凭卡可领到一小袋洗衣液,同时领回原先交的10块钱。”不一会儿,每位老人果真都领到了免费的小袋洗衣液,拿回预交的10块钱,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

6时30分许,见参与的老人越来越多,3名男子觉得是“时候”了,便又吆喝说:“大家注意了,每人交200块钱,可再领取一张新卡,凭新卡可领到一瓶人参酒和一大袋洗衣液,产品发完就将200块钱退给大家。”很快便有68名老人交了钱,先后有8名老人领到了一瓶人参酒和一大袋洗衣液。就在其他老人等待领取人参酒、一大袋洗衣液和预交的200块钱时,3名男子微笑地说:“忙了一早,咱三没喝一口水,也没吃饭,拿大家的一点钱去吃口饭,大伙同意不?”善良的老人们在想:“人家给东西不要钱,只让宣传宣传,我们没理由不招待人家去吃口饭呀?”见没有老人反对,3名男子接着说:“那我们就去街头买点包子和粥,马上就回来,将产品和预收的钱全部发还给大家,大家可要替我们宣传,买我们的产品哦!” 3名男子拿着收取的1万多元现金,登上灰色面包车沿门前的公路向三口街方向扬长而去。

见3名男子驾车远去,没有回来的意图,老人们方才恍然大悟,“不好,遇到骗子了。”在老人们的催促下,王大爷拨打社区民警留下的电话,向三口派出所报了案。

民警街头查缉堵截,3名嫌犯驾车向西畏罪潜逃

三口派出所值班领导潘银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在三口街设卡巡防拦截,加强对过往嫌疑车辆进行巡查。

7时,民警发现一辆灰色面包车从康渡村方向驶来,在三口街五一桥东侧见前方有民警盘查,便早早停了下来,一名男子匆匆下车离去,引起民警的警觉,当民警靠近时,车上又下来一名男子,民警让其出示驾驶证,该男子连忙说:“驾驶证在车上,这就去取。”上车后,该男子却驾车与车上另一名男子向西侧的新港大道方向狂奔。

“快追,别让他两跑了,这车可能就是嫌疑车辆。”此时,民警调转警车追赶已来不及了,只好急中生智借用民用车辆进行追击,可街头逢集,大街上车水马龙,行驶速度较慢,赶到新港大道时,嫌疑车辆已消失在车流之中。

办案民警循线追踪,3名诈骗嫌犯扬州悉数落网

尽管没有拦截到嫌疑车辆,但随后从路面监控中,民警锁定了嫌疑车辆牌号,从而为随后确认和追捕犯罪嫌疑人奠定了基础。

“灰色面包车主是谁?车上的男子是嫌犯吗?”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通过警务平台,很快查到车主系堆沟港镇的张某三,并通过走访摸排,确定与其交往密切,经常一起外出的另外两名男子的信息,分别是堆沟港镇的张某军和田楼镇的王某祥。民警调取此3人的身份证照片,让多名受害老人反复辨认,一致认定此3人正是8月28日早上骗取老人现金的犯罪嫌疑人。

9月11日,灌南警方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随即展开对张某三等3人进行追捕。据张某三等3人的邻居介绍,得知派出所民警查缉,他们如惊弓之鸟,案发后便逃之夭夭了。时间一天天过去,追捕民警却一直没有发现其踪迹。10月28日晚,就抓捕工作一时陷入困局时,办案民警发现张某三等3人在扬州市广陵区,将畏罪潜逃的张某三等3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于10月29日上午押回灌南依法刑事拘留。经审讯,此3人对8月28日早上,骗取康渡村60余名现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如数交出了赃款。10月29日下午,三口派出所及时举行赃款返还仪式,将追回的被骗款如数返还受害老人,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