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10026/2018-00068 信息分类: 其他, 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8-09-21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猝死应急知识猝死是指人在正常工作、生活或运动时,自然发生、出乎意料地突然死亡。猝死最常见的原因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应急要点:1、立即就地将病人平放在硬板或地上,进行心肺复苏法抢救,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2、施救者用食指及是指指尖触及病人喉部气…

珍爱生命,关注安全,生活中用的上小知识(原灌南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猝死应急知识

猝死是指人在正常工作、生活或运动时,自然发生、出乎意料地突然死亡。

猝死最常见的原因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

应急要点:

1、立即就地将病人平放在硬板或地上,进行心肺复苏法抢救,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2、施救者用食指及是指指尖触及病人喉部气管正中部位,对男病人可先触及喉结,然后向施救病人喉部气管正中方向滑移2至3厘米,在气管旁软组织处轻轻触摸颈部动脉,检查有无搏动。检查时间不要超过10秒钟。不要用力过大,不要同时触摸两侧,不要压迫气管。

3、紧急服用急救药物。心绞痛病人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服用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速效救心丸等。

专家提示:   1、千万不要随意搬动病人。 2、运送病人必须使用急救车,不要用出租车或其他车辆。 3、不要惊慌失措、大喊大叫,避免加重病人病情。

骨折应急知识

骨折不论在平时或运动时都可发生,骨折的原因可分为外伤性和病理性两大类,

外伤性骨折较为常见。

应急要点:

1、用双手稳定及承托受伤部位,限制骨折处的活动,并放置软垫,用绷带、夹板或替代品妥善固定伤肢。

2、如上肢受伤,则将伤肢固定于胸部;前臂受伤可用书本等托起悬吊于颈部,起临时保护作用。下肢骨折时不要试着站立,将受伤肢体与健侧肢体并拢,用宽带绑扎在一起;担架上,平卧搬运,不要让病人在弯腰姿势下搬动,以免损伤脊髓。

3、应垫高伤肢,减轻肿胀。

4、如伤肢已扭曲,可用牵引法将伤肢轻沿骨骼轴心拉直;若牵引时引起伤者剧痛或皮肤变白,应立即停止。

5、完成包扎后,如伤者出现伤肢麻痹或脉搏消失等情况,应立即松解绷带。

6、如伤口中已有脏物,不要用水冲洗,不要使用药物,也不要试图将裸露在伤口外的断骨复位。应在伤口上覆盖灭菌纱布,然后适度包扎固定。

7、如伤口中嵌入异物,不要拔除。可在异物两旁加上敷料,直接压迫止血,并将受伤部位抬高,在异物周围用绷带包扎。千万注意不要将异物压入伤口,造成更大伤害。

8、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

专家提示:1、千万注意救助动作,不要加重伤者损伤。

2、注意灭菌消毒,不要使伤口感染或导致破伤风。

呼吸道异物阻塞应急知识

呼吸道异物阻塞是指急性的外在或内在原因引起的呼吸道的阻塞或障碍。如果呼吸道阻

塞不能迅速解除,将发生完全性的呼吸、心跳停止。

应急要点:

1、救护者可站在病人身后,用双手抱住病人的腰部,一手握拳,拇指的一侧抵住病人的上腹部剑突下、肚脐稍上外,另一手压住握拳的手,两手用力在病人腹部做快速向内上方向的挤压动作。

2、当病人总识不清、昏迷倒地时,救护者应面向病人,两腿分开跪在病人身体两侧,双手叠放,下面手掌根放在病人的上腹部剑突下、肚脐稍上处,朝病人上腹部做快速向内上方向的挤压动作。

3、婴幼儿发生呼吸道异物阻塞时,须将患儿面朝下,头部低于身体,放在救护者的前臂上,再将前臂支撑在大腿上方,用同一只手支撑患儿的头、颈及胸部,用另一只手拍击患儿两肩胛骨之间的背部,使其吐出异物。如果无效,可将患儿翻转过来,面朝上,放在大腿上,托住其背部,头低于身体,用食指和中指猛压其下胸部(两乳头连线中点下方一横指处),反复交替进行拍背和胸部压挤,直至异物排出。

4、对呼吸停止者,排出异物后应做口对口人工呼吸。

专家提示:1、当儿童或老年人被异物阻塞呼吸道时,应立即采取抢救措施,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2、如遇孕妇或肥胖人士发生事故时,应垂直按压胸骨下部。

烫伤与烧伤应急知识

烫伤和烧伤事故常见于日常生活中。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的烧伤更为多见,

如能及时采取救助手段,可有效减缓伤害程度。

应急要点:

1、烫伤后,要迅速除去热源,离开现场,在第一时间用清水冲洗伤口10分钟以上。如烫伤较轻无伤口,可用獾油、烫伤药膏或牙膏涂在患处。

2、对烧伤者,在隔断热源后,应尽量使其呼吸畅通,然后小心除去伤者创面周围的衣物、皮带、手表、项链、戒指、鞋等。对粘在创面的衣物等,应先用冷水降温后,再慢慢地除去。

3、当遇到严重烫伤或烧伤病人时,应用敷料(如清洁的布料等)遮盖伤处,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专家提示:1、接触高温、电或化学品时,要特别注意保护皮肤的安全。

2、即使是轻度烫伤或烧伤,在自行处理后,也应该去医院就诊。

3、如烫伤或烧伤严重,不可使用烫伤药膏或其他油剂,不可刺穿水疱。

烧伤后不能喝淡水

危急指数:烧伤是日常生活、生产劳动中常见的损伤,是由火焰、蒸汽、热液体、电流、化学物质等作用于人体所引起的损伤。按烧伤的深度估计,一般采用三度四分法,即一度烧伤、浅二度烧伤、深二度烧伤和三度烧伤,严重的烧伤不仅损伤皮肤,还可深达肌肉,骨骼甚至引起全身变化如休克感染等。

急救要领:急救原则是消除烧伤的原因,保护创面、设法使伤员安静止痛。

在急救现场,被烧伤的创面要用清洁的被单或衣服简单包扎,注意不要将创面上的水泡弄破,也不要在创面上涂抹任何治疗烧伤的药物,避免加重感染和损伤,大面积烧伤的患者若清醒则会要水喝,此时只能给其喝温热的盐水而不能喝淡水,否则会加剧日后的水肿等严重情况。

溺水应急知识

溺水是指被水淹的人由于呼吸道遇水刺激发生痉挛,收缩梗阻,造成窒息和缺氧,需要紧急抢救。

应急要点:

1、发现溺水者后应尽快将其救出水面,但施救者如不懂得水中施救和不了解现场水情,不可轻易下水,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救生圈等救人。

2、将溺水者平放在地面,迅速撬开其口腔,清除其口腔和鼻腔异物,如淤泥、杂草等,使其呼吸道保持通畅。

3、倒出腹腔内吸入物,但要注意不可一味倒水而延误抢救时间。倒水方法:将溺水者置于抢救者屈膝的大腿上,头部朝下,按压其背部迫使呼吸道和胃里的吸入物排出。

4、当溺水者呼吸停止或极为微弱时,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法,必要时施行胸外脏按压法。

专家提示:

1、因呼吸、心跳在短期恢复后还可能再次停止,所以千万不要放弃人工呼吸,应一直坚持到专业救护人员到来。

2、未成年人不宜下水救人,可采取报警求助的方式。

3、意识丧失者,应置于侧卧位,并注意为溺水者保暖。

4、进行现场抢救的同时,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火灾应急措施

(一) 减轻浓烟危害的方法

(1)大量地喷水,降低浓烟的温度,抑制浓烟蔓延的速度。

(2)用毛巾或布蒙住口鼻,减少烟气的吸入,关闭或封住与着火房间相通的门窗,减少浓烟的进入。

(3)从烟火中出逃,如烟不太浓,可俯下身子行走;如为浓烟,须铺匐行走,在贴近地面30厘米的空气层中,烟雾较为稀薄。高层建筑的电梯间、楼梯、通气孔道往往是火势蔓延上升的地方,要回避。烟火上行,人要下行。

(二) 火灾中烧伤的急救原则

1、一灭 迅速灭火是火灾烧伤急救的基本原则。被烧伤者应尽快脱掉燃烧的衣帽,或就地卧倒,在地上滚动糗灭火焰。如附近有水汇、河沟,可跳入水中灭火。切不可乱跑,以免越跑身上的火越烧越旺,也不要呼喊,以免吸入火焰引起呼吸道烧伤。

2、二查 检查救出火场的伤员有无危及生命的严重损伤,如颅脑和内脏损伤、呼吸道烧伤致呼吸困难。危重病人应就地抢救,清除口鼻内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吸氧。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行心肺复苏。

3、三防 防疼痛和休克。烧伤后都会有严重的疼痛和烦躁不安。应给予强力镇痛药。轻者口服止痛药片,重者肌肉注射止痛剂,伴有脑外伤和呼吸道烧伤者,禁用吗啡、杜冷丁等麻醉性止痛药,以免影响呼吸。其他病人在送往医院途中应避免重复多次使用吗啡、杜冷丁,以防中毒。严重烧伤很快发生休克。这时应现场快速输入生理盐水抗休克。烧伤病人因灼烤出现严重口渴,不要给予大量白开水,而应给予烧伤饮料,即每500毫升水中加50克葡萄糖(白糖也可),1.5克氯化钠(食盐也可),0.75克小苏打粉,0.03克鲁米那(苯巴比妥片),少量多次口服,成人每次200毫升,小儿每次100毫升。

4、四包 现场救护注意保护烧伤创面,用干净纱布、被单包裹或覆盖,然后送医院处理。